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周报:商誉近十亿,董秘恐踩雷;证代转董秘,酸甜还是苦辣?

作者:董秘俱乐部
文 | 董秘俱乐部根据董秘俱乐部统计,上周董秘7人离职,其中2位60后董秘,3位70后董秘,2位80后董秘;11位董秘上任,1位60后,4位70后,6...


文 | 董秘俱乐部


根据董秘俱乐部统计,上周董秘7人离职,其中2位60后董秘,3位70后董秘,2位80后董秘;11位董秘上任,1位60后,4位70后,6位80后,其中最年轻的为紫天科技董秘32岁的邱元超。


2月18日-24日董秘离职数据,制表:董秘俱乐部


2月18日-24日董秘上任数据,制表:董秘俱乐部

 

01.

实控人涉嫌操纵市场,

半个月收两次关注函 / 


晨鑫科技原名壹桥海参,成立于2001年,2010年深交所上市成功。

 

先看看这个公司的更名史初步了解下:

 

2016年10月10月,壹桥海参原董事长,董事,总经理刘德群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同日,刘晓庆提名为公司新任董事长,刘晓庆为刘德群之女,出生于1987年的刘晓庆在当时被称为A股最年轻的女董事长,持股规模一度达到8亿人民币。

 

20天后,壹桥海参以10.13亿元收购南昌壕鑫互联4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壕鑫互联成为壹桥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在此前后,刘德群等一致行动人多次减持公司流通股,随后,壹桥海参更名为“壹桥股份”。

 

2017年12月,壹桥股份拟变更证券简称为“晨鑫智能”被证监会出示监管函,后“晨鑫智能”更名未果。2018年2月2日,壹桥股份再次宣布更名,由此前的“大连壹桥海参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大连晨鑫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证券简称由“壹桥股份”变更为“晨鑫科技”。

 

晨鑫科技2019年开年就收到到证监会的两次关注函,第一次是1月14日:



此次背景还牵涉到2018年3月,刘德群及其一致行动人刘晓庆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被常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对此,深交所要求晨鑫科技详细说明刘德群对兴业证券和对薛成标所负债务的具体情况,包括形成债务的具体事由、金额、期限及违约责任;上海钜成承接债权并实施债权转股权的具体筹划过程及晨鑫科技履行的信息披露情况。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晨鑫科技结合本次转让股份的性质、限售及质押冻结情况、承诺事项,以及刘德群及其一致行动人刘晓庆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等情况,说明相关主体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及本次股权转让是否符合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



时隔半月,1月30日,又接到了关注函,事项是子公司商誉为何集中在2018年减值,以及实控人刘德群应收款坏账原因,2018年业绩预告时为何没有考虑到这些原因?

 


两次关注函,董秘均表示延期回复,最后一份2月15日才回复。在经历了实控人因涉嫌操纵市场被拘、现任董事长持股爆仓,证监会频频关注之后,晨曦科技董秘终于“绷”不住了。

 

王红云简历:


女,出生于1975年,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硕士学位。1997年8月至2005年3月任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软件开发师;2005年4月至2017年10月任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已于2008年11月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02.

/ 证代转董秘

酸甜苦辣有谁知? / 

 

启迪桑德张维娅自2004年2月起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15年长跑终成董秘。前任董秘马勒思在公司干了快10年终于让位了,在位期间信息披露考评结果一直是良好。

 

资料显示,马勒思先生,1972年出生,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曾就职于江苏阳光集团、特恩斯(TNS)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桑德环保集团及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曾任分公司经理、项目经理、总经理助理等职,2007年6月起兼任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副秘书长。自2008年1月起任职于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至2019年2月任公司董事会董事、董事会秘书。

 

参考一下前任马勒思的薪酬89.31万,还是不错的,恭喜张维娅了!

 

张维娅简历:


女,1977年生,硕士研究生。张维娅自2004年2月起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也就是比董秘马勒思来公司还要早,上任董秘前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相比起来,另外一位董秘刘尧通是轻松转正,2016年底才加入汇纳科技,2017年4月6日起任证券事务代表,2019年2月21日便被聘任为董事会秘书。

 

前任董秘张豪在位5年,辞职后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并将出任公司董事长助理,兼任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汇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专注于公司“汇客云”数据服务的战略执行、产品规划与推广工作。


刘尧通简历:


男,1986年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学历,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刘尧通先生2005年12月至2007年12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服役;2013年7月至2016年12月在申能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工作;2016年12月加入汇纳科技,后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刘尧通先生已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持有公司股份10,000股,股票期权15,000份。

                              

03.

/ 商誉近十亿

董秘恐踩雷 / 


紫天科技新任董秘邱元超1987年生,是此次上任董秘中最年轻的了,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也是去年9月20日才到手,热乎乎的。紫天科技急速并购所带来的近十亿商誉高悬头顶,就像是一颗随时可能爆炸的地雷。希望他往后余生,多多保重。

 

据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商誉已接近10亿,而今日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则显示盈利7870-8000万元,对商誉并未减值。

 

 

紫天科技原名为南通锻压,于2011年12月在创业板上市。上市第二年业绩就迅速“变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了59.35%。此后数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要么亏损,要么微利,整体表现与上市之前的美好预期差之甚远。

 

跟众多上市企业一样,为了改变自己不佳的经营状况,紫天科技原控股股东曾试图通过并购重组来解决公司日益下滑的经营问题,自2014年以来展开了一系列并购重组事项。然而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公司针对恒润重工100%股权和针对亿家晶视100%股权、北京维卓100%股权和上海广润100%股权的两次重组并购却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2017年7月,紫天科技终于以2.5亿元的价格完成了对深圳市橄榄叶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成功进入到互联网和广告投放领域,此次并购产生商誉2.43亿元。遗憾的是,此次对橄榄叶科技的收购并未能为上市公司带来多少业绩上的改观,当年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仅有451.9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更是亏损了84.62万元。

 

2018年5月,公司经过一番波折后成功收购亿家晶视70%股权。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合并报表后的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98.17%;实现净利润7704.20万元,同比增长1604.66%。报表虽然好看,但付出的成本却也不低。上市公司为亿家晶视70%股权所支付的交易总对价达到了9.24亿元,新增商誉7.46亿元。

 

就在紫天科技对亿家晶视进行收购的同期,上市公司还积极展开对云视广告的并购行动……

 

04.

/ 公开谴责终止董秘生涯

背锅侠11天后辞职 / 


开年2月11日,赵丽莉就收到了猪年首份公开谴责,违规点包括:重组预测信息披露不准确,误导投资者;对高价收购的子公司失去控制;重大投资事项信息披露不及时;关联交易未及时审议和披露。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董秘被公开谴责后,上市公司应当在一个月内将其解聘,正常情况下,董秘都会自己主动辞职的。所以11天后,赵丽莉提出了辞职申请。


赵丽莉简历:


女,1966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宁夏恒力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开发处高级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副处长、处长,宁夏恒力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高级工程师、部长,公司董事、副总工程师。曾任宁夏新日恒力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附深交所董秘资格证考试时间安排:


3月6-8日,创业板董秘资格培训班,深圳

3月26-28日,中小板董秘资格培训班,杭州



董秘俱乐部紧紧围绕如何推动企业更好的利用资本市场这一核心主题,以互助成长和价值共享为理念,以投行大咖,资深会计师、律师,优秀投资人,上市公司金牌董秘、财务总监、董事长等导师团为依托,通过知识研习、深度访学、讲座交流和资源对接等线上线下形式,助力俱乐部会员快速成长,资源共享,打造成为中国卓越的资本精英俱乐部。


业务咨询:13500045459(微信同号)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