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ACG网站B站用户量触顶,疑遇二次元天花板

来源:科技新知 水上焱 时间:2019-03-06 行业趋势
现在国内的二次元市场,正面临着出圈的难题。站在这个难题最核心的,要数B站这个奇怪的平台。

  作为国内知名的小众兴趣社区平台,B站的发展历程颇具传奇性。抛开B站发展过程中与竞争对手间的狗血故事,在国内畸形的动漫市场环境下,B站能够捱过漫长的市场培育期第一个将二次元从小众市场带向大众市场,已经是一个奇迹。

  但这个奇迹走到了天花板。

  上周,B站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其Q4月活用户量为9280万,与Q3的9270万变化不大,用户量有触顶嫌疑。

  而B站去年上市后发布的第一份财报显示,2017年Q4其用户月活甚至出现了下跌现象。

  目前尚未有视频网站月活季度性潮汐现象的先例,B站也未为此次月活增长停滞作出特别说明,因此基本可以确定B站用户量触碰到天花板。不过其广告、会员、周边业务亮眼的增长表现,也给了资本市场不少信心,国外包括花旗在内的12家机构都对B站给予买入评级。

  与B站当下月活停滞不同的是,花旗分析师Hillman Chan在研报中表示:“我们估计,随着ACG内容产品的增长,用户参与度的提高以及在中小城市的市占率扩大,3年内B站用户数可能达到1.4亿人,所有这些都支持广告,直播和会员资格的进一步货币化。”

  B站的投资人老虎环球资本(Tiger Global&Management Llc)看起来意见完全相左,在B站公布财报的当天,后者就减持了手中81.16%的B站股份。

  如此迥异表现的背后,核心问题在于B站出圈转型泛二次元社区的可行性有多高?

  其实作为一个弹幕视频网站,B站在产品性质上并不存在“出圈”问题。从2009年诞生以来,B站UP主上传的内容覆盖领域跟其他视频网站没有多少区别,前两年版权保护力度不足的时候,其他视频网站有的视频B站其实也有。

  真正的差别出在运营上,B站过去的运营目标,一直是打造ACG二次元社区,长期以来的运营模式带来了固定的二次元文化。

  B站出圈的过程,真正要做的是在保证老用户不流失的前提下改造二次元社区氛围,以适应大众的文化口味,进而让更广泛的用户接受自己乃至二次元文化。

  2017年,这种矛盾到了顶峰。当年7月,B站因版权问题下架二十余部影视剧。随后针对欧美韩剧、色情内容的监管,也让B站内大量内容岌岌可危。缺乏内容资源,总有一天用户会流失。

  B站必须在监管和用户需求间找到一个平衡,同时保证用户活跃度和符合大众审美,这就是近两年B站出圈的历程。他跟DC漫威从纯漫画制作公司转向市场更为广阔的影视市场有着明显区别。

  与DC漫威只能依顺影视市场将自家IP改造为爆款影视作品一条路不同,B站完全不受单一类型IP限制,其只需要以最高性价比采购或者主控符合自家平台用户口味的内容即可。

  2017年12月,B站上线了新版本的web版动态页,产品逻辑与微博撞车,一度被视为“微博替代品”。这是B站改造社区的第一步,用智能推荐技术将不同用户群分离,像微博一样做垂直兴趣频道,方便吸纳新用户。当然,这也是在为自己更广阔的信息流广告业务铺路。

  2018年,B站开始以低成本日漫、日剧为突破口,尝试引进海外小众影视剧集,2018年引进了《非自然死亡》《真田丸》《产科医鸿鸟2》《切尔诺贝利·禁区2》《塞尔福里奇先生第三季》等剧集,其中《非自然死亡》一度在全网引发话题讨论。B站企图用自己的发行能力打造爆款进而收割泛二次元用户。

  除此之外,为了能拿到更多低成本内容,在渗入产业链做自制内容上B站也动作不少。跟绘梦动画联合成立哆啦哔梦,在日本招聘网站上发布动画导演、动画师、制作进行等岗位,投资日本知名的动漫制作公司Fun-Media。

  去年年中瞄准自家核心的二次元用户推出的自制动漫《Devil Game》《准星》《不灭的我》《垂直世界》,年底又发布了《镇魂街》第二季、《灵笼》《异常生物见闻录》《天宝伏妖录》等20余部作品,另外还成立了哔哩哔哩漫画、收购网易漫画。这些举动既是维护老用户,又是在刺激会员付费业务。

  但,B站未来的目标还是在出圈。维护讨好平台核心的二次元用户,是为了提高社区内会员付费的氛围。更广阔的大众流行文化,是B站要切入的重点。2017年,B站还打出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这样一个让人迷糊的概念,其切合的是Vlog潮流和短综市场。内容形式类似于5分钟看电影以及热门话题点评的脱口秀节目。

  B站去年双十一推出的自制综艺《故事王第二季》直接选择了在各视频网站同步上线,近两天受尽吐槽的首部自制网大《滚蛋吧,大魔王!》,还有接下来的自制纪录片《人生一串》,B站已经开始用最大力度挑出二次元的小圈子。

  这些都是无限靠近大众市场的做法。

  其实当下B站面对的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限制,更像1950年代的DC和漫威,当时处在杜鲁门主义下的美国,一部心理学书籍《诱惑无辜》提出的“漫画有害论”将漫画市场钉在违法的十字架上,身上纹有超级英雄纹身的犯罪青年成为这种理论的有力“证供”。为了存活下去两家不得不改变内容方向,《正义联盟》《神奇四侠》中的“正义”和“侠”成了自我约束和迎接60~70年代电视剧集市场爆发的核心。

  转变内容方向积极拓展新内容形式的B站,在面向自己的核心二次元用户群时,该如何迫使他们做出理性让步,如何以更友好更正向姿态吸引大众用户,如何闪耀出独特成熟的文化魅力?

  这是B站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所不得不回答的问题。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