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娱乐(1896.HK)上市后首份财报出炉,营收同比增长47%

来源:IPO早知道 时间:2019-03-28 上市
从获客上来说,猫眼娱乐在流量这块相较其他平台还是有很大优势,毕竟它背靠腾讯跟美团这两个巨头。作为美团内部孵化的在线票务平台,猫眼一直占据美团APP首页的核心入口,享受着美团3.82亿的本地生活流量。

  3月25日,猫眼娱乐(1896.HK)发布了2018年全年经审核业绩报告,这也是猫眼上市以来首份财报。

  据财报显示,2018年,猫眼娱乐实现收入37.55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47%。2018年度经调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2.29亿元,2017年同期为1.69亿元。同时,猫眼娱乐2018年实现经调整溢利净额2.9亿元,同比增长34%。

  多元业务增长强劲

  从业务层面来看,2018猫眼各项主营业增长强劲:

  在线娱乐票务业务:在线娱乐票务业务所得收益由2017年的人民币14.9亿元增加53.0%至2018年的人民币22.8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由前一年的58.5%微升到60.7%,保持稳定,仍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娱乐票务总交易额由2017年的人民币220亿元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327亿元。该增加主要由于业务有机发展及微影收购事项;中国综合票房由2017年人民币559亿元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607亿元。

  娱乐内容服务:娱乐内容服务所得收益由2017年的人民币8.52亿元增加25.4%至2018年的人民币10.69亿元。

  娱乐电商服务:娱乐电商服务所得收益由2017年的人民币1.272亿元增加53.9%至2018年的人民币1.958元,主要是由于会员订阅服务以及食品和饮料销售增加。

  广告服务及其他:广告服务及其他所得收益由2017年的人民币7850万元增加168.0%至2018年的人民币2.104亿元。

  各业务收入占比较去年无太大变化,业务结构趋于稳定。

  看到成本端,收益成本由2017年的人民币8.06亿元增加73.5%至2018年的人民币13.99亿元。收益成本增加主要由于:票务系统成本增加;内容宣发成本增加;以及于2017年9月完成微影收购事项后无形资产摊销增加所致。

  发力内容业务

  另外,为了增加营收,猫眼也在内容业务上下了大量功夫,财报显示猫眼将战略投资欢喜传媒,并将获得欢喜传媒旗下电影和电视剧/网剧项目优先投资权及独家宣发权,与欢喜传媒联合展开电影和电视剧/网剧项目投资。在注资欢喜传媒后,猫眼拥有向娱乐产业上下游拓展的实力。

  可以看出猫眼在上游内容领域布局步伐在加快,这样有利于其在内容上占据更多话语权,同时内容业务可创造的营收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如猫眼就通过光线、欢喜传媒获得与业内一流影视项目出品制作团队合作的机会,也能通过在每个档期内头部内容的宣发,进一步拓展与影院的合作关系。

  在高管对财报的解读中了解到,内容制作是猫眼平台的一个业务拓展。公司基于在娱乐领域所积累的经验和数据上的深刻洞察,创立了自己的战略性,系统化分析方法。可以实现向其他内容形式的业务拓展,比如电视剧和音乐会。

  对于猫眼娱乐来说,虽说内容布局增加了成本投入,但其实只要在电影产业链上游继续加强影响力,尽可能的制作出更多受市场欢迎的作品,内容业务盈利潜力极大。比如春节档猫眼出品发行的《飞驰人生》《流浪地球》《熊出没·原始时代》等影片的市场表现都很好。这也意味着未来猫眼在内容业务会有更多投入与产出。

  因此可以预见,猫眼在娱乐票务业务之外,仍存在其他业务拓展的增长空间。

  竞争优势依旧,领先地位稳固

  从获客上来说,猫眼娱乐在流量这块相较其他平台还是有很大优势,毕竟它背靠腾讯跟美团这两个巨头。作为美团内部孵化的在线票务平台,猫眼一直占据美团APP首页的核心入口,享受着美团3.82亿的本地生活流量。同时作为第二大股东,巨头腾讯拥有10亿微信社交流量资源和8亿QQ社交流量资源,也成为了猫眼的又一大流量入口。

  获客成本一直是衡量互联网公司的重要指标之一,猫眼在流量上的优势将直接反映在用户规模和用户参与度上,这将为其探索泛娱乐多元化业务带来巨大机会。

  截至2018年9月30日,猫眼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为1.35亿,猫眼向庞大的用户群除了提供在线娱乐票务之外,还售卖电影周边定制、爆米花可乐等商品,将电商变为重要的收入来源。

  这将继续巩固猫眼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销售成本大幅降低,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从猫眼成本结构来看,2018猫眼娱乐的主营业务成本中,票务系统成本、互联网基础设施成本和内容宣发成本为主要成本,除内容宣发成本不具规模效应以外,其票务系统成本与互联网基础设施成本占营收的比重近几年持续下降,出现规模效应。猫眼销售费用率与G&A费用率持续下降,销售费用率自2017年的55.7%下降至2018年的51.7%,G&A费用率自2017年的15.0%下降至2018年的13.9%,同样显现出了规模效应。

  销售营销费用显著下降,主要因素是因为票补减少。管理层表示公司2019 年春节档票补投入延续了同比下降的势头。整个行业通过提供补贴来促进销售的竞争氛围已经逐渐淡化。

  在此前提下,猫眼2018年实现经调整净利润2.90 亿元,同比增长34.2%。摩根士丹利3月25日发布分析师研究报告认为:“猫眼娱乐第4季度调整后净利润(non-GAAP)为1.4亿元人民币,略高于摩根士丹利之前预计的1.22亿元人民币。”显然猫眼盈利能力显著改善,超出华尔街预期。

  根据华兴资本预测,购票补贴将在未来三年里大幅减少,猫眼娱乐2017- 2020年营收的年复合增长率34%,非GAAP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4%,到2020年,非GAAP净利润率将增至26%,这也意味着业内机构还是普遍看好猫眼娱乐未来的发展。

  猫眼基于“互联网+娱乐”战略重点,逐步打通价值链建构产业生态闭环,坐稳行业龙头地位,为营收增长创造更大的空间。

  猫眼CEO郑志昊也表示,未来猫眼将释放更多的平台价值,深度挖掘文化娱乐行业的商业价值。

  猫眼娱乐优秀的成长前景和盈利能力,也受到国内外各大投行的好评,近期包括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在内的中外投行均给予猫眼“买入”、“增持”、“推荐“评级,并上调了猫眼的目标价。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

0.096116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