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5.26%股权得10%表决权,百度入股汉得信息踏上A股布局路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时间:2019-03-04 并购重组
另据公告显示,截至股权转让协议签署之日,陈迪清累计质押6777万股,范建震累计质押公司股份6777万股,二者累计共质押1.35亿股,占二者所持有股份总数的72.5%,质押比例较高。

  3月1日晚间,汉得信息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迪清和范建震合计拟转让约466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5.26%),受让方为北京百度网讯 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根据公告,陈迪清、范建震为一致行动人。

  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汉得信息实控人陈迪清、范建震合计持股占总股本的15.77%。在受让股权的同时,陈迪清、范建震同时将其持有的占公司股本总额为5%的股权所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百度行使。

  “汉得信息为创业板公司,根据规定,创业板公司不能被‘借壳’。去年以来,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转少数股权外加多数表决权的方式,将公司的‘实控权’转让,这种现象也被业内人士称为‘租壳’。”一位证券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实控人去意明显

  在此次转让股份之前,汉得信息原实控人陈迪清、范建震便不断在减持上市公司股权,去意明显。

  2018年7月17日,汉得信息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股份减持计划预披露的公告》。彼时,陈迪清、范建震拟2018年8月9日至2019年2月8日减持其持有的汉得信息合计不超过5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不超过5.73%)。

  2018年9月份,陈迪清、范建震分别于两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汉得信息2800万股,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3.21%。

  上述减持完成后,陈迪清、范建震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流总股份数为1.8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1.38%,其中限售股约1.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8.44%,无限售股数为256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4%。

  另据公告显示,截至股权转让协议签署之日,陈迪清累计质押6777万股,范建震累计质押公司股份6777万股,二者累计共质押1.35亿股,占二者所持有股份总数的72.5%,质押比例较高。

  公告显示,汉得信息两位控股股东陈迪清、范建震的待售股份的购买价款均为人民币2.75亿元,转让价款合计5.496亿元。转让方还承诺,将前述转让款的80%用于缓解股权质押的压力。

  “多余近5%表决权转让给百度,可能是因为限售股尚未解禁不方便转让的缘故,后期有可能上市公司实控人会进一步转让,所以百度提前锁定了表决权。此前亦有上市公司按照此种方法去‘租壳’,来打破创业板不让借壳的限制。”上述律师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就股权转让后续事宜及表决权委托等事宜发邮件给汉得信息证券部,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

  百度A股布局迈开步伐

  在阿里、腾讯等纷纷将旗下细分业务瞄准A股市场后,此番收购汉得信息股权,百度也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此前,阿里、腾讯皆在A股市场有细分业务布局。而唯独百度,在A股市场上脚步稍微缓慢,在入股汉得信息之前,在A股并未有大动作。

  此次受让股权后,百度拥有的上市公司表决权将达到10.26%,其在公司内部话语权也将仅次于控股股东。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接下来汉得信息实控人股权解禁,不排除百度会进一步扩大收购股权的比例。

  而从汉得信息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至今,其股价已经上涨了18%。

  汉得信息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引入百度作为战略投资者,能够有效地优化公司股份分布和治理结构,同时,借助于双方在股权层面的深度合作,公司同时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有望在市场开拓能力、技术支撑、服务创新等方面获得强有力的支持,以迅速提升公司在企业数字化领域的竞争能力。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通过本次协议转让引入百度作为战略投资者,能够有效地优化公司股份分布和治理结构。通过双方在股权层面的深度合作,以及战略合作,公司有望在市场开拓能力、技术支撑、服务创新等方面获得强有力的支持,以迅速提升公司在企业数字化领域的竞争能力。”汉得信息在公告中称。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