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周报(3.11-17)】人事变动频繁,12年老董秘总结如何从零开始做董秘

作者:董秘俱乐部
董秘俱乐部3.11-17董秘职场数据:上周董秘离职数量为11人,环比增长22.2%,1位50后,5位70后,5位80后;辞职原因5人为个人原因...

文 | 董秘俱乐部


3.11-17董秘职场数据:上周董秘离职数量为11人,环比增长22.2%,1位50后,5位70后,5位80后;辞职原因5人为个人原因,1人为工作变动,4人继续担任其他职务,1人因达到退休年龄。

 

 制表:董秘俱乐部


董秘新上任数为15人,环比增长200%,3位80后,5位70后,7位80后。上任董秘中共有10位从公司内部岗位提拔。其中4位由证代转董秘,分别是银亿股份证代赵姝、华达科技证代张盛旺、延华智能证代唐文妍和汉嘉设计证代李娴。另外有3位由财务经理或总监转董秘,比如中国武夷财务部副总经理晨雨晴、艾比森财务部经理孙伟玲、飞马国际财务总监张健江,其余的由总裁助理、投资关系总监等公司内部岗位转任。


 制表:董秘俱乐部


根据新奥股份3月12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6.32亿元,同比增长35.84%;实现净利润13.21亿元,同比增长109.37%。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1.11元/股,同比增长65.76%。分红方面,每10股派发红利由去年的1.00元提高到2.10元(含税),增幅达110%,现金分红比率为19.45%。

 


新奥股份2017年曾经历高管大换血,2017年的1月17日,新奥股份董事和总裁马元彤,董事和常务副总裁李遵生,董事刘永新以及副总裁郭敬波、牛云峰、马青喜,总裁助理薛建保、范朝辉、王法齐,总工程师黄安鑫等10人同日辞职。新奥股份一方面将自己的高管团队集体发配到子公司,另一方面接受母公司——新奥集团调兵遣将“空降”而来的新高管团队。史玉江便是这次空降的高管之一,2月16日,新奥股份收到该公司董事会秘书王东英的书面辞职申请。从那天起,史玉江便开始代任董秘。

 

史玉江简历:


硕士研究生学历,1973年11月出生,1996年参加工作。1996年至2007年10月曾任大连保税区贝斯特国贸有限公司战略咨询部部长、惠氏制药战略运营部高级经理;2007年10月至2013年5月任至毕马威(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企业服务部部门主管;2013年5月至2016年2月任至新奥集团海外业务投资与管理部总经理,2016年3月至2017年1月任新奥集团首席国际业务总监。

 



据资料显示,长城动漫为控股型企业,致力于通过多元化、多渠道的发展,实现公司以IP为导向的动漫形象和动漫游戏作品的收益最大化。

 

目前公司股本的32.37%已经被轮候冻结,另据长城动漫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长城动漫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规模在3.5亿-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74%-452%。与此同时,长城影视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6亿元至-2.72亿元。对于亏损原因,公司表示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是业绩变化原因之一。长城动漫预计2018年度的商誉减值数值区间达到了2.5亿-3亿元。



长城集团收购的天目药业同样也陷入困境,被收购后天目药业前后7次尝试重组,结果均告失败。天目药业的最近一次重组发生在去年9月,长城集团与天目药业二股东汇隆华泽的唯一股东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后者计划为长城集团提供13.5亿元的资金支持,以获取天目药业实际控制权。

 

这本来是好事一桩,但后来却因为付款方式、业务协同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最终引发诉讼。这宗三方交易的扯皮还引起了监管层的问询。长城集团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时表示,受大环境影响,公司目前阶段性负债压力较大,将重点针对旗下已培育孵化或已实现运营的项目进行资产的市场化变现,不排除继续筛选有利于解决公司短期资金困境、有利于上市公司持续发展的优质投资人,择机对外转让对天目药业实际控制权。

 

以上种种情形,可能是造成董秘辞职的原因,据公司2017年披露财报显示,沈琼税前年薪10.42万元。

 

沈琼简历:

 

女,汉族,1983年1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在读,曾任中国经济导报办公室主任,杭州先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梓昆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等职。

 



离职董秘陆学佳所在的公司银亿股份,则陷入资金周转困难、重组终止、九成股份被司法冻结的泥淖,民间传言银亿资金链即将断裂,缺口40亿,在找宁波政府帮忙,不知道大窟窿能不能堵住。


上周唯一因为达到退休年龄离职的中煤能源董秘周东洲,在任12年多。中煤能源曾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年度上市公司董事会奖。上交所对2017-2018董秘履职的评价显示,周东洲都获得A。我们可以从采访中了解下他的董秘学问观:


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在每方面都成为专家,但本职工作方面一定要成为专家。作为董秘,工作重心就是合规、信息披露、公司治理这块。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在港交所IPO,和不少内地在港上市企业一样,公司请了位联席秘书,费用不菲。董秘周东洲琢磨,自己可否兼任联席秘书?经过相关的任职资格培训,他获得了联席秘书任职资格。“不用请联席秘书,给公司省了一大笔钱,这说明学习可以为公司创造价值。”周东洲对《董事会》笑言。 


“有老董秘说过,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公司治理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这个阶段,做董秘是很难的。董秘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周东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首先是自学。在煤炭部工作10年后,周东洲1999年入职中煤能源,做经营工作。公司登陆港交所之际,英语专业毕业的周东洲多少有点意外地被领导点将出任董秘。问题是,周东洲之前并没有接触过资本市场。如何适应新的角色?他赶紧买书学习相关知识。时至今日,其办公室内满眼望去,最多的就是书。 

在实践中学也很重要。因为发展煤化工业务的需要,公司的一个主要领导高强度、大剂量地学习了化工方面的知识,去下属公司检查时问得非常深入,对相关的技术、工艺可以提出意见来。“我在学习上还是不足的,满足于现有的知识、经验。”周东洲说,“还要学习他那种刻苦钻研的精神和那种毅力。” 


中煤能源董办有10个人,周东洲经常不耻下问,向属下求教法律、财务方面的知识。这是他以前没有学过、欠缺的。如财务方面,有时候遇到比较深的财务问题会拿捏不准。 
  

向同行学习也是一个有益的途径。周东洲主要是带着问题去,看别人是怎么做的。2008年中煤能源A股上市后,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更多、更复杂了。遇到信息披露难题,周东洲会去中国神华、中国远洋等公司讨教经验。 
  

而对于职业培训,他说能从中学到不少的东西。 
  

“我做董秘的追求是:公司平稳运行、不出事,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方面给董事长把好关。做到的话,董秘应该可以得80分了。”周东洲表示,董秘如果具备法律或财务方面的背景会比较好,兼具这两方面自然最好。“我也看一些财务方面的书、煤化工方面的书,不能说外行话。概念性的东西得了解,光知道皮毛不行。”他表示,“当然,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在每方面都成为专家,但本职工作方面一定要成为专家。作为董秘,工作重心就是合规、信息披露、公司治理这块。” 



董秘俱乐部紧紧围绕如何推动企业更好的利用资本市场这一核心主题,以互助成长和价值共享为理念,以投行大咖,资深会计师、律师,优秀投资人,上市公司金牌董秘、财务总监、董事长等导师团为依托,通过知识研习、深度访学、讲座交流和资源对接等线上线下形式,助力俱乐部会员快速成长,资源共享,打造成为中国卓越的资本精英俱乐部。


业务咨询:13500045459(微信同号)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