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资谈:工业板块闷声发大财;巴菲特千亿现金耐心等机会

来源:第一海外金融 时间:2019-02-25 行业趋势
在资金流出方面,SPY领衔净流出22亿美元,而在USMV流入资金的同时,景顺发布的低波动率基金SPLV却在流失资金,过去也向大家介绍过,USMV整体表现较SPLV好一些,但是今年其实SPLV表现也很不错。

  工业板块新年领涨美股,长期收益也显胜大盘;卡夫亨氏重挫3G资本,巴菲特却淡定手握千亿美元现金静待机会。

  在过去一周,美国股市继续向上,以道琼斯工业指数为例,自从去年10月新高后走出一个深V,今年年内涨幅已达11.6%,不知不觉的也在逼近前高了,真是:反弹一时爽,一直反弹一直爽。

  而从标普500指数各大板块来看,今年则是工业板块领涨,涨幅高达18%,我们可以从美国工业板块代表ETF:XLI感受一下。

  是不是涨的很欢快,而从2009年3月中开始的后次贷危机时代的大牛市来看,XLI表现也很抢眼。

  我们可以看到,长期收益来看,从ETF走势上,XLI就明显强于SPY,算上分红的完全收益来看更是如此。

  近10年年化收益率上,XLI强于SPY达1.5个点,近15年年化收益率也多了超过1个点,所以这个容易被投资者忽视的,与科技板块相比显得其貌不扬的板块一直在闷声发大财啊。

  事实上,你要是看其成分股,技术成分其实很高,波音、联合科技、霍尼韦尔、洛克希德马丁,哪个不是工业领域的技术尖刀?

  伴随工业板块的走好,特别是对该板块公司利好的贸易局势缓和,在2月21日,XLI也迎来2016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资金净流入,接近6亿美元。

  说完工业板块,让我们再从整体上看看美国市场ETF过去一周的资金流向,整体来看是一个几乎“平收”的态势,微微净流入1.43亿美元。

  美国股票类ETF再度出现净流出,不过也是微微流出2.55亿美元,其它品类也是这样的态势,过去一周整体来看可谓波澜不惊。

  从资金净流入的ETF来看,美国中长期国债基金IEF再度领衔,净流入14.5亿美元,科技板块代表QQQ紧随其后,有8.87亿美元进账。

  而在美国股市反弹过程中,投资者也不忘风险,近期美股低波动率ETF便继续有资金流入,代表基金USMV本周便有4.58亿美元流入。

  而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晨星数据,自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每月流入类似低波动率这样风险对冲型Smart Beta策略ETF的资金一直呈现较强的净流入状态。

  尽管今年以来的市场环境下,低波动率策略的收益会明显弱于标普500指数,但是未来市场走势难料,很多投资者也更关注风控中继续从股市获益。

  何况经历了2018年强势震荡的市场后,近5年的累积收益上,USMV可是明显强于SPY的,足见这一策略的长期有效性。

  在资金净流入的ETF中,我们看到了一个陌生的基金:JHEM,这是一只多因子策略的新兴市场ETF,过一周规模大幅增长40%。

  这只去年9月底发布的新基,今年以来的表现略微优于新兴市场代表基金IEMG,也让其有底气在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期待中获得更多关注。

  在资金流出方面,SPY领衔净流出22亿美元,而在USMV流入资金的同时,景顺发布的低波动率基金SPLV却在流失资金,过去也向大家介绍过,USMV整体表现较SPLV好一些,但是今年其实SPLV表现也很不错。

  在上周,个股方面最大的新闻就是食品巨头卡夫亨氏折了,业绩不理想还来了个巨额商誉减值,引发其股价暴跌。而这只股票暴跌引起舆论关注,很大原因也在于其牵涉了不少资本大佬,比如巴菲特。但是,卡夫亨氏也只是巴菲特投资帝国的一部分,确实引起了大的损失,但是还不至于对伯克希尔哈撒韦造成巨大打击。但是对于当年策划运作卡夫和亨氏并购的3G资本来说,影响更大,一方面这起并购和此后的经营本来就是3G资本的重注,另一方面卡夫亨氏的问题也是对3G资本影响力和声誉的打击。

  事实上卡夫亨氏自从并购后,其股价表现整体不佳,甚至在2017年的上涨行情中就开始一路向下。而3G资本的更多精力似乎旨在基于卡夫亨氏这个平台,进一步进行更大的并购,更大的资本操作,成本预算似乎是其经营的焦点,而创新和品牌建设却没有投入过多,也激起了行业和投资者的质疑。所以,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所谓资本运作常常看起来很波澜壮阔,但是决定企业长期发展和投资价值的还是其产品和运营啊,投资者也需要注意透过资本和媒体的喧嚣看清真相。

  而对于巴菲特来说,近期苹果和卡夫亨氏的情况对其大的战略也没有影响,他的一大底气就在于他现金太多,多的他发愁。

  目前,巴菲特手上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依然在千亿美元以上,主要持有形式就是美国短期国债。请注意,巴菲特的现金走势变化在2008年有个下降,事实上正是在金融危机中他进行了一系列的抄底投资,经典战役就是对高盛的投资。所以,巴菲特近期也表示他也想搞个大收购,但是实在没有估值合适的对象啊,但是老江湖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他稳得住,有耐心,指不定下一波金融危机来临之时,就又是巴菲特笑眯眯“购物”季。

  而有趣的是,此前攻城略地宛若已经掌握未来的孙正义,近期遇到了一些麻烦,被传受到了其基金最大金主的中东两大主权财富基金的质疑,投资者认为孙正义的投资对象估值过高,甚至质疑基金决策机制存在问题。当然,巴菲特和孙正义的投资风格、领域大有不同,其资金来源机制也不一样,长期来看很难说有好坏之分,值得观察的是,在接下来的交织着对经济放缓的忧虑和对经济刺激的期待间,又会出现怎样的情况呢?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87668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