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系身影涌动:创业板IPO失利 美迪西转战科创板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时间:2019-04-15 上市事件
2016年-2018年,美迪西的营业收入从2.32亿元增长到3.24亿元,其收入量级仅高于博济医药一家,排位靠后。从扣非归母净利润看,报告期内,美迪西从2710.49万元增长至5113.96万元,增速可观。

  日前,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迪西”)向科创板正式递交了IPO招股书,一展上市雄心。

  本次申报科创板,美迪西选择了广发证券作为保荐商,选择了10亿元预计市值作为上市标准。

  背后的美迪西,怎么样?

  陈家花式持股

  招股书显示,美迪西最新的股权结构为自然人持股和公司持股相结合。其主要的股东包括:陈金章直接持股20.91%;CHUN-LIN CHEN合计持股8.26%;陈建煌直接持股13.21%;陈春来直接持股10.66%;林长青直接持股8%;陈国兴直接持股7.12%;王国林合计控股10.43%。

  目前,陈金章、陈建煌与公司创始人 CHUN-LIN CHEN 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据此,三者为美迪西的实控人。

  而上述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6位自然人(除陈建煌)之间,均拥有福建莆田的出身,并且有着“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属关系。

  以核心技术人员和总经理CHUN-LIN CHEN为例,董事长陈金章为其堂弟,监事陈春来为其亲弟弟。这三人为莆田陈家的年长一辈,而董事陈国兴为陈金章的侄子,为陈家下一辈翘楚,此前赴港上市的医美巨头——艺星整形就是他的产业。王国林和林长青则是陈家女婿。招股书显示,王国林是CHUN-LIN CHEN的妹夫,林长青则是陈国兴的妹夫。

  招股书并未披露董事陈建煌与上述人员存在亲戚关系,但是招股书显示,陈建煌同为福建莆田人。

  除了莆田系的标签外,上述多位人员均已取得别国国籍或永久居留权。CHUN-LIN CHEN现为美国籍;陈金章拥有加拿大永居权;陈国兴拥有瓦努阿图共和国永居权,该国为南太平洋岛国,属极其不发达国家之一;林长青拥有加拿大永居权。剩余的陈建煌、陈春来、万国林并没有境外永居权。

  不考虑超额配售的话,公众持股比例为25%,包含陈建煌在内的陈氏家族仍将持股约55.71%,处于控股地位。

  “对标”药明康德

  本次IPO的美迪西做的是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CRO(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合同形式为医药企业和其他医药研发机构在研发过程中提供专业化外包服务,也就是医药机构的研发外包商。

  目前,美迪西采用了三种服务模式:产品定制模式、设计研发模式以及联合攻关模式。

  虽然中国 CRO 行业兴起较晚,但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随着创新药政策宽松、国际 CRO 需求转移等宏观环境变化而快速增长,成立较早的药明康德、睿智化学、泰格医药、博济医药、美迪西等本土 CRO 公司已占据国内行业领先梯队。

  世界排名前列的CRO企业均为国外公司,例如昆泰(IQVIA)、科文斯(Covance)、查尔斯河实验室(Charles Rivers Labs)、百瑞精鼎(PAREXEL)、爱康(Icon)、PPD 等,这些大型 CRO 企业在全球 CRO 行业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收入规模平均达到 10亿美元以上水平。

  而国内企业里的收入量级从1亿元至接近百亿元,具体来看:

  药明康德2018年实现收入96.14亿元;康龙化成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94 亿元;睿智化学2017年实现收入9.61亿元;昭衍新药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9 亿元;泰格医药2017 年实现营业收入16.87亿元;博济医药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1 亿元。

  2016年-2018年(下称“报告期内”),美迪西的营业收入从2.32亿元增长到3.24亿元,其收入量级仅高于博济医药一家,排位靠后。从扣非归母净利润看,报告期内,美迪西从2710.49万元增长至5113.96万元,增速可观。

  与此同时,《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美迪西2017年6月曾递交了创业板IPO招股书,次年2月选择终止审核,冲击创业板失利。按照“最近1年净利润5000万元,三年合计1个亿”的“隐形红线”看,美迪西刚好过线。

  报告期内,美迪西的综合毛利率为35.94%、33.79%、36.13%。

  而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均值相比,美迪西与之的差距从2016年的约低5个百分点扩大到2018年低近10个百分点,与行业龙头药明康德相比,差距则从2016年的约低5个百分点缩小到2018年的低近3.3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美迪西的营业成本中,近五成为人工成本,剩余则是直接材料和制造费用。

  而2018年底,美迪西全部员工中,本科学历占比45.26%,硕士及以上为31.84%,其中业务部门人员共有760人,占比为80.94%,不过美迪西并未明示业务人员是否全部为研发人员,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来看,报告期内,美迪西的该类占比从4%增长至5.1%,在全部候考企业中,并不算突出。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