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高盛重组内部投资部门 并筹借外部资金

来源:腾讯证券 时间:2019-03-13 募资事件
据知情人士透露,高盛计划为其特殊情况部门筹集外部资金,并讨论对该公司各种私人投资活动进行更广泛的重组,成立一个新部门,寻求通过多种策略筹集新资金。

  腾讯证券3月13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高盛正将自己内部用于投资于亚洲房地产、非洲初创企业和陷入困境的美国零售商等领域的盈利工具正在向外部投资者开放。

  据知情人士透露,高盛计划为其特殊情况部门筹集外部资金,并讨论对该公司各种私人投资活动进行更广泛的重组,成立一个新部门,寻求通过多种策略筹集新资金。这个特殊情况部门自2013年以来一直由朱利安-索尔兹伯里(Julian Salisbury)管理,他是一位注重细节的英国人,两年前加入了高盛的管理委员会。该部门管理的资金目前已从金融危机前的约200亿美元增至约300亿美元。

  本世纪初,高盛开创了一种“全领域”(go-anywhere)的投资策略,这种策略在TPG和黑石集团等私募公司中颇为流行,至今仍是高盛利润最高的业务之一。

  据了解,这个特殊情况部门很可能与高盛的商业银行部门合并,后者是高盛私募股权投资的历史发源地。

  高盛首席执行官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今年早些时候对分析师表示:“根据我们以往的记录,我们有机会在股票、信贷和房地产领域筹集更多的第三方资金。我们拥有世界级的选择性投资业务,这在过去30年里产生了强劲的回报,而且为我们提供了与非同寻常的机会来与客户合作,并将他们的资金加入到我们的资金中一起投资。”

  所罗门在上周发给员工的一份题为《我们的未来战略》(Our Forward Strategy)的备忘录中说,发展该行的选择性资产管理业务是一项优先任务。

  这表明自金融危机以来,华尔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高盛上一次大举进军私募市场是在本世纪的前10年,当时它将自己数十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大举收购。现在,它寻求从养老基金等外部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并削减固定的管理费。如今,股东们看重的是稳定、低风险的业务,比如资金管理,这引发了华尔街的一场融资竞赛。

  这次内部重组还显示所罗门正在努力使高盛现代化和精简。在“一个高盛”的旗帜下,他发起了一项全公司范围的行动,以更好地服务顶级客户。

  高盛有至少6个负责投资的部门,这些部门是经过数十年的特别规划建立起来的,而且受到了它们所有者的严密保护。它们的业绩体现在财报中的“投资和贷款”部分,股东们往往认为这部分报告不透明、不可预测,从而不予理会。

  这些投资部门的合并将创建一个类似小版KKR或黑石的子公司,高管们希望这能更好地为股东所理解,并获得更大的价值。一些知情人士说,此举可能最终会改变高盛公开报告收益的方式。

  一位知情人士说,该公司曾在2008年危机加深时考虑过这种合并,但由于各部门风格的冲突,这一努力宣告失败。

  多数银行在2010年通过多德-弗兰克(Dodd-Frank)金融法案后取消了私募股权部门。该法案禁止银行将自有资金投资于收购基金,并对流动性不佳的投资组合征收高额资本费用。高盛当时更加小心谨慎,认为自己能够驾驭新规则。

  它开始直接摆脱资产负债表进行交易,从而绕开了多德-弗兰克法案对基金的禁令。其成功投资包括信贷机构TransUnion和金融数据公司Ipreo。2017年,高盛筹集到了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用于收购的资金,规模为70亿美元,其中只有少部分为内部资金。

  高盛的特殊情况部门在任何它认为有机会的地方都有很大的投资空间。上世纪90年代末,它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大赚了一笔。如今,它更像是一家中等的贷款机构,为那些在其他地方借款有困难的中型企业提供服务。它投资了尼日利亚一家电子商务初创企业,在新西兰购买了陷入困境的商业房地产贷款,并为墨西哥增长最快的金融科技贷款机构提供了支持。

  它通常向陷入困境的公司提供贷款,并设置条款来最大程度地提高其利润和限制潜在损失。其最近向加州一家陷入困境的涡轮机制造商提供的贷款利率为13%,并要求该公司拿出1200万美元现金作为抵押,相当于贷款总额的40%。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86402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