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团拟发行100亿纾困债券 未来偿债压力较大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19-03-27 募资事件
2018年9月末,紫光集团资产总额为2663.25亿元,负债合计1883.5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0.72%,较2017年62.09%的负债率上升超过8个百分点。

  巨额的并购和对外投资背景下,紫光集团将发行100亿纾困债券。

  3月26日,新京报记者自上交所获悉,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披露2019年非公开发行纾困专项债券项目,拟发行金额为100亿元,项目承销商/管理人为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该项目目前状态为已受理。

  近年来,在并购狂人赵伟国带领下,紫光集团持续并购,并展开千亿美元级别的芯片产业投资引发外界关注。与此同时,紫光集团的负债规模也迅速增长。2018年9月末,紫光集团资产总额为2663.25亿元,负债合计1883.5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0.72%,较2017年62.09%的负债率上升超过8个百分点。

  2018年年末,赵伟国曾公开表示,“我们这些年很多企业出问题,是因为野心过度膨胀,认为自己无所不能,而且相信运气会再次发生。其实你的能力、边界没那么远,你的运气也没有那么好,所以要小心管理自己的野心和运气。”

  并购+投资,

  紫光资产总额急剧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紫光集团称其战略定位是成为世界前列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成为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芯片巨头。当下紫光集团主要业务涵盖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和能源环境业务等,布局广泛,旗下有紫光股份、紫光学大和紫光国微三家上市公司,及多家子公司。

  据紫光集团发债文件,截至2018年9月30日,纳入紫光集团合并范围的各级子公司总计518家。

  在媒体报道中,作为紫光集团董事长和紫光系掌门人的赵伟国有“并购狂人”之称。紫光集团官网称,在赵伟国先生领导下,紫光集团6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先后斥资近60亿美元收购展讯、锐迪科、华三通信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公司。

  巨额的并购之外,紫光集团也因其庞大的芯片产业投资而引人关注。

  紫光集团在发行文件中表示,公司未来3~5年仍将对芯片产业保持较大规模的投资,公司与武汉、成都、南京和重庆等地方政府签订协议,将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地方基金和当地政府指定部门等共同投资建设芯片制造基地,以上芯片制造基地规划总投资合计约1000 亿美元,公司将面临较大的资本支出压力。

  其中,2017年1月,紫光集团与南京市政府签订协议,计划投资300亿美元建设紫光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及新IT投资与研发总部项目,该项目由公司联合中央或地方政府相关产业基金共同投资建设,主要产品为3D-NAND FLASH、DRAM存储芯片等。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00亿美元,设计产能月产10万片,于2018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

  数据显示,2015~2017年末,紫光集团资产总额分别为757.09亿元、1669.05亿元和2081.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26%、119.41%和 24.70%。

  2015~2017年及2018年1~9月,紫光集团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67.82亿元、446.01亿元、575.28亿元和476.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3%66.53%、28.98%和17.44%。

  紫光集团负债规模迅速上升

  同时,紫光集团的负债也迅速增长。2015~2017年末,公司总负债分别为520.88 亿元、986.32亿元和1292.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31%、89.36%和 31.03%。

  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9月末,紫光集团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80%、59.09%、62.09%和70.72%。

  紫光集团在发行文件中表示,报告期内,其资产负债率较高,负债规模较大。虽然较高的杠杆率加快了其业务发展速度,为股东创造了更多价值,但是,如果债务规模过度膨胀、流动性管理与负债情况不匹配,则在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的情况下,其面临的财务风险随之提高。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紫光集团的负债结构中大部分为有息负债。

  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9月末,紫光集团有息债务总额分别为354.55亿元、682.15亿元、952.76亿元和1563.94亿元,分别占其总负债的68.07%、69.16%、73.72%和 83.03%。

  截至2018年9月30日,紫光集团有息债务中一年以内到期有息债务金额为452.10 亿元,占比28.91%。

  紫光集团在今年3月的一份发行文件中表示,其有息负债在报告期内增长较快,规模较大,在总负债中占比较高。未来偿债压力较大,需要大量流动资金偿还有息债务本息,如果经营状况出现下滑或者融资渠道减少的情况,可能导致本期债券偿付受到不利影响。

  事实上,虽然紫光集团规模迅速增长,但其盈利能力并不强。

  发行文件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9月,紫光集团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99亿元、10.48亿元、10.61亿元和-19.65亿元,非经常性损益合计8.72亿 元、9.90亿元、50.10亿元和9.40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非经常损益中,不少都是政府补助。2015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紫光集团获得政府补助收入分别为7.75亿元、8.13亿元和26.16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8.98%、36.52%和64.04%。

  上述期间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紫光集团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27亿元、1.84亿元、-22.39亿元和-21.21亿元。

  发行文件显示,净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包括:集团加大芯片研发投入,且近年来并购产业上下游优质资产融资成本压力较大。

  不过,紫光集团取得了金融机构的强力支持。

  紫光集团发行文件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授信额度合计2018.50亿元,其中未使用额度888.00亿元。同时,公司多家子公司系上市子公司,可有效利用资本市场获得资金支持。此外,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拟对公司意向投资不超过500亿元,重点支持公司发展集成电路相关业务板块。

  清华系拟转让紫光集团股权

  在对外募资的同时,紫光集团自身的股权结构也在发生变化。

  2018年9月,同方股份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发来的《通知函》,清华控股于当日分别与苏州高铁新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高铁新城”)、海南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南联合”)签署协议,清华控股将其持有的紫光集团30%、6%的股权分别转让给高铁新城、海南联合。

  同时,清华控股、高铁新城、海南联合三方签署《共同控制协议》,对紫光集团实施共同控制,共同控制紫光集团51%股权。赵伟国仍持有紫光集团49%股权。

  工商资料显示,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分别是苏州和海南国资企业。

  上述股权转让方案在不到一月后终止,紫光集团股份转让的对象由苏州和海南国资变更为深圳国资。

  紫光股份在2018年10月公告中宣布,清华控股于2018年10月25日与高铁新城和海南联合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之终止协议》,并共同签署了《共同控制协议之终止协议》;同日,清华控股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及紫光集团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拟向深投控转让紫光集团36%股权,并拟约定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由清华控股和深投控一致行动或作出类似安排,达到将紫光集团纳入深投控合并报表范围的条件,以实现深投控对紫光集团的实际控制。

  深投控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深投控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253.49亿元。据官网介绍,深投控是在原深圳市三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基础上组建新设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担当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重点打造科技金融、科技园区、科技产业三个产业集群。

  紫光集团在今年3月的发债文件中表示,关于清华控股转让公司部分股权事项的最终方案尚未确定,且上述股权转让事项需履行多项审批程序,是否能够通过审批及审批周期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898321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