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证券第一股,富途证券李华创业5个心得

来源:股权道 时间:2019-03-15 合伙人
富途证券是一家独立的券商,主动用牌照去开展业务,能够持有客户资产。这就使得我们所有的前期积累都真正被沉淀下来,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与其他竞争对手的根本区别。

  2019年3月8日晚,富途证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互联网券商赴海外上市第一股,发行价12美元,首日上涨27.67%,公司市值17亿美元。

  创始人李华持股45.2%,身价已达人民币51亿元。

  注:本文资料来源于富途证券的招股书和经纬肖敏与富途李华间的对话,我们加以整理形成。

  1. 富途证券的业务

  富途证券主要向C端的港股、美股提供股票交易服务,还提供面向B端的员工股权激励解决方案等企业服务。

  资料说,香港是全球第三大网络证券市场,2018年交易额达到的2.1万亿美元;美国是世界第二大网络证券市场,2018年交易额达到11.6万亿美元。(第一大市场是中国么?)

  中国投资者不断扩大海外资产配置,很大一部分用于在线证券交易,尤其是在香港和美国市场,2018年中国海外在线零售证券市场交易额达到4500亿美元,正是发展中国海外在线零售证券业务的独特机遇。

  2016年,富途证券的付费客户已有3.5万人,营业收入8700万港元,亏损9850万港元。

  2017年,付费客户增加到8万人,营业收入增长到3亿港元,亏损减少到810万港元。

  2008年,付费客户已达13万人,营业收入增长2.7倍达到8亿港元,实现1.4亿港元的盈利。

  2008年上半年,富途证券的在线经纪收入在香港在线零售经纪公司中排名第四。

  富途证券的客户平均年龄35岁,约43.8%的客户在互联网、资讯科技或金融服务业工作,2018年约有18.1%的客户通过企业服务获得。

  2. 富途证券的股权结构

  富途证券上市后,公司股份分为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A类普通每股1票的投票权,B类普通每股20票的投票权,创始人李华和腾讯持有20倍投票权的B股。

  上市后的股权结构如下图:

  创始人李华持股约45.2%,全部都是20倍投票权的B股,共有71.8%的投票权。

  腾讯持股33.4%,包括A股和B股,共有26.5%的投票权,腾讯在上市时还认购了新股。

  富途证券的CTO陈伟华持股1.2%。

  经纬持股5.4%,红杉自愿披露持股3.5%(按美国相关规定,持股少于5%的股东不要求披露)。

  与许多公司的特权股设10倍投票权不同,富途证券的特权股有20倍的投票权(京东和360金融也是),可见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意愿是很强的吧?

  按公司章程规定,普通决议需要多数票通过,特别决议要求不少于2/3的票数通过,李华有71.8%的投票权,一个人可决定普通事项或特别事项。

  除了李华以外,腾讯也持有部分20倍投票权的B股,腾讯有26.5%的投票权,和李华加起来共有超过98%的投票权。可见腾讯对富途证券还是很重视的吧?

  2018年12月,富途证券与腾讯签署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如腾讯持股少于15%则终止),在流量、内容和云领域开展合作,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探索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机会,扩大双方的国际业务。

  猜想一下,未来会不会在QQ或微信可以直接使用富途证券的产品呢?

  富途证券的董事会 共5人

  创始人李华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TO陈伟华任董事。

  另一名董事由腾讯派出,如果腾讯减持到现有股份数的约30%以下则不能再派董事。

  还有2名独立董事。

  富途证券VS科创板AB股

  科创板虽可实行AB股,但特权股的最高投票权为10倍,不能设20倍投票权的特权股哦。

  另外,科创板的特权股总投票数不能超过90%,象富途证券这样控制98%投票权的设置是不可以的。

  3. 跨界创业融资失败

  富途证券是李华创立的公司,李华是腾讯第18位创始员工,是QQ早期重要的研发参与者和腾讯视频的创始人,2008年从腾讯离职。

  李华离职后成立深圳富途公司,提供互联网技术和软件开发服务,2010年开发交易软件。

  腾讯2004年在港股上市后,炒港股成李华的业余爱好,有网友评论说,李华创业前已经是牛散了。

  李华说:港股的某个交易软件像上世纪80年代的样子。

  2011年,李华在微信上跟马化腾说:我打算在证券方面创业做点事情。

  马化腾回复说:没什么意思,无非就是做点新闻、资讯,或者能带来流量的证券网站与社区。

  李华说:我想直接切入交易。

  马化腾说:你怎么拿牌照呢?

  李华说:我打算从港股入手,要不你投一点呗。

  马化腾说:你还差那么点钱么?

  虽没拿到老东家的钱,但李华还是开始证券的创业了。

  出去谈融资时,因为带有腾讯18号早期员工的光环,很多投资人都愿意跟李华谈。

  但聊的投资人多,愿意真正投的很少,没有投资人相信一个互联网团队有能力从0开始去拿牌照,成为一家证券公司。有投资人签了投资意向书,最后也因团队没有金融背景而放弃投资。

  而且,李华从腾讯出来时已实现财富自由,也有投资人怀疑他就是玩一票而已。

  经纬的人当时也已认识李华,经常聊天,聊了一年多还没投资。

  4. 先做出成绩再融资

  李华说:在2012年融资失败之后,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申请到香港的牌照,证明自己能把跨界做好。

  2012年成立了香港证券公司,2012年10月取得第一类证券交易牌照,成为香港证监会注册的证券交易商。

  2012年几个老同事投入的天使资金基本花完了,李华自己做超级天使,累计投入超过4000万港元。

  除了投钱以外,李华还花时间把香港该考的试都考了个遍,需要了解的行业知识都了解了。

  每天花很多时间和用户互动,倾听他们的想法和建议,有网友说:曾经某次大半夜我在富途点评过某只股票,不一会李总就开始和我互动并加上好友了。

  李华说:你怀疑我们没能力,我们拿了牌照;你怀疑我不够投入,我自己投钱过了最难的关,还花时间去考证。

  后面很多投资人对投富途的判断就变得确定了。

  2014年3月,富途获得腾讯、经纬、红杉三大机构的千万级A轮投资。

  2015年6月,富途获6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

  2017年6月,富途证券完成1.455亿美元的C轮融资。

  三轮融资都由腾讯领投,经纬、红杉跟投,据说是很少见的哦。

  上市前三家投资人共持股48.3%,其中腾讯占38.2%。

  马化腾表示: 富途团队有着良好的互联网基因和产品技术能力,关注用户体验,在金融方向上也表现出很好的学习能力。

  经纬肖敏表示:当时很多基金不敢投资,我们下了重注,还一直遗憾没有机会投到更多比例。所以经纬每次都尽量跟投,保持股份不被稀释。

  现在二级市场专业投资人对富途的产品认可度和使用都非常高。

  李华说:经纬挺站在被投公司的角度去考虑的,在投后服务的支持上几乎有求必应,在GR和招聘上都曾帮助过富途。

  红杉资本董事总经理王恺表示:红杉连续三轮投资富途,非常钦佩李华和团队的企业家精神和长远格局。

  更早的时候他们可不是这么说的,资本是逐利的,只会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碳。

  带着光环的腾讯系创业者都如此遭遇,何况其他人乎。

  5. 创业路上的取舍

  李华说:坚持做正确的事,而不是容易的事。

  与同一个赛道的对手相比,富途是目前唯一一个,选择从一开始就是主动接受监管的。

  富途证券是一家独立的券商,主动用牌照去开展业务,能够持有客户资产。这就使得我们所有的前期积累都真正被沉淀下来,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与其他竞争对手的根本区别。

  如果一开始选择去做一个导流的前端App,虽然起得快,但业务要往深走非常难。

  李华还说:跨界创业必须要足够了解这个行业,不要在自己不是很了解的基础上,试图通过寻求外部的人才来补充。

  比如有很多人告诉我,交易本身不挣钱,除了要研发系统,还多做一些投顾相关的事情。

  但投顾需要找到足够优秀的人才,这会把链条拉得太长,资金的消耗也非常大。

  我没有盲目去采纳专家们的意见,而是聚焦于研发本身,聚焦于用户体验,不做保荐等业务。

  目前经纪业务是我们的核心,未来会拓展期货业务,基于网上认购服务的承销业务也取得了一些成绩,2018年9月参与了香港虚拟银行的牌照申请。

  期望富途可以构建出更好的港股、美股交易平台与投资理财社区。

  6. 产品经理转身创业者

  李华说:2012年融资失败,2013年所有体检指标非常不正常,最明显的是甘油三酯飙升,是正常人的十几倍,体重也从70公斤涨到90多公斤。后面开始去骑单车,最多时一年骑了一万多公里,靠运动让整个精神状态变得好很多。

  熬夜加班、资金断流、员工动摇、谈好的投资机构最终反悔……,所有创业可能遇到的问题都遇到过了。

  比如在公司创立时有员工问:厕所里的卫生纸用完了怎么办? 在腾讯工作时完全不需要考虑这些问题……

  比如早期招聘都是自己做的,真诚很重要。当时跟一位负责结算的同事讲,前面讲的他都信了,后面讲到愿景,事后说他是不信的,是被真诚打动了,他想:反正在香港,哪家公司工作本质上都差不多,既然你要这么疯,我就陪你去疯一下。

  比如产品经理容易关注细节,要逐渐学会放手,允许团队犯错误,让团队成长。

  比如富途的团队有做互联网的和金融的,互联网人向往自由,做金融的很严谨。

  如果没有融合好,做金融的会觉得做互联网的是坏小孩,老是去突破常规;做互联网的又会抱怨做金融的很死板。

  有分歧的时候,我通常会跟大家强调,我们要解决动机的问题和看结果,你的动机是不是好的,如何做到最合规,通过这种方式得到的结果是不是比传统做法更好,要学会换位思考。

  7. 公司上市的意义

  李华说:富途上市前已经实现了盈利,并不那么缺钱。但作为一个金融公司,“上市不上市”对富途在客户心目中的形象和信任度是完全不同的。

  富途的合作伙伴很多是银行,2018年12月提交上市申请后,就有合作银行主动过来说,我要降低你的融资成本;以前不太容易合作上的银行,现在也主动问说要不要去发展业务。

  美国这边的监管机构对富途的印象也有巨大的变化,互动上比以前更加频繁和良好了。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5.46643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