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果汁2019年四只债券接续到期 还债火烧眉毛还需警惕退市

来源:投资时报 时间:2019-03-05 募资事件
已停牌11个月的汇源果汁,在违规向关联公司提供本金约42.82亿元巨额贷款后,又面临10.2亿港元的可转债违约。仅2019年该公司就有四只债券会陆续到期,总金额约30亿人民币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彦强

  2019年的春节,朱新礼应当感念吴秀波。正是由于后者的“人设崩塌事件”,导致汇源果汁以指定饮品方式重金赞助的北京卫视春晚受到前所未有关注。在“有汇源才叫过年”的口号下,该公司旗下新旧产品不断亮相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

  只是,不为广大观众所知晓的是,在北京卫视春晚一掷千金的朱新礼与他的汇源果汁,正陷在巨额债务泥淖中全力自救。

  日前,已在每股2.02港元及53.97亿市值停留11个月之久的汇源果汁,发布了一则更新公告。公告显示,其将于2020年到期、利率为6.5%的一笔优先票据,因某些原因无法在预定的2019年2月26日支付利息。由于相关条款约束,汇源果汁方面预计能够在30日宽限期内支付相关利息。因此,“将不会发生拖欠支付利息事件”,该公司在公告中如是表示。

  令人尴尬的事项不只这一宗。

  早在2019年1月24日,汇源果汁同样发布公告称,对于需在2019年1月23日按可换股债券本金额的102%(即10.2亿港元)进行赎回的可转换债券,本公司并未向债券持有人支付赎回金额或到期赎回金额,构成实质性违约。

  更值得关注的是,《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该公司仅2019年即有四只债券陆续到期,分别为1.5亿美元的“汇源果汁可债券2019”、6亿元人民币的“16汇源01”、6.8亿人民币的“16汇源02”和7.2亿人民币的“16汇源03”,债券规模总计约30亿元,而最近到期的债券已仅有两个月的期限。

  汇源果汁债券违约早有预兆。

  在此之前,该公司违规向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汇源)提供了一笔本金为42.82亿元、利率为10%的短期贷款,该笔资金主要用于后者及其联署人士的临时营运资金或债务偿还。

  而北京汇源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兼董事长朱新礼的关联公司。根据港交所规定,由于授予北京汇源饮料的贷款总金额,已经超过资产比率的8%,需要进行相关披露。然而,这笔贷款即没有被及时披露,也没有经过董事会批准。

  据悉,上述贷款已经归还,上市公司目前也收取了1.5亿元利息,但基于审慎原则,国际知名债券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先后将汇源果汁信用评级下调。

  与此同时,恒生指数发布公告称,由于汇源果汁持续停牌,其成分股身份自2018年7月11日收市后,以系统最低价格(0.0001元)从港股多个指数及分类指数中剔除。2018年7月12日,深交所也将汇源果汁调出港股通股票标的范围。这意味着,该公司的股票只能卖出却不能买入。

  截至2018年3月30日停牌前,汇源果汁2.02港元的股价较2007年上市首日开盘价下跌76.98%。

  股市变化往往是公司业绩的晴雨表。Wind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6年汇源果汁营业收入从28.48亿元增至57.56亿元,8年时间仅增长一倍且年增速极不稳定。如2010年其业绩增速可高至32.03%,而2016年的增速却又低至0.12%。

  利润就更不好看。2009年至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汇源果汁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0.24亿元、-2.30亿元、-3.18亿元、-4.79亿元、-5.75亿元、-5.53亿元、-2.08亿元及1.45亿元。在可见的8年半年的时间里,其实现正向盈利的年份只有两年,分别在2010年和2017年上半年(未披露年报)。

  截至2019年3月1日,汇源果汁停牌长达11个月,却迄今未披露其2017年年报,至于2018年半年报及年报,目前来看更显遥遥无期。

  此外,自今年以来,汇源果汁已有包括执行董事崔现国、独立非执行董事赵亚利在内6名高层人士相继辞职。

  其中,行政总裁吴晓鹏的离开令外界颇感意外,因为距他出任这一职位,仅过去半年时间。2018年7月16日,汇源果汁曾公告称吴晓鹏为新任行政总裁,在公告中该公司评价其“在内部控制、财务金融、企业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而在汇源果汁担任多年非执行董事的阎焱提出的辞职理由也略显奇怪,这位软银赛富的首席合伙人认为,作为非执行董事,他“能力有限,因而辞任”。

  除了表现不佳甚至难产的财务报表,以及大幅动荡的人事关系,对汇源果汁而言目前最大威胁是“退市”。

  此前,针对汇源果汁的复牌事宜,港交所曾附加了相关条件,即要求公司对相关贷款进行发证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并采取合适的补救措施。如果汇源果汁不能在2020年1月31日前达成所有复牌条件,港交所上市部将展开取消其上市地位的程序。


0 1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