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17日董秘半月报:股东纠纷逼走央企董秘,年薪7.6万情人节说“分手”

作者:董秘俱乐部
从2月1日-17日的数据来看,共有15名董秘离职,8名董秘新上任。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董秘离职各有各的酸楚,董秘新上任各有各的欢喜。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刚过完年...

从2月1日-17日的数据来看,共有15名董秘离职,8名董秘新上任。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董秘离职各有各的酸楚,董秘新上任各有各的欢喜。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刚过完年,就出现这么多的新旧董秘的交替,从数字上就可以觉出这个岗位确实不好惹。

 

news.capwhale.com

2月1日-17日董秘离职数据,制表:董秘俱乐部


news.capwhale.com

2月1日-17日董秘上任数据,制表:董秘俱乐部


01.

/ 从一而终,扭亏为盈 / 


八一钢铁董新风女士,作为唯一一名因为退休而离职的董秘。在职期间,经历了钢铁行业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4年和2015年,八一钢铁由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同时在2015年末出现资不抵债,资产负债率为104.96%,被交易所做出退市风险警示处理。2016年,八一钢铁营业利润仍旧为亏损,主要依赖3.62亿元的营业外收入使得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转为0.37亿元,从而避免了暂停上市。2017年,八一钢铁实现营业收入167.57亿元,同比增长69.4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1.68亿元,同比增长30.57倍。

 

公司去产能实现扭亏为盈,对董秘工作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舞,上交所对八一钢铁董秘信息披露的考核评价是良好,圆满地结束。

 

董新风简历:


汉族,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高级会计师。曾任八钢计财部会计核算科科长、八钢集团财务部成本组主管,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总会计师兼财务部部长、八钢公司财务部副部长,从2013年5月4日起任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总会计师直至退休。

 

02.

/ 股东纠纷,难留董秘 / 


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三维丝董秘的更替,王怀忠先生2018年8月29日被聘任为公司董秘,仅过了5个多月,便提出了辞呈。

 

三维丝董秘的密集更换,根源在于内部股东纠纷不断,宫斗、诉讼乐此不彼。

 

2016年,三维丝第二大股东厦门坤拿及其疑似一致行动人、三维丝第三大股东丘国强,在通过临时股东大会将公司原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罗祥波和罗红花夫妇逐出董事会后,却无法进入公司实施管理以及无法拿到公章等——这些场所及重要物品依旧由罗祥波夫妇所控制。因此,以廖政宗为首的三维丝新董事会以“无法正常交接,公司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为由,将罗祥波告上思明区人民法院,指控其侵权行为。

 

不过,罗祥波和罗红花夫妇早前向翔安区人民法院起诉公司新董事会主导了罢免其董事职务的临时股东大会,且股东大会本身不合法。

 

起诉双方你来我往,陷入诉讼漩涡。这已经不仅仅是三维丝的控制权问题,也影响到三维丝正常的经营是否能维持,业绩会否遭遇滑坡等。

 

果不其然,2017年度业绩报告与业绩预报纰漏百出,盈亏性质竟发生了变化,接到深交所的监管函。很巧,监管函发出的日期正好是王怀忠上任的前一天。

 

 

2019年1月30日,三维丝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42500万元-43000万元。前车之鉴,王先生赶紧在正式年报发布前一走了之。

 


王怀忠简历:

 

1964年12月26日出生,吉林农安县人,研究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具有企业法律顾问和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执业资格;1986年7月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腐蚀与防护专业,1986年7月至2001年12月先后任铁道部长春客车厂工程师、厂办副主任、企业管理处处长兼股份制改造办公室主任,2002年1月至2009年8月任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企业管理部部长兼法律事务部主任,期间曾兼任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车大同煤炭结算中心副董事长、总经理、中车西安罐车租赁公司总经理,2009年9月至2010年8月任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投资管理部部长,2010年9月至2014年4月任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投资管理部部长,期间曾兼任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铁物华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中铁物总投资公司总经理,2014年5月至2016年3月任中国铁路物资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分管股份公司法律工作以及规范董事会建设等工作,2016年9月至2017年10月任山西广和山水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03.

/ 情人节分手,情非得已 / 


远东传动董秘江荣华的辞职信息和公司2018年年报在同一天(情人节)发布了。江荣华从2007年开始就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2017年开始担任公司董秘,辞职前的年薪竟只有7.6万元,该公司董秘还是坚持发布了年报再辞职,工作可谓尽职尽责。



江荣华简历:


女,1970年,本科学历,会计师,1988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河南省许昌汽车传动轴总厂会计、财务处副处长,曾任许昌远东传动轴有限公司财务部长。2007年11月至2014年3月任远东传动证券部长、证券事务代表,2017年5月至2019年2月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

 

江荣华所在的省份是河南省,而据投资时报对A股上市公司共计3513位董秘资料的统计,董秘年均薪酬排名前五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76.05万元)、珠海(75.14万元)、北京(72.41万元)、乌鲁木齐(72万元)、上海(68.82万元)。

 


获得“2017最贵董秘”称号的万科A(000002.SZ)朱旭也身处深圳,其2017个人薪酬达到821.5万元。金地集团(600383.SH)徐家俊、国信证券(002736.SZ)胡华勇年度薪酬均超过400万元。招商银行(600036.SH)王良、招商证券(600999.SH)吴慧峰、招商蛇口(001979.SZ)刘宁、中信证券(600030.SH)郑京年度薪酬均超过300万元。深圳市薪酬排名靠前的董秘所处行业几乎被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包揽。

 

深圳年薪在50万至100万元的董秘多达91人,年薪20万以上占到245人的九成以上,涨薪的人数也占到60%以上,这使得深圳董秘的薪酬水平排在60个城市的首位。

 

董秘俱乐部紧紧围绕如何推动企业更好的利用资本市场这一核心主题,以互助成长和价值共享为理念,以投行大咖,资深会计师、律师,优秀投资人,上市公司金牌董秘、财务总监、董事长等导师团为依托,通过知识研习、深度访学、讲座交流和资源对接等线上线下形式,助力俱乐部会员快速成长,资源共享,打造成为中国卓越的资本精英俱乐部。


业务咨询:13500045459(微信同号)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