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战斗——2019年的中国产业自主化

来源:宁南山 时间:2019-02-18 行业趋势
华为海思是中国最大的芯片设计公司,拥有大量中国最好的芯片设计专家,完全可以对其他公司和政府机构提供芯片设计服务,也可以获取收入,同时也保留了研发能力。

  春节假期结束了,和所有的假期一样,今年的春节假期也过的特别快。

  尽管2019年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过完春节假期才有一种新年刚刚开始的感觉。

  从2018年开始,我们明显的感觉到外部形势在变化,美国非常明显的改变了对中国的态度和政策,面对着当前的世界第一强国,我们也明显的感受到了压力。

  美国毫无疑问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他们创造了大量的新式科技和文化,作为我们个人,不管我们是否是喜欢美国,还是不喜欢美国,都无可否认,美国人深刻的影响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甚至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形态。

  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使用过美国发明的科技产品和文化。

  大批的美国人在中国拥有巨量的粉丝和知名度,从NBA到好莱坞,再到企业界,随口都能说出一长串的名字。即使是马云这样的中国一流企业家和富豪,他的人生轨迹改变,也是从美国之旅知道了互联网开始。

  目前在中国热映的本土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其制片人龚格尔,很多人知道他,是因为他在胡戈导演的《鸟笼山剿匪记》里面跳了一曲《傻大木的英明》,当然正式的名称是《爱你爱到骨头里》。

  我当时看到这个舞蹈和背景音乐,立即就被吸引了,其实就是迈克尔杰克逊的歌曲smooth criminal改编的。

  也正因为此,中国的复兴,有这样一个国家把我们作为对手,也增加了我们逆袭的刺激性和兴奋感。这就像一场篮球比赛,如果全程我方优势太大,那么比赛结束即使获胜,也会有种索然无味的感觉,正是因为有美国这样的国家存在,他们认真的投入比赛,竭尽他们的力量来阻止我们,和这样的对手比赛才会让人兴奋,而胜利到来的时候,喜悦也会更大一些。

  2018年以贸易战和中兴事件为标志,中美走向全面竞争的阶段已经来临了。这一天的到来是不可避免的,既然都已经到来了,就不要再有任何的侥幸心理。

  总有人认为美国还能再给我们五年十年的时间发展,那我们就算五年好了,也就是美国人2023年才会开始对中国开展贸易战和制裁措施,嗯那个时候中国的GDP总量占美国的比例估计会在85%左右甚至以上了。

  我们看下当年美国人针对日本打贸易战的时候,双方的GDP差距,下图来自世界银行数据库。

  1985年广场协议签署的时候,日本的GDP为1.399万亿美元,美国为4.347万亿美元,日本是美国的32.2%。

  1986年,美国人逼迫日本签署半导体协议,限定了日本半导体产品向美国出口的价格必须高于规定的“公平价格”,同时还霸道的规定了美国半导体产品需要在日本市场占有的份额比例。由于日元升值,这一年日本的GDP为2.079万亿美元,美国GDP为4.59万亿美元,日本是美国的45.3%。

  1987年东芝事件爆发,也就是东芝向苏联卖东西,东芝被美国严厉处罚,日本的GDP上升为2.533万亿美元,美国GDP为4.87万亿美元,日本是美国的52%。

  也就是美国人开始在贸易战和半导体领域修理和遏制日本人的时候,日本的GDP总量占美国的比例其实才30%多点,即使后来日元升值,到1988年也才58%。

  一直到1995年的日本经济总量达到顶峰,也就是占美国GDP的71%左右,而这个时候日本的GDP只是表面数字,已经陷入危机了,之后就是失去的二十年。

  也就是说,事实上美国人日本的经济体量达到美国的一半之前,就已经开始了连绵不断的遏制行动。

  而如果按照IMF 2018年10月版的估计,中国的GDP总量为13.457万亿美元,美国的GDP总量为20.513万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的65.6%了。

  和当年的日本相比,中国其实已经成功的躲开了很长的时间,当然了某种程度上我们也是运气好,2001年和2008年一个恐怖袭击,一个金融危机都让美国遭受了重创,付出了巨大的成本来应对。

  到2018年,美国人采取和当年对待日本类似的手段,依然是贸易战+半导体来对待中国,可以说是该来的终于来了,至少我们看不出来美国人会有什么理由再过5年甚至10年才开始。

  要知道5年后中国的GDP占美国比例就是85%左右了,10年后经济总量就超过美国了。

  美国人已经失去了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出口国,第一大工业产值国的位置,如果要想保住第一经济大国的位置,时间窗口也就剩下不到10年了。

  他们不可能再留给中国大把的时间发展。

  对中国来说,2018年其实并不是一个太坏的时间,如果是2014年这场中美“战争”就开始了,那才是真正的大麻烦。

  我在之前的文章里面也写过,2014年的中国处于落后产能严重过剩, 国企负债率一路飙升,房地产库存猛增不断突破新高,环境污染问题成为社会的大热点。

  而2014年的中国,在各方面的实力上也更为弱小,如果中美贸易战是那个时候爆发,结果跟今天可能是不一样的,很可能中国的三去一降一补改革进度也会受影响。

  从另一方面说,2018年也并不是一个太好的时间,因为这几年的去产能,去库存,出现了债务转移的现象,以去房地产库存为例,通过利率优惠,土地供应,放松限购,棚改货币化的方式刺激房地产价格猛涨,成功的降低了房地产库存,代价是老百姓房贷负担大大增加,贫富差距拉大,发展获得感降低,同时消费增速不断下行。

  下图是我在安居客上的数据制作的深圳每年年底的房价走势。

  我们可以看到2014-2017年这四年间,深圳房价的涨幅超过了2014年以前深圳几十年的总和。这并不是深圳的孤立现象,这也是全国大批城市的普遍现象。

  2018年中国老百姓和企业购买商品房(住宅,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的支出为14.997万亿元,增长12.2%,仍然保持很高的增速。

  而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0%。

  我们注意下这两个量级,15万亿和38万亿,可见房地产的举足轻重地位。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的销售增速明显的快于消费的增速,非常明显的挤占了消费增长的空间,这是不利于我国的产业升级的。

  在房价猛涨导致民众发展获得感降低的时候,加上去年我国股市下半年出现了大跌,股民资金损失,同时美国的外部压力加大,三管齐下,国民很容易产生沮丧感和担忧情绪。

  看不见的战斗与中国个人的关系

  实际上此时此刻,美国的贸易代表团就在北京,这其实是大事,而且是可以载入历史史册的大事,只不过历史大事在发生的时候,当时的人们往往并没有意识到其重要性。

  中美之间的摩擦,跟我们普通人究竟有什么关系?

  我们先看下2018年的中国顶尖院校毕业生们。

  下图是网易数读统计的2018年全国985毕业生的公司去向,当然了由于有的学校没有公布就业报告,这并不是一个完全的表格,但是也可以覆盖大部分的985的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了。

  在上图招收985毕业生超过了150人的全国44家企业里面,有多少家在被美国人直接打击?

  有华为,中兴,航天科工,中国电科,海康威视五家,当然如果算上被美国议员质疑“安全性”的中国中车,那就是6家了。

  中兴和华为被美国人各种打击我们都很熟悉了,海康威视是在2018年被禁止参与各种政府和军方项目。

  航天科工和中国电科的子公司,2018年8月1日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企业名单,实际上这一天美国人公布的出口管制企业名单,全部是中国企业。

  包括中国航天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第二院以及下属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3,14,38,55研究所以及关联和下属单位等等。

  而5家企业都是雇佣大户,其中华为,中兴,中国电科雇佣985毕业生的人数都在全国前十位。海康的雇佣985毕业生人数也在全国前三十位。

  华为更是一家就雇佣了接近4000名985高校毕业的应届生,要知道全国接近40所985高校,每年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也就是三十万人左右,排除掉继续深造的,真正的每年就业的也就是二十万人不到。

  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例,2018年,本科+硕士+博士总共毕业7167人,而总就业人数为4576人,也就是就业人数占毕业生比例为64%左右。

  当然了你可能觉得奇怪,985高校每年都毕业三十万人,但是每年都就业二十万人,那还有十万人去哪里了?原因很简单,因为有的人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就毕业了三次,都会算进毕业人数,但是实际上还是一个人。

  像上图中北理工的本科毕业生有3553人,国内升学+出国有2317人,就业的本科生只有1236人。

  所以,在每年20万的985高校就业毕业生里面,2018年华为一家招聘3860人,占了差不多接近2%。如果我们把中国电科+华为+中兴+海康威视+航天科工加起来,总共招聘了6286人,差不多占了全国985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的3%以上。

  实际上这些企业由于是终端平台型企业,如果他们受影响,那么上游的企业也会受影响,比如这44家雇佣大户中就有京东方和华星光电两家。而华为和中兴都是他们的大客户,如果华为中兴的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他们也不能置之事外。

  我们还可以推广到更多,比如同样是雇佣大户的富士康,比亚迪,当然这两家对985高校毕业生吸引力比较弱,但是同样也雇佣了大量211院校的2018届毕业生。而比亚迪除开汽车业务以外,其电子业务最大的客户也是华为,华为同时也是富士康的大客户。

  以上是美国人对中国企业进行精确制裁的可能影响,实际上美国人还有一个招,那就是全面征收关税,也会对中国的对美出口企业造成影响,普通员工可能会因此工资不上调甚至被裁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44家雇佣大户里面,有5家汽车企业,其中上汽一家更是雇佣了1248名学生,位居全国第四位。

  而2018年汽车市场的下滑,也毫无疑问的影响到了这些雇佣大户的经营业绩,汽车消费的下滑,和房地产市场大量占据了资金也有很大关系。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全国44家雇佣大户,就有差不多四分之一,受到了美国外部压力和内部房地产政策的影响,而即使是我们985毕业,付出了多年辛苦读书努力的天之骄子们,也无可避免的不能置之事外。

  毕竟公司业绩不好,必然会缩减招募计划,冻结加薪计划,这也会影响到个人的收入。

  国家的命运是和个人的命运紧密相连的,哪怕是你是个985高校的一流毕业生。

  为什么华为会是2019年的主要打击目标?

  全国的44家985毕业生雇佣大户,他们能够得到中国最好学校毕业生的认同,说明这些企业还可以,都是好企业。

  这44家企业里面,

  银行有5家:四大行+招行;

  房地产+基建企业6家:中国建筑,恒大,碧桂园,万科,中国交通建设,招商局集团;

  互联网企业5家:腾讯,百度,网易,阿里,京东;

  科研教育行业2家:中国科学院,新东方教育;

  电信+电力+医院基础设施行业5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接下来是作为中流砥柱的21家制造业企业了:

  汽车产业5家:上汽,一汽,东风,吉利,广汽;

  军工背景企业8家:中国电科,中航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航发,中船重工,中国兵器工业,中国兵装;

  电子科技行业企业6家:华为,中兴,京东方,海康威视,普联技术,华星光电;

  家电企业1家(美的);

  轨道交通制造1家:中国中车。

  这21家制造业企业里面,数量最为庞大的军工背景企业(8家),是最早就遭到美国各种形式的制裁和禁运的,2018年美国人也新增了对中国电科和航天科工旗下单位的制裁措施。

  当然这些年我们也通过不断的自力更生,在军用领域自主化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因此对美国人的制裁并没有太大的恐惧。

  这8家企业为代表的军工背景中央制造集团,也是中国制造的核心力量之一,不仅是推动中国制造技术进步,也吸纳和雇佣了大量的中国一流毕业生,经过几十年的自主化建设,尤其是在我国位居世界第二的巨量军备采购金额的支持下,这些企业通过不断技术攻关,也拥有较高的自主化水平。

  接下来的4个产业:汽车,电子,家电,轨道交通。

  汽车产业中国还非常弱小,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吉利2018年也只有刚好150万辆,而美帝的汽车品牌在中国有很大的利益,福特,通用,以及2019年新进入中国设厂的特斯拉。

  因此在汽车领域,美帝暂时还是可以尽情的享用品牌和技术优势从中国市场获取利益。

  同时中国本土汽车工业在2018年遭遇了市场寒流,整体发展趋缓,短期内还很难赶超世界一流水平。

  汽车工业这个薄弱项,10年的时间也还不足以弥补,以2019年的目标为例,即使是作为自主龙头企业的吉利,其制定的目标也仅仅为151万辆,而2018年的销量为150万辆,可以说基本不变。

  而世界级车企,领头的大众和丰田都在1000万辆以上。

  而在家电和轨道交通领域,家电是美国基本在逐渐退出的领域,更重要的是该产业技术成熟度高,中国公司并不依赖于美国技术。像格力空调使用的芯片,来自欧洲日本的居多,目前也在大规模推动自研。

  中国中车,现在也有美国议员在以安全为由对中国中车进行刁难,但是总的来说美国人已经退出了轨道交通制造领域,同时该领域中国是可以全国产化的,制裁意义不大。

  因此重点还是电子行业的六家企业:华为,中兴,海康,普联技术,京东方,华星光电。

  非常明显华为,中兴,海康三家品牌和系统企业,都在2018年受到了美国的照顾。

  目前中兴在2018年已经被制裁过,元气大伤。

  而海康威视只是卖安防方案,体量也比较小,2018年销售收入估计400多亿人民币,不到中兴的一半。普联技术也同样体量不大。

  京东方和华星光电从事的显示面板行业,美国已经退出,且这两家公司是上游企业,和华为中兴的表现息息相关。

  因此华为会在2019年成为核心打击目标,华为是一家体量巨大的平台型企业,2018年华为一家的销售额是超过7000亿人民币,今年华为的目标更是定在了超过8000亿人民币。

  而联想+中兴+小米加起来也才4000多亿人民币,要再把OPPO+VIVO加起来,总营收才可能会超过华为。

  华为是我国电子产业链上游大量供应商的第一大客户,在2018年12月的孟晚舟事件被加拿大扣留事件发生后,大批华为供应商股价重挫。

  其中就包括我国第一大消费电子光学产品供应商舜宇光学,我国第一大集成电路制造商中芯国际等,他们都在港股上市,下图只是港股上市的相关华为供应商来自华为的收入占比,2018年第三季度高盛的估计值。

  上图只是港股的上市企业,如果看我大A股,华为供应商更是为数众多。

  在我大A股,各种华为供应商更是数量众多,关系到千千万万的员工。

  美国继在2018年12月1日通过加拿大扣留孟晚舟之后,更是在2019年1月28日对华为提出了23项刑事指控。这个时间点非常密集,相隔仅仅2个月。

  连续的采取行动,意味着之前耗时较为漫长的调查已经阶段性结束,开始进入行动时间。

  从以前的无理由禁止华为进入美国市场,直接让华为丧失全球接近四分之一的美国市场,到现在不断升级,扣留华为高管,对华为刑事指控,可以说美国对华为的打击会不断加码。

  谁也无法预知,2019年会不会发生美国对华为进行全面制裁的黑天鹅事件,而由于华为公司相当于中兴+联想+小米+OPPO或者VIVO的巨大体量,如果考虑到华为及其供应商的雇佣人数,光是每年毕业的985应届毕业生就会有5%左右受到直接影响,对中国整个上游产业链的影响将是非常广泛的。

  华为公司在今年将会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目前已经有了确定性的事件是,华为必须投入大量的资源用于应对多场诉讼。

  我国政府应该主动成立专门的应对小组,和华为公司对接,全面的制定预案,包括如果美国对华为全面禁售关键元器件,如何应对?

  政府应该主动的帮助华为对接全国各大科研院所,军工企业的技术资源,通过联合研发和集中攻关的方式,保证关键元器件供应安全。

  除此之外,也要发掘韩国,日本,欧洲的关键元器件供应商资源,多渠道保证安全。

  美国人可能的制裁还包括金融制裁,迫使全球各大外资银行中断和华为的合作,使得华为总部无法和各个海外子公司有资金往来,海外的千亿人民币级别的收入资金无法汇回国内,这个也需要国家出面采取措施,保证资金汇路安全。

  华为是一个平台,其背后是中芯国际,深南电路,舜宇光学,比亚迪,立讯精密,天马,京东方,东莞ATL,长飞光缆,中航光电等大批中国本土上游电子产业链各领域的龙头企业。

  我在之前的文章里面写过,中国的产业崛起是从平台开始的,这也是全球产业的统一规律之一。平台起来了,就会带动上游本土元器件产业崛起,本土的平台偏好于采购本土的元器件。

  平台一旦丧失,本国的元器件产业将会只能依赖国外的品牌企业进行销售。

  估计今年中美围绕着华为进行的攻防战将会非常激烈。

  除了针对中国龙头平台企业的精确打击,美帝现在还有关税大棒武器,毕竟美国是我国货物产品的第一大出口市场,2018年购买了中国3.16万亿人民币的产品。

  3月1日是一个期限,在这之前如果无法达成协议,那就是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从10%上升到25%,这个会对美国出口造成较大影响。

  但是我认为,关税的影响力很可能无法和对华为制裁相比,对比下数字就知道了。华为今年销售额超过8000亿人民币,而美国目前已经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0%关税,下一步是2000亿美元征收25%关税,2500亿美元加起来相当于1.7万亿元,虽然看起来数字很大,但是事实已经证明,2018年我国对美国出口依然保持8.6%的增速。

  即使协议未达成,美帝在3月1日征收了25%的关税,仍然只能影响其中一部分的对美国出口,并不会全部损失掉。

  要对最终的胜利有信心

  我们的信心从哪里来?

  1:从美欧日制裁,到五眼联盟制裁,对方的力量在削弱。

  从1989年-1992年,美欧日曾经联合起来,对我国进行了全面的经济制裁,涵盖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这也造成了我国当年经济增速的大幅下滑。

  1989年经济增速为4.2%,1990年经济增速为3.9%。

  不只是美欧日的各种制裁,造成我国各种出口订单下滑,同时美国还影响各大国际组织也对我国进行制裁,1989年7月14日-16日在巴黎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布什总统提议国际金融机构推迟对中国贷款(西方国家在世界银行拥有绝对的投票权和控制权),在当年,世界银行停止了向中国的7项工程提供7.8亿美元的贷款,而亚洲开发银行也完全停止了对中国的贷款。关贸总协定(现在的WTO世界贸易组织)无限期推迟有关中国申请加入的讨论。

  中国当时采取的对策,一个是充分利用自己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地位,而美国人需要在国际事务中得到中国的合作,在1989年11月24日的联合国安理会表决中,拥有否决权的中国对准许对伊拉克“使用一切必要手段”的第678号决议时投了弃权票。

  作为交换,在同年12月4日,世界银行开会,就是否全面恢复对华贷款投票表决时,拥有否决权的美国也投了弃权票。

  一个是在美欧日同盟中找到最为薄弱的一环,那就是日本,由于“邻国效应”,相对于西方国家,日本和中国在经贸往来方面更加紧密。

  这也是全世界通用的原理,也即是一个国家的对外贸易往往是邻国占比最高。

  例如全世界哪个国家买美国货最多?也就是美国的出口第一和第二大市场是哪里?你可能以为是欧洲,中国或者日本,而实际上却是加拿大和墨西哥两个邻国。

  尽管这两个国家的经济总量全球前十都进不去。

  实际上美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加拿大和墨西哥,金额都差不了太多。中国是凭借着超强的制造能力才能够克服和美国距离的障碍,能够在对美贸易金额方面和加拿大和墨西哥这样的小国并列。

  日本不仅和中国贸易联系程度比欧美更高,而且在历史上也对中国有欠账,因此对华心理和欧美不同,事实证明,中国当时把日本作为第一个制裁突破对象是正确的。

  1991年,日本首相海部俊树成为制裁开始之后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欧美日首脑,这也意味着中国打破制裁的努力有了重大突破。

  有意思的是,受到日本率先破冰的影响,1991年欧洲两个国家居然也派了政府首脑访华,一个是英国首相梅杰,一个是意大利总理安德烈奥帝。西方的制裁联盟成功的被中国突破。

  到了1992年,大部分的西方国家都陆续取消了对中国的各种制裁。

  从取消制裁的顺序来看,是日本—欧洲—美国。

  由于中国庞大的体量,制裁对中国的伤害并没有预期的大,而制裁对西方国家本身也有伤害,这在对方内部造成了分歧。

  另外由于中国巨大市场的吸引,率先取消制裁的国家都获得了巨大的好处,而继续执行制裁的国家,其产品则被排除在外,市场白白让给其他发达国家,自己当了冤大头得不偿失。

  时至今天,美欧日全面制裁中国更不可能了,尤其是今天中国不仅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而且每年通过旅游和出境购物的方式,输出大量资金,影响力更不是当年能比。

  即使是跟随美国最为紧密的盎格鲁撒克逊国家,我们也可以看出来想法是不一样的。

  五个国家中完全把华为设备排除在外的国家,其实只有三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

  而另外两个,新西兰和英国都有大量采用华为设备。

  其中新西兰在2018年11月宣布禁止华为5G设备采购,注意只是5G设备。

  英国至今,也只是宣布华为设备不能进入通信网络核心网,但是在无线基站部分仍然允许采购华为设备。

  英国这个国家,真的很有意思,当年90年代初的美欧日对华制裁,英国就是欧洲国家中最先“叛变”的,第一个派政府首脑访问中国,随后关系正常化。

  而现在对华为的制裁,英国的力度也是五眼联盟国家中最弱的。

  其他还有几个美国的重要盟国,例如波兰,挪威,瑞典,捷克等等,但是这些国家的体量,注定了他们不敢冲到前面,只敢做小动作,以他们的体量之小,做些小动作,除了心理上让人不爽以外,实质上对中国的影响也不大。

  与当初欧美日在极短的时间内(两三个月内)集体对华制裁相比,今天的世界已经不一样了,事实上从2018年4月美国对中国开始发起贸易挑战开始,到现在已经10个月的时间,从来没有形成一个美欧日集体对华全面制裁的联盟,实际上也完全看不到这样的可能性,对方的力量是在削弱的。

  2:我们的力量是在增强的

  力量的增强有两方面,一个是市场的规模,一个是自主化能力。

  市场的规模方面,中国1990年进口金额只有534亿美元,而2018年中国进口金额首次突破2万亿美元,扩大了40倍,这对西方国家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即使在30多年前,在中国进口市场规模仅有500亿美元级别的情况下,中国的领导层也做出了中国市场庞大,可以作为手中筹码的判断。

  “中国有一个大市场,可以成为同美国开展经济合作的良好条件”这句话来自1989年10月31日江主席同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会谈时的讲话,参见其文选第1卷,第71页。

  而在2018年,2万亿美元仅仅是货物进口的金额,还要考虑每年大量的出境旅游,购物,留学,购买国外影视文化和知识产权产品的金额,这也是一个天量的数字。

  30多年西方集体对华制裁坚持不下来,今天西方更是做不到,因为他们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了好处,从遍布西方各个国家的中国留学生,游客和企业都可以看出来。

  另外一个是自主化能力增强,最大的挑战在自主化,最大的机遇也在自主化。

  以华为为首的中国电子科技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并不是什么五眼联盟国家制裁。

  2018年,华为最大的收入来源并不是通信网络设备,而是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终端,1085亿美元的收入里面终端占了520亿美元,是华为的第一大业务。

  五眼联盟是否禁用华为5G设备,对华为的营收影响并不大。

  以2019年华为制定的目标为例,几大业务板块的营收目标分别为消费者BG 650亿美元、运营商BG 441亿美元、企业BG 168亿美元。

  通信设备收入占比在华为仅为30%多了。

  而在通信设备市场里面,中国本土又占了全球一半以上的市场,全球4G基站数量中国就占了50%以上。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捷克,波兰,挪威等国家,尽管看起来数量很多,但是其实这些市场并没有那么大,按照华为轮值CEO徐直军的话来说,澳大利亚全国的市场规模还不如中国广州一个城市。总体来说在华为总体收入中的占比很小。

  实际上华为的通信设备在中国以外的收入全部加起来,也只占华为集团总营收的20%多点。更何况华为还有中东,非洲,东南亚,拉美,前苏联国家,南亚等大片市场。

  所以五眼联盟用不用华为设备,动不到华为的筋骨。

  华为真正的挑战还是来自于自主化,如果美国像对待中兴一样,对华为实施全面禁运,这才是真正的挑战,对华为影响面要大的多。

  但是这个真正的挑战,即使按照最坏的情况估算,华为一样可以生存下来。

  华为并不是所有产品都依赖于美国的芯片和软件,有以下几点:

  1 专利授权收入

  最为简单的,即使华为什么东西都不能卖,光靠专利授权费用,一年也可以年入几十亿人民币。华为目前没有启动从中国手机厂家收取费用,主要是对三星,苹果等国外厂家收取各种专利费用。

  2 不依赖于美国元器件的系统产品

  例如光伏逆变器,华为其实还是全球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之一,这个是不是万万没想到。

  同时很多中低端的电子产品,例如路由器,手表,手环,也可以正常销售。华为提供的一些企业IT产品,其实也不依赖于美国元器件。

  3 华为也是关键元器件供应商

  如果遭受美国禁运制裁,华为的基站产品,手机和IT设备暂时无法生产和发货,但是华为经过多年的研发,在很多关键子系统和元器件上形成了竞争力,如果系统因为缺乏某些美国元器件而无法销售,华为还可以卖元器件求得生存。

  4 华为也是服务提供商

  华为海思是中国最大的芯片设计公司,拥有大量中国最好的芯片设计专家,完全可以对其他公司和政府机构提供芯片设计服务,也可以获取收入,同时也保留了研发能力。

  除此之外,华为实际上还拥有智能化程度极高的手机制造工厂和高素质的制造人才,即使依靠给其他公司提供电子产品制造服务,也一样可以获取收入。

  我们简单的估算下,即使在华为在美帝制裁下,损失了80%的销售额,按照2018年7000亿人民币的销售额,剩下20%仍然是一家1500亿人民币的庞大集团,比中兴规模还大,

  即使损失掉90%的销售额,仍然是一家销售额700亿人民币的大公司。

  除了以上之外,种种迹象表明,华为公司已经在提前为自主化布局,例如在2018年中兴事件后,面对业界的询问,华为回应有自研的手机操作系统,只是希望继续和安卓合作。

  这个自主化程度越高,华为受的可能影响就越小。

  当然我们不要忘了更重要的,华为的背后是手握巨量资源的中国政府,政府减税免税,国有银行对华为授信,政企市场扶持,都可以给出强有力的支持。保证华为在极端打击情况下的生存和发展。当然,也是保护华为背后的大量中国本土元器件供应商的生存和发展。

  3:美国的外部刺激是我国电子产业自主化的重要机遇

  某种意义上要感谢美国,他们的外部刺激,将会推动中国电子产业提前多年走向自主化。

  我国军工自主化的成就表明,即使面临制裁,也一样可以赶超世界一流水平。

  我们近年来的055万吨大驱,歼20,预警机,长程精确制导火箭炮,电磁弹射,新机制雷达,视频卫星等,都是世界一流水平。

  而这一切是在西方长期技术封锁的条件下获得的,这表明制裁造成的困难是短期的,而带来的自主化收益却是长期的。

  由于中国品牌已经在全球消费电子领域占据了份额优势,在向高端化进军,未来5-10年,整个电子产业的上游开始逐渐“中国化”是必然的趋势,而2018年美国的举动则将大大的加速这一趋势。

  我国的半导体产业在2018年就发生了不少大事,但是我觉得有两件是值得非常重点关注的:

  一个是2018年我国集成电路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薪资大幅上涨,以至于有的媒体喊出了待遇“堪比互联网”的标题,国内知名芯片企业应届硕士20-25万年薪非常普遍,有的本土芯片企业甚至给应届硕士开出了(22k*14)30万人民币左右的年薪,当然堪比其实就是比不上互联网企业,但是这个趋势是不错的。

  一个是2018年我国启动了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二期筹备建设,规模将会是1500-2000亿人民币级别。

  这两个新闻,一个是优秀人才,一个是资本,人才和资金是技术发展的核心推动力量,说明我国在加大对半导体产业的攻关力度。

  从我国21家985毕业生制造业雇佣大户可以看出来,我们除开美的和中国中车,集中了我国最多的一流理工科毕业生的制造业企业,也是我国制造业崛起的三个主要力量,一个是军工背景的中央制造集团企业8家,一个是汽车产业5家,一个是电子科技企业6家。

  非常显然,军工背景企业最先遭到西方制裁,但是结果是现在反而自主化程度最高,技术能力也已经不断接近世界一流;我国电子科技行业第二个遭受美国制裁,现在是实现全面自主化和国产化的时候了,汽车产业现在还比较弱,将会是第三个,但是这个不着急,等电子科技产业中的半导体拿下来,基本上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根基就动摇了。

  最后再把汽车产业拿下,由于电子制造产业已经大规模的转移到了中国,全世界绝大部分电子产品在中国制造。而越南和印度排第二第三。

  西方国家已经丧失了大量电子制造业就业机会。所以汽车产业目前是美欧日的最大制造业雇佣大户,关系到就业和社会稳定,包括特朗普去年新签订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加墨三国的核心议题就是汽车制造。除了汽车及其上游零部件,美国人找不到第二个能够吸纳如此如此多就业的庞大制造产业。

  如果汽车产业垮掉,那简直是釜底抽薪。

  2018年10月,《环球时报》就援引美国兰卡斯特市市长帕瑞斯的话称,比亚迪在此建立电动大巴工厂后,兰卡斯特的早上7点到下午4点的犯罪率下降了40%,失业率也从原来的24%下降为4%。

  可见汽车行业就业的重要性。

  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内的汽车品牌公司,要从现在开始就未雨绸缪,以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崛起,是很大概率会遇到我国军工企业和电子科技企业(华为,中兴,海康)等遇到的制裁和敌对的。要把供应安全自主化提高到战略高度,从现在就开始建设自主化供应体系,为以后遭遇中兴和华为目前的情况做好准备。

  最后,再次强调下,中国的最大挑战来自内部的改革,例如房地产,人口制度等等。

  对于外部挑战,今天中国的体量已经足够庞大,30年前尚且有能力打破美欧日制裁,今天更不在话下,在未来的几年,我们会看到美国对中国的各种打压,而且会是持续不断,但是也会逐渐的看到各种关于电子产业自主化的好消息,随着这几年投入的逐渐加大,这种好消息在未来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怎么说呢,这种感觉将会跟中国军迷在压抑多年之后,迎来各种国产新式军备服役大爆发的感觉一样。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