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2018财报:“活下去”与“新希望”

来源:朱文策 时间:2019-03-26 上市
假定房地产开发依然有5-10年的稳健增长期,那么未来的过程,一定将是“房地产开发行业的集中度残酷拼杀+新生业务的迅猛扩张”这样一个双管齐下的新时代。万科的转型领先,基本已经锚定未来10年的发展面貌。

  首先说,致股东书回到了昔年的高水平,写得雄浑有力,把近年来很多关于万科的质疑透彻回应了。

  1、白银时代依然是贵金属。这是郁亮的“斑马底色论”,首先坚持白银时代,其次白银时代依然是个不错的时代,只不过不像黄金时代。

  2、在解释这个白银时代时,这次只使用了人口的长期化视角。需求端与供应端,前者讲人口的少子化带来需求增量的下滑以及需求个性化的丰富——90后比80后人口少3,100万,00后又比90后少4,100万。后者讲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竞争难度的增加,都是高手之间的对决——TOP3市占率达12.6%,超过1/8,;TOP10是26.9%,超过1/4;TOP50为55.1%,TOP100为66.7%,2/3。

  3、谈万科的转型,寻找“第二增长曲线”,但绝非易事。一方面要转型,因为不能再寄希望于黄金时代的延续。但同时,要转型成功,至少需要建立“六个千亿级业务”,找了六七年,找不到——物业、长租、商业,赚钱都是以百乃至分计。这部分可视为对过去数年的转型探索的一个总结,就是:非常不容易,兼带呼应前段时间流出的郁亮内部讲话——“我们没有可能找到一个和房地产行业赚钱前景相当的行业”。

  4、这种情况下,导出2019年“基本盘”的概念。这是个固本强基的概念,意味着万科的转型探索开始进入收敛阶段。这个有两层理解,有一种观点是理解为万科过去数年的转型不甚给力,但我的观察是,万科现在杀一个回马枪,可能意味着管理层认为万科的转型框架已经初步搭建完成,不需要再继续无限度投入,而是需要在竞争残酷的新时期回头去巩固房地产开发,为持续推进转型提供资金、赢得时间。

  看财报的一些基本数据。

  1、销售额6069亿,增幅14.5%,增幅过去5年最低。规模应该是第二,次于碧桂园,依然维持在数一数二的位置。销售面积4037.7万平方米,增长12.3%。单价15031元,比2017年的14739元略升,与2016年的11403元平米相比,3年单价升32%。

  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7.7亿元,同比增长20.4%;每股基本盈利3.06元,同比增长20.4%。这个利润,略逊于市场预期——大约在350亿上下。以今日收盘价计,市盈率大约9.2倍。

  3、全国市占率提升到4.05%,较2017年上升0.09个百分点,在24个城市的销售金额位列当地第一。这个说明了万科对城市的深耕度极高,碧万恒三强中,万科的单城贡献率最大。进入的城市是另外俩巨头的1/3,但是销售规模大致相当。

  4、2018年,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336.2亿元,截至2018年底,持有货币资金1884.2亿元,高于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的总和931.8亿元;净负债率为30.9%,几乎处于行业最低位,也低于中海的33.7%。极为稳健。

  5、2018年新增项目227个,面积4681.4万平方米,新增项目均价为5427元/平方米,成本较低——占当期房价36%。按权益投资金额计算,81.4%位于一二线城市。截至报告期末,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012.7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约5402.1万平方米;规划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936.2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约3579.6万平方米。参与的旧城改造项目,权益建筑面积合计约347.7万平方米。累计项目储备大约是1.5亿平米。

  以上是地产开发的基本情况,一如既往的稳健。但我更关心下面的业务,也是重点。

  第一是物业。万科物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8.0亿元,同比增长33.0%。这是国内首个接近百亿的物业公司——绿城是67亿,碧桂园是47亿,没有披露管理面积,2017年是5亿平米。无论规模还是收入,双双第一

  第二是物流,2018年新获取项目64个,合计可租赁物业的建筑面积约为494万平方米。截至本报告披露日,万纬物流进驻42个城市,已获取124个项目,可租赁物业的建筑面积约971万平方米,其中已运营项目62个,其中稳定运营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6%。加上普洛斯,行业第一。

  第三是商业地产,至2018年底,万科管理商业项目共计210余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米。其中,印力运营项目逾120个,遍布国内50多个城市,管理面积近1000万平米。期内,印力集团联合收购的凯德20家购物中心完成交割。面积上是迈入了一线阵营,但营收上距离华润置地这样的百亿级还差比较大的距离。

  第四是租赁公寓。长租公寓业务覆盖35个主要城市,累计开业超过6万间,开业6个月以上项目的平均出租率约92%。2017年的情况是:覆盖29个一线及二线城市,累计获取房间数超过10万间,累计开业超过3万间。当时披露2018年的计划是:计划新获取10万间以上租赁住宅,新开业5万间以上。现在看来,超额完成,但是新获取房源不清楚有多少。考虑到万村业务基本暂停,可能新获取房源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以上四块业务,明确已有两块——物业、物流,全国乃至全球第一,租赁公寓,行业前三。相比之下,商业地产略弱。但总体而言,这四块业务,基本上目标都已经锚定,架构也都搭建完成。这是我一直在强调的,理解万科转型的重点。在这一论大周期里,万科的转型,实际上已经领先。当然,现在这些业务在总体的收入贡献中微乎其微,但是我们看新业务,看的肯定是成长性,如果不看成长性,就不能叫新业务了。比如说物业,这个行业是一个1.5-2万亿级的行业,和长租公寓一样是个大蓝海,眼下处在极为迅猛的扩张期——只要看看在香港上市的那11家物业公司,每年的在管面积都是以千万平米级的规模在猛增,利润也都是50%以上的增长,市盈率也是5-8倍于房地产。整体看来,物业现在所处的行业就是15年前的房地产开发。相比于之前的伴生业务,现在的物业公司已经是潜力巨大的独立业务了。

  相比于其它房地产巨头,万科在规模、净利上面,其实都已经不具备明显优势——2018年净利排第四。这一点,你也可以理解为万科要巩固基本盘的背景。但在转型探索上,必须要讲,万科已经领先了一个大身位。

  假如说要分拆,那么,未来数年,万科旗下至少已经有4个业务可以独立上市。

  这一点,和郁亮前段时间谈到的“万科现在处于战略主动期”,是相呼应的。总结一下,我对万科战略主动期的理解,有两点。

  一是,在房地产开发上,万科现在进入的城市少,单城市占率高。这意味着万科的城市效益更高,管理成本更低,进取的空间也更大。另外一点,万科现在储备了大量的现金,拥有最好的低负债,如果想扩张,是具备这种能力的。

  二是,万科的转型领先,基本已经锚定未来10年的发展面貌。假定这个房地产开发依然有5-10年的稳健增长期,那么未来的过程,一定将是“房地产开发行业的集中度残酷拼杀+新生业务的迅猛扩张”这样一个双管齐下的新时代。

  过去的2018年,可能既是万科的一个“活下去”之年,也是一个新生之年。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