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太彪悍了,下狠手颠覆自己创建的电动车直销模式

来源:特斯拉X 时间:2019-03-01 创业创新
特斯拉这次宣布的两件事,3.5万美元的Model 3迟早要来,倒也没太多惊喜。而关闭全球门店这事儿,完全颠覆了之前自己一手创建的电动车直销模式。

  昨天 Elon Musk 发推,特斯拉将会有重要新闻公布。

  今天特斯拉少见的出现股票停牌,宣布大新闻,一共两件事:最便宜的3.5万美元 Model 3 开售;逐渐关闭线下门店,转为纯线上销售。

  最便宜的 Model 3 来了

3.5万美元的标准续航版 Model 3 参数:

  续航里程(EPA):220英里,约合354公里

  最高时速:130英里/小时,约合209公里/小时

  0-60英里/小时加速:5.6秒

  特斯拉还推出一款称为「标准续航+」版的 Model 3,包括一部分豪华内饰选配,售价3.7万美元。

  标准续航+版 Model 3 参数:

  续航里程(EPA):240英里,约合386公里

  最高时速:140英里/小时,约合225公里/小时

  0-60英里/小时加速:5.3秒

  3.5万美元版的 Model 3 现在下单,北美地区2-4周交付。

  3.7万美元版和其他版本的 Model 3 现在下单,北美地区2周就能交付。

  不仅标准续航版 Model 3 开售,其他版本的 Model 3 继续降价。最近国内刚提车的同学们,不知道能不能拿到差价退款。

  特斯拉关闭门店,不再「新零售」

  和3.5万美元的 Model 3 发售相比,这才是真的大新闻。特斯拉将逐渐关闭全球线下门店,卖车全部转到线上,包括电话购车。

  不过,3.5万美元 Model 3 和关闭门店,特斯拉把两者建立了一个因果关系:因为关闭门店能节省一大笔运营成本,所以才能开始卖这么便宜的车型。在官方博客里,特斯拉还说关闭门店也是让未来公司有一个持续运营的财务状况。

  之前特特斯拉在繁华的商圈,开设了很多门店,做法就像苹果店那样。门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试驾。很多车主都是试驾后被特斯拉电动车的加速性能和科技功能征服,马上下单掏钱。

  换句话说,试驾对特斯拉的销量至关重要。很多特斯拉体验店,对销售的考核指标最重要的就是试驾的数量和满意度。现在要把线下门店都关了,还怎么试驾呢?

  特斯拉目前还没解释会怎么解决试驾的问题,不过拿出了一个变相弥补方案:如果你之前从没试驾过,那么购车后7天内或跑了1000英里之内,无条件全款退车。

  所以你可以先付钱买一辆 Model 3,然后周末跑一把长途自驾游,回来把车退掉。特斯拉说这么干没问题,公司有自信你会舍不得退车,把这辆电动车留下。

  关门线下门店可以砍掉巨大的运营成本,特斯拉说我们不会留着这笔钱,我们要让用户受益,全系车型平均降价6%。

  接下来几个月,特斯拉很快会逐渐关闭门店,但在一些客流量很高的地区,会把门店改造为展示中心或者信息中心。

  特斯拉还说,对于美国用户来说,纯线上购车意味着想买就买,不用考虑你所在的州是否支持汽车直销。

  关闭门店剩下来的钱,还会有很多投入到售后服务。即便做不到1小时维修,目标也是要做到1天内完成。而且大多数项目都是特斯拉上门服务。

  彩蛋

  最后,特斯拉还拿出一个彩蛋:最新推出的 OTA 升级,将提升 Model 3 系列车型的性能,其中:

  长续航后驱版,续航里程(EPA)增加到325英里,约合523公里。性能版最高时速提升到162英里/小时,约合260公里/小时。Model 3 全系车型的峰值功率平均增加约5%。

  特斯拉这次宣布的两件事,3.5万美元的 Model 3 迟早要来,倒也没太多惊喜。而关闭全球门店这事儿,完全颠覆了之前自己一手创建的电动车直销模式。

  我看到这个新闻时真是用手托住了下巴。商圈门店直销这个模式,正在被广大中国新兴造车公司所效仿。关于这点,我会再写篇文章和大家讨论。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