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泽投资刘纲:创业不是纸上谈兵,机会藏在“延伸、跨界、提升”上

来源:投资家网 时间:2019-03-18 人物对话
成大事的都是笨人,中国就是聪明人太多了。

  在刘纲看来,中国投资者中,聪明人太多。所谓聪明,就是投资一昧盯着报表,奔着上市去。碰到困难,聪明人总是习惯绕开。

  相反地,笨人使劲往前嗑,磕到头破血流,就出人头地了。

  九泽投资就是这样的投资机构,刘纲就是这样的“笨人”。

  

微信图片_20190315173604.png


  “我们投的项目不多,所以对项目也更深入。跟其他投资机构不一样的是,九泽投资不是单纯的股权投资公司,我们对产业更看重,一旦要做一件事,就要深度参与,甚至要拿到控制权。”

  九泽投资的模式是什么呢?通俗来说,九泽投资会在项目成立之初,如果看准了,就会以原始合伙股东的身份进去。然后像做实业一样,一点一点提升其商业模式,配套管理市场资源。

  投资,对于刘纲来说,或许只是一个工具,上市与否,并不是他们的唯一追求,他们看重的是项目本身的运营。从商业角度来看,他们本身也是创业团队的一员,与创业者共同创业,深度捆绑。

  01、效率让消费升级

  刘纲多年前就担任过上市公司总经理,还曾是首创华夏基金的合伙人,无论是站在企业运作还是资本运作的角度,他都经验颇丰。对于投资领域,九泽投资偏向文化和健康产业、消费升级以及制造业的跨行业发展等。

  从旁观的角度看,刘纲十分看好高端技术的向下转移的行业,如军转民技术,还有许多限制性或者半限制性的行业,也面临着行业提升,这些都具有空间。

  高端技术投入大门槛高,投资参与显然对规模尚小的九泽投资来说不现实。从自身参与的角度,刘纲看好的则是小而精的行业,或者是大领域里的细分行业。

  拿消费升级来说,人的欲望是不可能消减的,对效率的追求永远是越来越高。而效率只能提升,不能回撤。就像以前邮寄一个东西,十天能到就觉得很不错,后来五天可达,感觉方便许多,再后来,三天就能实现货物送达,当消费者习惯三天的速度以后,五天对他们来说,都是“龟速”。

  这也是为什么,京东隔日达实现以后,直接让“三通一达”感到压力。

  就是因为人一旦习惯了高效,就很难去接受以往的低效。服务业更是如此,人的欲望需求倒逼着服务业不断升级。升级可以是模式的升级、技术升级、服务质量升级、性价比的升级等多种升级手段。

  02、工业思维看文化

  再比如投资文化产业。刘纲认为,文化并不是一个高大上的东西。文化就是一个空间、一段时间和一群人的习惯。至于表现的形式,要么是创意,要么是工业。

  仅凭简单创意很难形成工业,工业可以让一切标准化,流程化,可复制,可细分,它是最具有组织效率和生产效率的方式,真正能够振兴中国的还得是文化工业。

  电影并不是一个个创意,而是一个完整的工业链条生产所出。好莱坞的电影举世闻名,背后有着世界级的创意剧本开发、全球化的资本运作、国际标准的电影制作、整体化的营销体系、多样化的发行渠道,围绕这个链条,五个环节环环相扣,才有大荧屏上一幕幕的经典,才能让这种软文化穿越国界去渗透。

  放大到文化产业的发展,更应该有文化工业的思维。从投资角度出发,就要考虑是否具有工业潜质。

  九泽投资的投资打法则是“两端策略”,要么从小、从头开始的,要么是涉及行业或产业的投资和并购类。

  03、投资不能短视

  投资行业走到现在,虽然已有20年,但还不是一个成熟行业。

  首先,投资是投实业,而投资人都是看报表、听故事。再者,从业人员的环境也存在不合理之处,纵观国外,投资经理基本都是做实业出身,反观国内,金融出身的人占多数,理论基础投资者对企业理解就不够深入了。

  股权投资应该要走在产业思维之前,去做价值发现。刘纲认为,现在的投资环境还是比较短视,短视就募不到长期的钱,因此倒逼着投资管理人也短视。

  当然,好的一面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各种资金都慢慢进来,各种思维方式都在里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属性,市场上百花齐放,越来越多人试错,于是快速积累经验。

  投资是一件需要劳心劳力的事情,陪伴与见证项目的成长过程固然让人没齿难忘,但对刘纲来说,因为看不懂而错过的项目更让人刻骨铭心。

  “腾讯我们以前看过,百度也看过,都错过了,因为当时看不懂。”

  这种看不懂并非是专业上的不懂,正是从专业角度看,腾讯QQ萌芽的时候,还叫OICQ,当时的文化人都用MSN和ICQ,百度萌芽的时候,已经有了谷歌、雅虎,在专业人士看来,这些才是真正的技术派。

  但社会不是这样看。因为视野不够高,对社会理解不够深,所以我们认为有的东西做不成,但事实并非如此。这就是对新商业模式的理解了。

  04、何为新商业模式

  新商业模式的“新”其实分为两种:一个是时间上的新,一个是空间上的新。并不是出现过的就是旧的,也不是无中生有的东西就是新的,新与旧,区别在于是否适应当下的投资环境。“新”可以新在赛道、思维和模式。

  新的商业模式中的时间上的新,更多的是“从现在的时间点向未来看”,只要符合未来趋势,超越了现有的模式,就是新。空间上的新,是指在特定的空间和环境内,只要没有或者超越了现有的商业模式就是新。就像搜狐在中国创立一样,在中国是新的,在美国就不是新的。

  所以,新不一定是全新,也可能是复古型的创新,或者以前过于超前的未能成功的,或者以前曾经使用过的,后来逐渐被淘汰了,但在未来又出现了更大的机遇。

  不同城市的产业升级其实也是一个道理,腾笼换鸟其实就是把某个地方不新的,放到了另一个“新的环境里”,就焕然一新了。

  如果从适应未来趋势,适应商业环境来理解。对于新,尤其是有价值的新有两种理解,一种是颠覆性的创新,一种是局部的创新。“这两种我认为都将长期存在。”

  其中颠覆性的更多的是由产业集团和金融资本所推动。由于基础理论技术的停滞、新应用技术发展放缓,传统产业集团在产业升级上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很多积累了大量市场资源和资金的传统产业陷入发展瓶颈,因此这种跨界的、颠覆性创新会成为一个热点。

  另外一种是局部创新,对于中小型企业和创业人员,这将成为主流。这是符合产业升级的趋势的、顺势的升级和提高,风险小、成功性高。换句话说,绝大多数传统产业,尤其是服务业都值得用升级、改良的方式再做一遍。

  基于这个论断,在刘纲看来,未来新的商业模式一定是“跨界全面融合”和“局部小的改良和提升性创新”为主。

  05、创业就要多试错

  值得一提的是,九泽投资目前也在尝试一种新的“实践工厂类项目投资和运营模式”。

  “创业和实践营”项目,是希望通过商业和投资的教育培训以及实践学习,能够把更多的实际经验传递给现在的年轻人,同时通过实践操作和联系,让他们对投资和创业增加一些实际的经验。

  这里的人主要是指具有创业或做事潜力的人,未来有可能独当一面或者成为一个创业企业核心领导者的人,而不是投资经理;期望从中从中能发现一些具有创业潜质的人,他们可能自己创业,也可能接管一些我们给予他的项目。”刘纲解释到。

  创业者不应停留在理论上,多行动,多试错、多思考才能让眼光长远。朴素的常识和身边的直接感觉往往会形成正确的判断,要有点“烟火气”,有点“功利心”。

  对于九泽投资来说,最好的商业模式就是成为众多企业创业发展的平台,为其提供跳板,实现价值。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41826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