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科技股IPO浪潮来袭 将创造约6000名百万富翁

来源:腾讯证券 时间:2019-03-21 上市
许多科技公司员工在公司IPO后获得的限制性股票单位(RSU)会像现金奖金一样被抽税,税率通常会达到40%。此外,加州的资本利得税也很高,最高可达13.3%,这也会促使一些企业员工前往税收政策更友好的州,以避免交纳高额税金。

  腾讯证券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即将袭来的科技股IPO热潮已经让地产经纪、汽车经销商,甚至是雕塑制造商都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百万富翁客户们做好了准备。Uber、Airbnb、Pinterest和即将上市的Lyft都是六家即将IPO顶级科技企业的一员,而他们的上市也将会市场带来2300亿美元的意外之财。

  平心而论,今年的科技股IPO浪潮将创造出多少百万富翁很难预测。因为除了那些拥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外,待上市企业无需披露任何其他大股东信息。但美国《福布斯》杂志已经将Uber的早期高管瑞安·格雷夫斯(Ryan Graves)、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和加勒特·坎普(Garrett Campbell),以及Airbnb的三位联合创始人内森·布雷恰奇克(Nathan Blecharczyk)、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和乔·格布比亚(Joe Gebbia)视为潜在的亿万富翁。

  美国智能投顾平台Wealthfront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硅谷风投公司Benchmark联合创始人安迪·拉赫利夫(Andy Rachleff)此前就曾尝试过估算百万富翁人数。那时候,也就是2012年Facebook上市时的科技股IPO热潮中,拉赫利夫曾作出了“得益于自己所拥有的股票财富,大约1.2万人将成为‘百万富翁’的预测”。

  拉赫利夫的金融规划公司管理着超过120亿美元的资产,经常会就科技企业员工如何处理自己在初创公司的所持股份提供建议。

  这一次,拉赫利夫研究了六宗未来的IPO以及这些企业在私人市场的估值:Uber(1200亿美元)、Lyft(150亿美元)、Palantir(410亿美元)、Airbnb(310亿美元)、Slack (70亿美元)、Pinterest(120亿美元)和PostMates(10亿美元)。其中,到目前为止只有Lyft公开提交了IPO申请,另有消息称PostMates、Pinterest、Uber和Slack都已秘密提交了IPO申请,Palantir和Airbnb则有望在2019年晚些时候上市。

  单就上述这六家公司而言,拉赫利夫预计此次顶级科技公司IPO浪潮将造就约6000名百万富翁。

  但他强调,这还只是一个粗略的估计,更多的可以给我们一个数量级的概念,而不是精确的数字。

  同时,这也是一个税前估计。许多科技公司员工在公司IPO后获得的限制性股票单位(RSU)会像现金奖金一样被抽税,税率通常会达到40%。此外,加州的资本利得税也很高,最高可达13.3%,这也会促使一些企业员工前往税收政策更友好的州,以避免交纳高额税金。

  计算逻辑

  拉赫利夫表示,自己首先将这些待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加在一起,也就是2300亿美元左右。

  “考虑到年轻、高增长的公司的市值通常是其营收的10倍,这就意味着这些企业的总营收在230亿美元左右。当然这都是粗略的数字,因为像Uber这样的公司可能需要乘以更高的交易系数,另一些公司的交易系数则可能会略低一些。”

  根据上面的数字,拉赫利夫估计大多数员工每人能为公司创造50万美元的营收。(Lyft已经提交的S-1文件中证实了这一点,即该公司的4680名员工平均每人贡献了46.1万美元的营收)。然后,将230亿美元的营收除以50万,也就是四万名左右的企业员工数量。

  接下来就是拉赫利夫作为一名25年的风险投资业老手经验开始发挥作用的地方,因为他注意到在大型科技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中,通常会有15%的员工成为百万富翁。因此,在四万名员工中的15%也就意味着6000名潜在的百万富翁。

  拉赫利夫补充道:“请记住,每个估算值都可能存在差异,因此这一数字或许并准确,但至少不会差的太远。”

  分析认为,即便科技股IPO后创造的百万富翁人数接近3000或高达9000人,这也不会对加州百万富翁数量造成多大影响。根据估计,目前加州有大约88.5-100万名百万富翁。

  不过,此次IPO热潮及其在旧金山湾区的集中度仍是不同寻常的。目前坊间已经出现了很多关于当地房价会如何变化的讨论,尤其是在旧金山。在那里,拥有一套房子基本上会就会让你成为百万富翁。但拉赫利夫不愿就此给出太多预测,他更着重于给科技企业员工就何时使股票期权、何时卖出给出建议。

  “从我们在Wealthfront的经验来看,(这些百万富翁)绝大多数是千禧一代,他们更注重体验而不是资产本身,这才是最大的变量因素。”拉赫利夫说道。(德鲁)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