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50岁生日感悟:创业很孤独、很自由

来源:文/毛大庆 时间:2019-03-08 人物对话
永远奔跑,永远热泪盈眶。

  “一个人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再从无到有,这需要多长时间呢?”

  近日,优客工厂创始人、董事会长毛大庆迎来了自己的50岁生日,正式步入天命之年,如同过去的每一个生日一样,他惯例为自己写了一份生日寄语,在这份寄语的开篇,他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回望创业这三年,他说创业就像是跑一场孤独的马拉松,创业者要拥有伟大的信仰和执著的态度,哪怕中间你几近崩溃,但也从未想过退却,心里只有两个字:“向前”。

  在他的感悟中,开篇的问题似乎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却能让更多的创业者明白该如何去做。在他的亦问亦答中,进行着自我的修行。

  


  时间犹如草蛇灰线,人生已过50年。

  孔夫子有语:“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一个人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再从无到有,这需要多长时间呢?

  在我的50岁生日之际,回望过往的一万八千天,争过、拼过、得意过、失意过,豪气也宽容,激情亦冷静……每一个人生阶段,走过的每一条路都不平坦,却又都是充满热情、梦想、创造与奋斗的历程。

  “知天命”首先要说的,是“五十而知天命”。

  我想这“知天命”,并不是听天由命、无所作为,而是要清楚自己的使命——简单来说,就是天生我才,我最适合做什么,最应该做什么。知道了自己的使命,就要全力以赴,拼尽全力去把它做好。

  三年多前,我从万科辞职创业去做优客工场时,有很多人不理解,但是我自己,却是从来没有动摇和疑惑过的。我其实是有点宿命论的人,你最终做出的选择,做的事情,就是你的使命,想得太多,其实并没有太多意义。我可能是一个冒险家,一个追随内心的人,比较任性。

  做了创业这件事,那就全神贯注地把这件事干好。优客工场成立三年多了,人言企业如人,一岁看大,三岁看老。现在的优客工场,全国布局的场地数量达到278个,入驻企业数量6264个,这里面有49家上市公司,20家独角兽公司,25家5亿美金以上估值的企业,总部数达4559个,有100多万人在优客工场的空间里工作和生活。

  


  把自己归零创业三年多来,要说没有不满意,那是不可能的。甚至可以说,优客工场创业这三年多,我内心的挫折感和不满意,加在一起远超过前半辈子的总和。我曾经不止一次说过,今天我经营企业,才知道什么叫如履薄冰——这是真实的感受,因为每天都在如履薄冰。

  把自己归零,再从零到一,这个过程是痛苦和艰难的。在一个已经名声显赫的大公司、大企业做高管,做职业经理人,是风光的,这是在一个成熟的平台上加分。而创业是由无到有,从零做起,没有退路,前路需要自己探索,只能认真向前走。优客工场所面临过的困难其实也和许多企业一样,融资、找场地、商业模式……一项项一步步,都需要不断突破。

  在去年49岁生日之前,我去南极跑了马拉松,而后又在南美洲完成了七大洲马拉松的心愿。我很喜欢跑步,跑马拉松,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在某种程度上它也是心灵疗愈的一部分。

  享受孤独马拉松是一种很孤独的运动,在漫长的奔跑过程中,你要经受烦躁、困倦、重复、劳累……目的地似乎遥不可及——这和创业其实很相似,都是耐力活,似乎没有尽头,只有努力向前。

  


  真正的企业家内心都是很强大的,对外需要积极、乐观、向上,而内心则要面对孤独——很多事你没地方诉说,而且你不仅需要直面它,还要学会习惯孤独,享受孤独。就像跑马拉松时一样,很孤独,但其实也很自由,你可以和孤独对话,孤独中也蕴藏着美。

  创业者要拥有伟大的信仰和执著的态度——这就像是跑马拉松,哪怕中间你几近崩溃,但也从未想过退却,心里只有两个字:“向前”。

  一万八千天过去,弹指一挥间。50年的光阴,人生已到了重要的一阶段。

  优客工场创立三年多,也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认识和调整自己——这是再次的“从零开始”,“重新创业”,迈步从头越。要在阶段性发展面前,让自己和团队都保持清醒,不要停滞,不要犹豫,永远要保有创业的心态和干劲儿。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应尽一日之勤”,这个飞速发展与变革的时代,哪怕拥有了50年的人生阅历,也依然需要不断充电,不断学习。我是一个爱读书的人,还喜欢编译国外的著作,像《鞋狗》、《为谁留的空椅子》。其实编译的过程,也是汲取里面的营养和新思潮,不断让自己“进化”的过程。人生需要保持好奇,不断地去尝试,过程就是最大的收获。

  想做一个像阿甘一样不断奔跑的人,50岁、60岁,乃至更久的时间后,也始终保持当年一拳打破人生天花板的激情,矢志不渝,初心不改。

  永远奔跑,永远热泪盈眶。

  送给自己的50岁。


0 1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1.04922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