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集团刘军:深度城镇化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诞生万亿投资机会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余林林  时间:2019-02-15 创业创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未来深度城镇化的深层动力,深度城镇化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之一,未来将诞生万亿投资机会。

  伴随着“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活动——春运”的结束,小城镇里大批务工青年重新踏上了开往北上广深大城市的列车。与此同时,另一个概念在2019年伊始开始被人热议:《流浪地球》。如果说“回家”是春运不变的主题,那么《流浪地球》则将这种情怀发挥到极致:带着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进入宇宙深处流浪。中国人的脚步在历史的推动下不断前行,即使在充满想象力的科幻电影中,也离不开灵魂深处最终的归属——家。

  深度城镇化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达到29.8亿人次,相当于把美国全国人口搬运9次之多,而春运的产生离不开中国城市化发展不平衡导致的社会劳动力大量流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城市病问题、城乡差距问题日益显著,中国城市化未来发展将去往何处?

  过去30年人们将城镇化的过程视为GDP增长的动力,城市建设是为了实现经济的繁荣。在九合集团刘军看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深入发展,未来30年这种以GDP增长为主的灰色城镇化将向以人为本的绿色城镇化转变,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也将从原来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向美好生活升级和深度城镇化转变。深度城镇化为美好生活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场景支撑,而美好生活则是深度城镇化的动力所在。

  同时,刘军向投资家网表示,对美好生活产生迫切需求的群体也随之发生了转变,这一部分人群由原来的大城市居民转变成以受过教育的小镇青年、回乡创业青年为代表的城镇劳动力。这种转变的深层原因首先来自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落地导致城乡差距变小,其次由于小镇外出务工人员没法在大城市真正安家落户,但是他们的生活理念已经发生变化。

  城镇是人生活的载体,深度城镇化说到底是满足人的需求。而满足城镇青年的消费需求,就要聚焦目前乡镇的经济大环境。小镇青年的消费价值观已经发生转变,他们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快速切换,希望同一时间空间满足多种需求;注重体验,追求生活品质,彰显自我的个性。以2018年春节档电影票价为例,全国票价已经高达45.1元,比去年同比上涨15%,但是即使在三四线城市甚至乡镇,电影院依然座无虚席,场场爆满。在这样的商业发展趋势与背景下,深度城镇化首要解决的问题,便是如何实现城镇文化与年轻消费群体的生活紧密粘合。

  深度城镇化将诞生万亿投资机会

  城市是以上“问题”产生的根源,也是解决“问题”的钥匙。城镇化发展已经由过去以速度和广度为主向以深度为主的城镇化转变,深度城镇化至少能产生三十万亿有效投资需求。刘军认为,这些投资需求将主要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金融和教育。

  金融需求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对消费金融的需求。随着城镇消费的逐步升级和回乡创业的需要,小镇青年同样有借贷的需求。但是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体系却无法支持他们,传统金融可以覆盖一线城市金字塔顶端的传统信用卡人群,但是一旦下沉到城镇乡村,家里急用借款都很难。所以城镇的消费升级需求,需要配套相应的消费金融来支撑,那么谁来支持这部分人群?县城内消费金融的旺盛需求,就为资本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九合集团通过对新技术企业的投资和孵化,通过科技手段改善小镇人民生活,并通过金融和科技赋能财富管理,为家庭客户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财富管理服务。

  第二是对保险的需求,尤其是大病保险。目前市场上主流保险公司的大病保险产品理赔额度在40%左右,加上乡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退休保障制度尚不完善,因为生一场大病导致整个家庭生活质量下降的情况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乡镇百姓对养老的需求非常旺盛,这本质上是对安全感的一种渴望。与消费金融的问题同样,中国的保险市场依然覆盖不到乡镇群体,因此这也为保险科技和保险中介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同时县城乡镇有着巨大的退休或临退休人口红利,这部分人群将有效带动保险业务的开展落地。

  教育作为小镇居民为数不多可以改变人生轨迹的方式之一,显得格外重要。调查发现,乡镇居民进城买房的意愿主要来自子女教育、结婚准备、进城就业、就医方便等四大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这四大主要矛盾如果在小城镇能够解决,农民从小城镇迁移到大中城市的意愿就会降低,所以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差距问题需要在小镇进行城市更新升级。以九合集团为例,通过与中铁诺德在山东临沂合作办学,共建国际教育产业园,同时带动周边基础设施建设,使得整个区域的城镇面貌、居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九合集团还运用国际上先进的道尔顿教育理念,依托于多家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小镇教育的专业化、国际化,资本带动的教育升级,“小镇青年”的命运也就此改变。

  乡村环保同样也是城市更新升级、改善人民居住环境不可忽视的项目之一,这种政府行为为乡村环保投资提供了大量机会。以九合集团为例,通过与中设集团的合作,以可再生能源结合小水电,推广新能源农用车,承包小城镇道路整修、绿化、供水、污水、排水、垃圾和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与乡土重建不同,乡土再造更关心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原乡文化等以人的感受为本的发展策划和空间原型,使之前几近荒废的村落逐渐复苏、活络,破解中国新乡土问题。新型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是将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主要衡量指标的城镇化,也是尊重市场规律的城镇化。

  未来城镇化的深层动力来自何处?刘军向投资家网坦言:毫无疑问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以城市更新推动深度城镇化,进一步优化乡镇产业结构和布局,促进乡镇经济向投资型、管理型和服务型转变。

  地球在茫茫宇宙中的流浪能否帮助人类找到新的恒星重建家园我们尚不得知,但是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切记忆和情感连接的广阔农村的升级改造一定可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深层渴望,也许美好的家园并不存在于遥远的太空,它就在我们的眼前。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