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备案、拼募资、争项目 科创“小阳春”PE秀百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9-03-15 募资事件
现在整个资金基本上就围绕着有明确科创板预期的这批项目在流动和流转。资金是越来越踊跃,但是目前踊跃的资金还是风险承受能力高的一些个人的资金,以及第三方财富募集的个人的资金。相对而言,大的金融机构,银行,保险,信托的资金还没有进来。

  春江水暖。

  “最近我们忙一件事——科创板基金。我们想快点发一个三个亿左右的科创板基金,争取这个月发完,边募集边投,现在已锁定了7个科创板潜在项目。”

  3月13日,一位私募基金董事长万飞(化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1月30日,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出来后,大量投资机构闻风而动。尤其是,深耕科创行业的PE手握一批可上市项目,静待科创板开板。

  3月14日,安托资本董事张逸飞告诉记者,“我们手上储备项目很多,有两个项目预计会在第一批挂牌的科创板企业里。”

  “项目开始变贵了,资金开始变得容易募集了。”万飞说。

  PE最后的冲刺

  春节刚过,万飞就开始启动科创板基金的工作。

  “实在是太忙了。”万飞说,他最近忙着赶一场又一场的科创板基金路演。路演后刚出差回来,就又投入组织LP的科创板讲座,同时在路演三个项目,发两个科创板基金,与券商联系落实项目事宜。

  在投资界,为紧跟科创板迅速推出的各项政策,一批科创板基金赶进度的节奏非常紧张。

  万飞表示:“1月30号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出来,过完年后,2月10号我们回来就开始筹备科创板基金。”

  “科创板推进的速度比我们预期的都快。科创板在3月1号定稿,3月4号又发出了二级市场科创板开户的新政,还有其它一些科创板政策也陆续出来。顺利的话,3月18号就开始受理首批科创板申报材料了。时间太短,我们这款基金还在募集进行中。”万飞感慨地说。

  刹那间,科创板展现了巨大的机会,给一级市场带来了一场狂欢的盛宴。业界普遍预计,科创板将在今年开板,最早开板时间可能在6月。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科创板开板前,优质项目估值的上升还不太明显,一旦科创板开板,一级市场有了明确的对标,相应的优质项目的估值可能飙升,到那时就不再适合投资了。因此,PE/VC现在趁着科创板开板前,抓紧最后机会多投一些项目。

  目前,不少PE/VC机构开始拿科创板作为募资的招牌。部分投资者近期频繁接到多家机构邀请参加对方发起的募资路演,被大力推介科创板上市项目的产品,有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20%-30%。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许多投资机构都有科创板基金,但整个市场的大部分科创板基金都处于募集阶段,毕竟科创板推进得太快了,投资机构都在拼命往前赶。

  募资和标的难题

  对新生的科创板基金来说,首先面对的最大难题是募集。

  但由于有新三板基金的前车之鉴——2015年新三板市场高位时发行的新三板基金至今大量无法退出——目前许多投资人对科创板基金坚持“不见大鱼不撒网”的态度。

  万飞表示:“市场中很多机构都在募集科创板基金,但目前大量机构没有明确的标的,肯定不便于募集资金,因为现在出资人更多的是希望穿透,看清楚到底准备投哪些标的。由于时间短,目标不明确,所以整个市场的科创板基金并不多。”

  而优质项目是PE机构募资的最大法宝。不过,迄今科创板征求意见稿出台仅短短一个多月,仓促之下,大量PE机构在拼命找科创板潜在标的。

  万飞的公司比较幸运。“我们积累了四年多,已经储备了一些科创板明确的项目,所以最近发了一只组合基金,定向投了几个科创板项目,相对而言,因为明确度高,便于募集。”

  万飞的公司一直专注于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芯片半导体领域进行投资,过去四年一直在干这一件事,所以积累了很多这四大领域的项目。这些企业都具有一个共同特点:收入或者利润规模不是那么大,但是技术是行业龙头。

  “我们实际上一直在投这些领域,但这几个领域之前没有那么热,因为当时没有一个明确的退出路径,之前没有科创板这个概念,当科创板横空出世,尤其在1月30号征求意见稿推出之后,科创板推出的整个进度非常之快,市场的热情也起来了,我们之前跟过的这四个领域的一些龙头企业都有了登陆科创板的计划,所以我们现在回过头去把这些企业再投了。

  “标的不是现找的,都是之前跟过的,又或者以前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投的,现在回去再做,所以我们的机会比别的没有关注过这些领域的机构大一些。”万飞说。

  万飞说,在项目方面,公司和一些券商关系走得比较近,从券商那儿可以获得一些有用的信息给他们做最新判断。万飞的经验是:“我们做投资时一直都跟券商保持密切的关系,这样在合适的时候才能抓住好的机会。”

  据万飞介绍,该公司的科创板基金,确定投五到八个项目,由于目标明确,所以目前科创板基金募集进展较顺利。

  据悉,万飞的科创板基金选择的募集方式,是以第三方财富公司和公司直销这两种方式为主。

  万飞公司在募集层面跟银行、保险、券商、信托合作的很少,因为这一类金融机构的出资很慢,流程很长的,它们要适应科创板的变化需要有一个时间。所以私募基金短期内很难跟这些大型机构形成深度的融资方面的合作。

  “项目开展上,因为科创板的出台,更多的科技龙头企业开始募集资金,或者有些份额转让。现在整个资金基本上就围绕着有明确科创板预期的这批项目在流动和流转。资金是越来越踊跃,但是目前踊跃的资金还是风险承受能力高的一些个人的资金,以及第三方财富募集的个人的资金。相对而言,大的金融机构,银行,保险,信托的资金还没有进来。”

  静等开板的PE

  最早一批从科创板获益的投资机构,可能正是潜伏于科创行业的PE/VC。

  张逸飞所在的公司安托资本所投的行业主要有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制药。目前公司有两个项目有望成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

  事实上,手握优质科创板潜力股静等开板的PE不在少数。

  比如万飞近年投了几十个项目,累计投入几十亿元,其中有几家企业计划登陆科创板,正在筹备申报材料。

  此外,大批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背后都有PE/VC的身影。比如3月12日公告拟放弃追逐“三+H”,转向科创板的赛特斯,背后10大股东名单中有南京高科新创投资有限公司等6家投资公司。

  那么,长期投资科创行业的投资机构,对于科创板投资有何建议?

  张逸飞表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节点,里程碑,真正可以激发鼓励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优势。

  “对科创板的投资应该站在中国产业升级,新旧转换的高度看,长远的看,去投资那些真的有价值,能给社会带来改变和效率的产业和企业。短期的热点炒作肯定有,长期看,科创板更是一个机构投资者为主,价值投资导向的市场,新的机制将防止过去弄虚作假上市,热点炒作的弊端。投资人必须深入研究行业和企业。短期投机获利很难。

  “未来科创板也可能像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一样,企业出现二八分化,大部分市值体现在头部优质企业,比如美股的FAANG就占了市值50%以上,高成长龙头企业长期受大量资金追捧。普通企业成交不大。”张逸飞说。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1.00525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