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603259):全年业绩高增长,行业巨头尽享外包行业高景气

来源:郑薇团队 时间:2019-03-26 上市
受益于外包行业的高景气度,以及公司所处的行业龙头地位,预计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考虑到公司业绩超我们预期,我们将公司归母净利润由原来2019-2020年20.07亿元、25.14亿元上调至2019-2021年28.58亿元、37.49亿元、48.64亿元,对应P/E分别为40、30、23倍,维持“持有”评级。

  投资摘要

  公司2018年业绩靓丽,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4.22%

  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14亿元,同比增长23.80%;实现归母净利润22.61亿元,同比增长84.2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59亿元,同比增长59.1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40亿元,同比减少8.54%。公司归母净利润的增长主要由于核心业务利润增长以及2018年采用新金融工具准则确认各投资项目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所致,扣非净利润的增长则主要由于核心业务利润增长所致。公司净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8.54%主要由于期间支付了2017年合全药业向子公司上海药明购买其持有的制剂开发服务部门全部资产与负债所对应的部分税金1.25亿元。扣除该一次性税金影响,净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1.56%,主要为扩大生产经营,购买商品、接受劳务及支付给职工的现金增加。此外,由于公司大部分业务收入来自海外并以美元计价,若以去年同期平均汇率测算,则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41%。

  公司控费良好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净利率明显上升

  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42个PP,主要原因为:(1)美国实验室服务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7.87个PP;(2)2018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较上年同期大幅升值。公司通过严格控制各项运营费用,运营效率不断提升,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5.91%和17.34%,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销售费用率下降0.24个PP至3.51%,管理费用率下降4.58个PP至11.76%,部分使得公司净利率上升7.58个PP至24.27%。

  各业务板块均保持较快增长,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收入增长64.17%

  公司2018年各业务板块均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营收51.13亿元,同比增长24.09%。主要由于公司既帮助全球客户推动新药研发,使诸多新药获得FDA突破性疗法、孤儿药等认定,同时不断深化与国内客户合作,以国际领先的实力为国内小分子新药研发赋能,2018年帮助客户完成27个小分子创新药的IND申报,获得17个临床批件;CDMO/CMO服务实现营收26.99亿元,同比增长28.00%,公司通过与客户在临床前期建立紧密合作,不断为公司带来新的临床后期以及商业化阶段项目,助推公司CDMO/CMO收入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服务项目涉及新药分子超过650个;美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营收12.04亿元,同比增长6.10%,得益于公司在下半年积极拓展业务,细胞和基因治疗服务及医疗器械检测业务增速均较上半年明显改善;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实现营收5.85亿元,同比增长达64.17%,主要得益于国内新药临床试验市场快速增长,以及公司CRO和SMO服务质量、规模及能力大幅提高,客户数量和订单量快速增长。

  受益于外包行业高景气度,公司作为业内巨头有望持续较快增长

  外包行业为高景气度赛道,未来全球CRO市场有望保持10.5%左右较快增长,其中中国CRO市场有望保持20.4%左右快速增长;全球小分子CDMO/CMO市场未来有望保持12.0%左右较快增长,其中中国小分子CDMO/CMO市场有望保持19.4%左右快速增长;全球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 CDMO/CMO 市场亦有望实现 24.5%左右高速增长。 我们认为,公司作为行业内极少数具备新药研发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开放式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和规模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有望全面受益于全球新药研发外包服务市场的快速增长,公司业绩有望持续较快增长。

  看好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维持“持有”评级

  受益于外包行业的高景气度,以及公司所处的行业龙头地位,预计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考虑到公司业绩超我们预期,我们将公司归母净利润由原来2019-2020年20.07亿元、25.14亿元上调至2019-2021年28.58亿元、37.49亿元、48.64亿元,对应P/E分别为40、30、23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医药研发服务市场需求下降的风险,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汇率风险

  图 表

对外发布时间: 2019年3月25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