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商创科:集团战略升级,收购标的领跑金融服务市场

来源:格隆汇·Maxwell 时间:2019-02-26 并购重组
2018年,民生电商斥资6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后更名为民商创科(01632.HK),获得资本市场重要入口。同年11月,民商创科公告宣布拟配售新股份并收购民生电商旗下子公司民商智惠50%股权。

  近期,民生电商旗下民商智惠与华夏银行签订供应链合作,并在同期与张家港银行达成生活圈及魔方营销合作。此前,民商智惠已与中国民生银行、南京银行、太原晋商银行、兴业银行、唐山银行等20多家银行机构达成合作。无论是合作机构的数量,亦或是自身在科技、供应链、产品等领域的能力和资源,民商智惠已然成为市场中的领跑者。

  本次与华夏银行、张家港银行合作,其将为华夏银行提供包括商品、物流、售后等一站式供应链服务,而为张家港银行提供包括饭票、影票、分期、出行、充值等虚拟类、实物类生活服务场景,同时通过策划各类营销活动等盘活用户活跃度和粘度。

  “在整个金融机构的服务市场中,没有一家机构能像民商智惠,从科技、运营、供应链等全方位满足需求”,分析认为,传统金融机构的转型将催生巨大的市场机遇,“国内有着规模庞大的金融机构,同时,这些机构所掌握的用户,是一个数亿用户的庞大群体”。

  数据显示,全国仅银行业金融机构4261家(2017年数据),99.5%为区域金融机构,同时,区域金融机构普遍拥有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渠道,但功能设置单一,缺少与用户交互频次高、粘性好的服务,譬如,类似机构的移动终端90%以上没有生活服务等用户所需的高频服务,这些缺失导致区域性银行在移动端很难获得、留住客户,这也成为传统金融机构在互联网浪潮下转型的痛点之一。

  以基于SaaS系统的定制化生活圈产品为主打,配合魔方营销平台、丰富的供应链资源,以及丰富的场景化营销活动方案和渠道,金融机构可以快速获得民商智惠提供的包含商品零售、生活服务、虚拟业务等在内的场景,极大提升与用户的交互频次、效率等,从而促进其客户的留存、核心金融业务的成长。

  而通过在数量众多的传统金融机构获得入口,民商智惠用户群体则已突破3000万人。民商智惠执行董事梁笛认为,民商智惠是传统金融机构电商场景的服务者,也是金融机构各类资源的整合者。

  2018年,民生电商斥资6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后更名为民商创科(01632.HK),获得资本市场重要入口。同年11月,民商创科公告宣布拟配售新股份并收购民生电商旗下子公司民商智惠50%股权。

  拟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也意味着民商智惠在民生电商 “金融创新”+“场景服务”战略中扮演的角色愈发吃重。

  在民生电商战略规划中,金融创新主要弥补原有金融体系服务中的短板,寻求以更加科技化、网络化的手段去服务中小微企业以及老百姓的金融需求,目前,民生电商已然拥有互联网金融平台民生易贷,网络小贷民商惠,以及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保理等实体公司或牌照资质;而场景服务,则是挖掘相关产业,尤其是金融等行业在变革中所产生的场景的需求,通过场景输出,一方面实现与相关行业客户的共享,一方面,为自身金融创新提供滋养和孵化。

  在场景服务板块,专注向金融行业输出场景服务的电商公司民商智惠则是主力,牵引通讯、人力、供应链等业务。

  结语

  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快速渗的背景下,传统金融机构亟待转型的需求迫切,且在这场新旧融合的势力大割据中,可以预见将会催生庞大的增量市场需求,不论是在供应链地整合,还是在场景地延伸方面,而这对于金融机构服务企业而言,可以说是内功层面。

  从民商智惠所呈现的扩张态势乃至民生电商的整个业务进程来看,集团正从技术及资源两个维度来推进业务地创新,并实现与金融机构更深层地利益绑定,推进民生电商业务体系地持续运转。而其身后的股东序列及行业“正规军”出身的管理团队背景,也使其在后续业务拓展中更具想象空间。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37757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