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大湾区科技企业:华为、碧桂园、美的或受益

来源:公司深读 时间:2019-02-22 创业创新
规划纲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一章节中,首先点名了培育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意义。文件称,要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挥珠海、佛山等地产业链齐全的优势;支持佛山深入开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

  近日,中央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是拥有总人口约7000万人、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的一片创新创业热土。

  规划纲要的出台,不仅为该区域制定了发展国际一流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还细致地阐述了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具体任务。

  放眼世界,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被称为全球经济的第一方阵。这些世界级湾区在人口密度、产业基础、交通区位、科研水平上首屈一指,但苹果、谷歌、高盛、IBM、本田、索尼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崛起,也是它们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条件。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哪些位于该区域的世界500企业有可能会脱颖而出呢?

  华为:引领IPv6、智慧城市潮流

  粤港澳大湾区想要厚积薄发,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这其中,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作用尤为重要。

  规划纲要提出,要推进粤港澳网间互联宽带扩容,全面布局基于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推进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互联网数据中心和支撑系统的IPv6升级改造。

  华为既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又是坐落于深圳的世界500强企业,可以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IPv6布局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经过数十年的技术积累,华为已成为国际IPv6标准的制定者之一,同时也是国内IPv6标准的领导者。在国内广域网IPv6的标准制定中,华为贡献国家标准15篇。

  作为唯一参与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六大骨干网建设的设备商,华为路由器全程全产品参与了三大运营商最大规模的IPv6商用,是国内成熟商用的开拓者。以此为基础,华为还在全力推进华为云IPv6解决方案、政务外网IPv6+演进EVP方案的建设步伐。

  (华为智慧城市数字平台)

  智慧城市则是规划纲要带给华为的另一大利好。文件称,要建设全面覆盖、泛在互联的智能感知网络以及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空间信息服务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市政、智慧社区。

  对于智慧城市中最关键的神经系统和城市大脑,华为将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最新规模商用技术进行打造。同时依托于华为在多种技术上的创新与积累,为客户构建智慧城市开放平台,向下兼容,向上支撑。

  目前,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在政府、教育、交通、医疗和基础能源等行业得到应用,帮助了全球40多个国家、120个城市。2017年,华为在中国共参与北京、深圳、天津滨海新区、兰州新区等48个智慧城市项目,与80个城市签署了战略合作。

  碧桂园:坐拥特色城镇、新兴产业集群红利

  在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核心区域的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有一座被绿色植物覆盖的大楼。这座大楼的主人是碧桂园,它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同时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新型城镇化地产开发商。

  像北滘镇一样充满活力的城镇还有很多,它们遍布粤港澳大湾区,是这个区域繁荣发展的基石。由此不难发现,为何特色城镇会被规划纲要予以重点强调。

  文件称,要充分发挥珠三角九市特色城镇数量多、体量大的优势,培育一批具有特色优势的魅力城镇,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发展特色产业,传承传统文化,形成优化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而规划纲要中涉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又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特色小镇指明了方向。文件称,在新兴显示、智能机器人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培育壮大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形成以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和总部基地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带。

  (碧桂园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

  在特色城镇培育新兴产业集群的思路,与碧桂园的产城融合模式不谋而合。例如,地处顺德的碧桂园新能源汽车小镇,就将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研发、制造等业态,同时为进驻企业提供端到端、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陪伴式成长服务。

  2018年10月,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正式开园。目前,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已落户20多家创新科技型企业,入驻企业产品涵盖自动驾驶、新能源、工业仿真等方向,已获专利40个,正在申请专利45个。进驻至今,智驾时代已获1000台约4亿元订单。

  在机器人领域,碧桂园也计划在五年内投入至少800亿元,投资设立全产业链所需的研发、设备制造工厂和供应链渠道,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在碧桂园2019年年度工作会议上,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阐述了他对机器人业务发展的理念和期盼,并把碧桂园定义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

  2018年9月,碧桂园全资子公司博智林与佛山市顺德区政府签约“机器人谷”项目,与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西湖大学等知名院校达成战略合作,并与9家企业签署收并购合作协议。目前,“机器人谷”启动区已全面开工,远期将打造世界一流的机器人研发基地。

  美的:打好制造业升级、机器人两张牌

  如果说对标旧金山湾区,粤港澳大湾区依靠的是华为、腾讯等企业的创新能力;那么想赶超东京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则离不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规划纲要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一章节中,首先点名了培育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意义。文件称,要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挥珠海、佛山等地产业链齐全的优势;支持佛山深入开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

  短短一个段落中三次被提起的佛山,突显了这座“中国家电之都”在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里的特殊地位。同样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的世界500强企业美的,则是引领佛山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标杆。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近期表示,美的主要通过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三个环节进行重构。具体案例包括用户可个性化订购、全过程监控生产流程的C2M系统,从原料进去到产品出来不需要人工操作的自动化工厂,以及基于大数据融合管理系统、产生的数据可实时指导经营的数字工厂。

  (美的南沙工厂的自动化生产线)

  推动制造业智能发展,也是规划纲要中重点提及的。文件称,要以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高速高精加工装备和智能成套装备为重点,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培育一批具有系统集成能力、智能装备开发能力和关键部件研发生产能力的智能制造骨干企业。

  机器人产业恰恰是美的擅长的业务。2015年,美的与世界四大机器人企业之一的日本安川达成战略合作。2016年,美的收购另一家四大机器人企业——德国库卡的94.55%股份。2017年,美的又收购了以色列运动控制系统方案提供商高创,进一步完善机器人产业链。

  此外,作为中国首家兼具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供应商,美的还布局了从机器人自动化到云计算、工业云平台、全价值链数字化的一系列解决方案。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57774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