她曾被丈夫抛弃,流落香港街头,卖水饺年入60亿,比老干妈还传奇!

来源:正和岛 时间:2019-02-14 创业创新
根据尼尔森调查公司数据显示,在水饺市场占有率上,湾仔码头达44%,在广州、上海更高达56%-60%,每年销售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

  新年开工,当所有人都还沉浸在新年所带来的喜悦的时候,一个噩耗却突然传来:湾仔码头创始人“水饺皇后”臧健和于2月8日逝世,终年73岁

  湾仔码头母公司通用磨坊也于2月11日晚间确认臧健和离世的消息,并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公布一切相关信息。

  这位遭遇婚变、流落异乡后白手起家的女强人,一直被视为逆境中拼搏进取的香港精神的杰出代表,靠着一辆小推车,她硬是把一盘盘小水饺做成了年收入超过60亿的大产业

  租住4㎡小屋,单身母亲港漂谋生

  1945年,臧健和出生在山东日照的一个农村家庭,儿时的梦想是从事跟医学有关的职业。20岁那年因为心疼母亲,臧健和选择了辍学,到县医院当了一名护工来补贴家用,虽然辛苦,但也算是和幼时的梦想沾上了边,臧健和也珍惜着这份工作,踏踏实实的过着每一天。

  不久之后,一个看似更大的幸运眷顾了她,在医院工作期间,她邂逅了一位来山东援华行医的泰籍华人,两年后二人组建了家庭,并很快有了2个女儿,拥有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

  但这一切的美好都在1974年的春天消失了,那年丈夫突然莫名其妙的返回泰国,虽然说着“尽快接你们团聚”,结果一等就是3年。直到臧健和去泰国寻亲,才得知丈夫已在泰国另组建了家庭。

  臧健和决定离开丈夫,独自抚养两个女儿。辗转到香港时,臧健和身上只剩不到200块,连回大陆的船票都不够。没有办法,臧建和只好就地租了一间4平米的小屋,母女3人挤在一张木板搭的小床

  那晚,她将两个女儿拥进怀里,痛哭中歉疚地安慰她们:“妈妈一定要给你们公平,给你们更好的生活。”

  为了在香港活下去,臧健和一天要打三份工:凌晨做护工;白天在酒楼洗碗擦厕所;晚上擦车,累得受不了,她就在路边站着睡一会觉。

  1977年7月,臧健和在酒楼干活时被撞倒,腰骨裂伤,住院后又查出糖尿病,不能再从事劳累的工作。得知工伤可以得到相应补偿,她与酒楼老板交涉,被拒绝也就罢了,对方还恶意抵毁,说她穷得想讹钱,并扣薪辞退

  在好心律师的帮助下,老板同意支付3万赔偿金和4500元工资。但正需要钱的臧建和只收下了工资。在她眼里,尊严比钱重要,她倔强地表示:“我只拿属于我的那份。”

  随后,香港社会福利机构通知她,“受伤不能从事劳动的,可以申请公援金。”不料却遭到臧健和拒绝,“冻死迎风站,饿死不弯腰,吃救济会失去斗志,孩子做人也挺不直腰杆。”臧健和倔强的说道。

  处境重返艰难,不争气的身体更让她找工作难上加难。灰心无望中,命运之神为她投来一缕光亮。

  养病中,一位好友前去探望。臧健和为表谢意,亲手为朋友做了自己拿手的饺子。一口下肚,朋友赞不绝口:“你做的饺子这么好吃,去外面卖一定赚钱。”

  无心之言,臧健和听后,心中却激起了波澜——身体还需调养,被查出糖尿病又不能过劳,如果自己出摊不再打工,身体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经过细心考察,臧健和选择了湾仔码头。

  那时的香港,没有地铁,人们往返于香港岛和九龙半岛之间主要靠轮渡。湾仔码头成了重要的交通枢纽,每天人流不断,各种小摊贩也应运而生。

  一派繁忙中,臧健和看到了生的希望

  推车卖水饺,被顾客“骂”成明星摊位

  由于没有足够的钱开铺位,臧健和就拿着500块港币,自制一辆木头推车,在推车上卖起了水饺。

  第一天出摊时,她连头都不敢抬,难堪地推着车子,眼睛始终看着自己的脚尖。她记得第一波客人是一群刚打完球的学生,一个女孩子吃了一口,大呼“好好味”!那也成了臧健和最会讲的一句广东话。

  但摆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还要时常躲着来管理市场的警察。

  有一次小女儿跟小狗玩,忘了望风,结果被警察抓了个正着,一上来就收东西罚款,小女儿吓得哇哇大哭,“警察叔叔你放了我妈妈吧,不是我妈妈的错,是我的错。”

  那天晚上,臧健和看着熟睡的女儿心疼不已,抹了一夜眼泪,她不想把生活的压力转移到女儿身上,但是没有办法啊。

  虽然一直在躲躲藏藏的卖水饺,但好在她做的饺子也确实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臧健和的生意也逐渐走向了正轨。

  三个月以后,臧健和每天能赚到500多港币。不过,她最担心的问题还是出现了,吃惯了点心的香港人吃不惯北方的饺子,“回头客都是来港打工的北方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和广东人很少”。

  1978年秋天,臧健和看见一位顾客吃完把饺子皮丢在碗里,她赶忙追上去问原因,“饺子皮厚得像棉被,怎么下得了口?”

  为了做出适合香港人口味的饺子,臧健吃遍了家附近的小吃,回来就调配饺子馅的比例,最终调出肥瘦3、7分比例的馅子配方,“馅的味道鲜而不腻”。

  同时,臧健和尝试用各个地方的面粉,一遍遍改良饺子皮,直到后来她找到兴凯湖的面粉,这才擀成又爽滑又筋道的薄皮。

  三个月后,一位东方日报的驻港记者来到湾仔码头连吃三碗水饺,大呼“好吃!”并将吃饺子的心得登在了第二天的东方日报上。结果当天下午,臧健和的木头车前就排起了2000米的长龙,很多人慕名从澳门赶过来,“就为了吃上一口水饺”

  就这样,臧健和的水饺摊也逐渐成为了湾仔地区的明星摊位。

  日资求合作,臧健和定下3个规矩

  1982年的一天,就在臧健和的水饺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她的表姐突然找到她,说一家日本百货公司的老板执意要和她谈生意。

  原来日本大丸百货公司老板要跟臧健和谈合作。起因是他12岁的女儿重度挑食,唯独对湾仔码头水饺情有独钟,一口气吃了20多个,这引起了他的注意。

  但日方提出公司化运作,“建工厂,让水饺进超市”的条件却是技术归大丸百货,用日本商标。

  臧健和没有任何犹豫,就拒绝了与大丸合作,“如果我自己做出来的品牌变成日本人的牌子,一旦我的技术被学去,我的保障就完全丧失了。”

  面对臧健和强硬的态度,无奈的日本人只能对着这个小摊子一让再让,当他们看到摊位前排的长长的队伍时,最终咬了咬牙答应了她的所有要求。

  于是,在日方资本和渠道的帮助下,湾仔码头由小贩变成小工厂,产品也从现煮水饺扩展到冷冻产品。随着大丸百货旗下超市的全面铺货,流水接连连翻番。

  到了1983年,湾仔码头水饺已经成为香港冷冻食品第一品牌,占据100%的新鲜水饺市场和30%的冷冻饺子市场。

  “别人都说我有福气,运气好,我不这么看。都在码头上摆摊,有的人连小贩都做不长远。而我就是想,做小贩也要做最好的,日本人跟我合作并不是我运气好,而是我的饺子好。”臧健和如是说。

  1985年,臧健和乘胜追击拿出攒下的200万积蓄,在香港设立第一家湾仔码头水饺工厂。办厂之初,她给自己定下3条规矩:

  第一,产品质量必须有保证

  1986年春天,一个厨师周五下班发现面粉不够,直接在里头掺水,被发现后还不认错,“凭老板的名气,怎么都有人买,随便做做就行了。”臧健和立马让那厨师卷铺盖走人。有高管提议做散装冷冻饺子,理由是“利润高”,但臧健和坚持不做,“因为有饺子厂在袋装冷冻饺子过期后,撕掉包装袋,当散装饺子卖。”

  第二,顾客是衣食父母

  1995年6月,一位顾客来信,“买五盒水饺,煮了两盒全部开口。”臧健和立刻开会找问题,后来发现是新来的一批工人培训不彻底,导致包装不好。

  “如果没有这位顾客投诉,继续这样下去,会流失多少客人?”后来,臧健和亲自登门赔礼道歉,送上10盒饺子,并把那位顾客聘请为公司独立第三方检测师。“湾仔码头能有今天,都是顾客给予的。”

  第三,对员工必须亲善

  臧健和自己吃了20多年的苦,对底层老百姓的日子感同身受。每年春节、端午、中秋佳节,臧健和都会亲自下厨煮上水饺,挨个给一线员工送过去。她要求人力资源部门倡导一种平等的文化,“让员工愉快地工作,体面地生活”。

  1995年,一部名为《水饺皇后》的电视剧在香港热播,该剧讲述了一些年轻人自力更生的奋斗故事,臧健和便是其中主角的原型。湾仔码头的故事也通过荧屏播向了全世界,品牌知名度一时无两。

  至此,臧健和带着湾仔码头完成了跨越式逆袭,成为了实打实的“水饺皇后”。

  不做井底之蛙,打入美国市场

  1997年或许是臧健和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因为从那一年开始,湾仔码头由香港品牌真正的变为了中国品牌,并走向了世界。

  当时,美国最大急冻食品生产商品食乐(Pillsbury)向湾仔码头递了橄榄枝,双方合资1000万美元在上海新建的工厂在1998年投产,湾仔码头正式打入内地市场。其后,广州、北京的生产基地也纷纷投产,产品走向全国。

  其实在和品食乐合作之前,也出现过一个小插曲。

  就像当初拒绝日本人一样,臧健和开始并没有打算与美国人合作,她觉得吃着汉堡喝着可乐的美国人哪懂什么饺子,还想做到全中国、全世界,简直是做梦。

  但当她参观了美国人的工厂之后,开始改变想法,她觉得美国人虽然不懂饺子但是技术确实非常先进,人家有长处就该去虚心学习。“原来我是井底之蛙,坐在小井里沾沾自喜,以为做出了好产品,却没看到世界食品业的高科技管理、高科技机械,可以让产品更加精益求精。”

  为产品更加精良,口感更加卓越,臧健和最终选择与品食乐合作。有意思的是,品食乐几年后竟被竞争对手通用磨坊收购。

  通用磨坊对湾仔码头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深远的。

  彼时,中国商超体系以及冷链物流设施尚不完备,通用磨坊以向商超赠送冷柜的方式,使湾仔码头得以在全国迅速铺货。同时,其利用产品研发和渠道能力,帮助湾仔码头开发出适合美国人的炒面、炒饭系列产品,并顺利进入美国商超。

  至今,湾仔码头在国内外拥有15家大型生产基地,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北美、欧洲多个国家。在国内则与思念、三全形成冷冻面点三足鼎立之势。

  根据尼尔森调查公司数据显示,在水饺市场占有率上,湾仔码头达44%,在广州、上海更高达56%-60%,每年销售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

  结语

  有人说,臧健和是不幸的,被丈夫抛弃,远走他乡,身患重病。

  也有人说,她是幸运的,两次遇贵人。

  而我们看到的则更多的是她作为一个母亲的倔强,以及作为一名企业家对品质的坚守、对顾客的在意和对发展的追求。

  就像她说的那样:“我并不认为我成功了,因为我的前面还有人,一个企业家永远不可以封顶。”

  参考资料

  1. 湾仔码头创始人去世!曾被丈夫抛弃,一个水饺年卖60亿,比老干妈还传奇(投资家网)

  2.冻死迎风站,饿死不弯腰,“水饺皇后”臧健和的人生传奇(华商韬略)

  3.湾仔码头失去创始人(中国企业家杂志)

  4.被夫家抛弃流落街头后,她带着孩子闯出亿万身家(华商韬略)

  5.“水饺皇后”逝世,一颗水饺卖60亿,堪比老干妈!(职业餐饮网)

  6.湾仔码头的“水饺皇后”走了!曾流落香港的青岛姑娘,将水饺带向世界(东方网)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