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护航,石头科技冲关科创板,业绩扶摇直上却要“去小米化”

来源:融中传媒 时间:2019-04-19 上市
机器人和很多智能硬件一样,对软件、硬件、供应链管理等各方面要求很高,一般创业公司无法啃下这块硬骨头,在巨头林立的机器人领域,石头科技抓住了机会。

  石头科技在销售量上严重依赖小米,叠加米系股东的进一步控股现状,石头科技想要彻底“去小米化”挑战重重。

  作者丨云迦尔

  近日,上交所官网显示,石头科技欲登陆科创板。

  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系小米生态链公司。石头科技本次拟发行股份不超过1666.6667万股,共募集资金13亿元,投向新一代扫地机器人(18.850, 0.51, 2.78%)项目、商用清洁机器人产品开发项目、石头智连数据平台开发项目,并补充营运资金,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24.500, 0.22, 0.91%)。

  就科创板上市标准来看,石头科技选用的是5套标准中的第一套,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在已经披露的科创板申请企业中,有不少企业获得资本圈大佬加持。招股书显示,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间接持有石头科技股权。

  绑定小米,业绩扶摇直上

  石头科技成立于2014年7月,主营业务为智能清洁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石头科技的核心技术主要是激光雷达与定位算法。石头科技的主营产品是2016年推出的第一款产品“米家扫地机器人”,和两个自有品牌,2017年9月推出的“石头智能机器人”和2018年3月推出的自有品牌“小瓦智能机器人”。

  石头科技成立不足5年就冲刺科创板上市,与小米的鼎力支持大有关系。从股权上来看,石头科技最初是由昌敬、丁迪、毛国华、吴震出资设立。

  2015年3月,天津金米入股石头科技。2016年3月,顺为收购石头科技部分股权。

  随后,石头科技经历了多次资本变更,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目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昌敬,除控股股东外,顺为持有公司12.85%股份,天津金米持有公司11.85%股份,石头时代持有公司10.00%股份,丁迪持有公司7.90%股份, 高榕持有公司6.74%股份,启明持有公司5.85%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天津金米的实际控制人为雷军,顺为的实际控制人为小米的董事许达来。

  与此同时,在目前石头科技的董事会成员中也有小米的身影。

  申报稿显示,至2019年1月起,高雪担任石头科技的董事,任职期限为三年时间,而高雪2014年2月至今,就已经在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担任总监。

  无论从管理、业绩还是研发,石头科技都显得米味浓重。

  在业绩上,2016年9月,石头科技推出了首款产品,而这个产品正是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一推出后,第一季度的时间,石头科技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18051.99万元。

  随后两年的时间内,石头科技的米家品牌的智能扫地机器人逐渐成为市场的“爆款”,2018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43892.6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2.33%。

  米家品牌的智能扫地机器人是石头科技“专门”为小米定制生产的。小米是石头科技的第一大客户。

  2016-2018年,石头科技向小米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8312.7万元、105326.5万元、152916.54万元,换言之,近3年小米累计向石头科技贡献了27.66亿元的销售额。

  作为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的供应企业,石头科技与小米关系匪浅。小米同时为石头科技的客户、分销渠道。数据显示,石头科技与小米的交易金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大,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100%、90.36%和50.17%。

  在研发上,截至2018年12月31日,石头科技在境内已取得64项专利,其中有17项专利是石头科技独自取得,剩下的47项专利均是与小米共同取得。

  石头科技表示,根据公司与小米签订的业务合作协议及其附件中的约定,双方均有权自行实施使用共有知识产权,无需向另一方通报及分享收益。但是,未经另一方事先同意,任何一方不得向第三方转让或许可共有知识产权。如果存在第三方使用公司与小米共有的知识产权,将对公司未来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去小米化”前路艰难

  石头科技的主要产品是智能扫地机器人及相关配件,随着市场化和集约化的竞争加剧,单一的产品结构对石头科技来说有些尴尬。

  招股书披露,石头科技的产品全部采用委托加工方式生产,无自建生产基地,主要委托加工厂商为欣旺达(14.380, -0.02, -0.14%)。

  报告期内,石头科技对欣旺达的委托加工采购额分别为5,299.93万元、33,073.63万元和 98,517.36万元,占公司委托加工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99.68%、100.00%和 98.80%。

  在科技含量方面,目前,石头科技员工总数为324人,其中技术人员173人。近三年,石头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3935.93万元、1.06亿元和1.17亿元,占到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49%、9.50%和3.82%。

  石头科技解释,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增加,但由于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明显,增速较快,因而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有所下降。2018年研发投入比例方面,略低于同行科沃斯(55.020, 0.31, 0.57%)和福玛特。

  研发不足、产品和代工环节承压,石头科技试图进行“去小米化”,推出了石头和小瓦两大自有品牌,其销售涨幅也相当明显。

  据招股书披露,从2017年到2018年,“石头扫地机器人”带来的销售额从1亿元上涨至14.8亿元,2018年,两个品牌产品销售额之和占公司总收入比例超过50%。

  由于两大自有品牌的快速发展,米家品牌的毛利率逐步走低,从18.99%下降到14.99%。而石头和小瓦等品牌的毛利率快速提升,也助力综合毛利率的增长。

  报告期内,石头科技的毛利率从19.21%上升至28.82%,主要原因是自有品牌拥有较强的自主定价权。

  石头科技在着力发展自有品牌上开始有了成效。但现实的处境是,由于米家品牌所带来的业绩实力,也存在“如果小米显著减少或停止向公司购买智能扫地机器人,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目前来看,石头科技在销售量上严重依赖小米,叠加米系股东的进一步控股现状,石头科技想要彻底“去小米化”挑战重重。

  掌舵者昌敬的“现代扫地僧”之路

  石头科技经历了多次资本变更,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目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昌敬。

  2013年,“百度魔图”成为百度最火的一款APP时,其前身图片编辑和分享软件“魔图精灵”曾经的创始人昌敬被调去负责百度地图的业务。

石头科技昌敬

  此时的昌敬一边复盘着过往,总结些经验教训,一边在工作之余修了个百度内部提供的迷你MBA课程,此时他想的最多的事情是——如果再创业,要尽量避免“创业-被收购-去大公司”的路径。

  曾在傲游浏览器、微软和腾讯用户交互等大公司锤炼过的昌敬对“用户体验”的策略颇为认可,亦将这种理念安插在他接下来创立的石头科技中。

  为了“抓住用户的心”,昌敬给石头科技定了三个“硬标准”:一是使用流畅度,扫地机器人不能随机卡顿,清扫一半便停止工作;二是面面俱到,扫地机器人要清扫到家庭的边边角角,不能选择性清扫;三是任务完成度要高,扫地机器人倘若扫不干净地板,那么要它何用?

  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劳动成本增加,工业机器人成为创业风口与政策扶持对象。当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技术不断成熟,服务机器人逐渐兴起,并渗透到医疗、农业、金融、军工、物流、家政、教育等领域。

  机器人和很多智能硬件一样,对软件、硬件、供应链管理等各方面要求很高,一般创业公司无法啃下这块硬骨头,在巨头林立的机器人领域,石头科技抓住了机会。

  2014年6月,对AI与机器人感兴趣的昌敬决定做一个机器人公司,“要找一个接地气的产业,扫地就很接地气”。

  2015年底,米家扫地机器人一度陷入财政危机。

  2015年年中昌敬已与高榕资本、启明创投签订了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协议。

  但他没有预料到,外商投资的审批手续非常繁琐,由于审批部门经常对协议提出一些修改意见,他们不得不来回与各方律师协商修改。

  为了捱过这段寒冬,昌敬只能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2016年初,B轮融资到账,此时距签署融资协议差不多已经过去了大半年。

  目前扫地机器人领域比较强的是国外品牌iRobot,在国内,国产品牌科沃斯也占有不少的市场份额,石头科技想要后来居上着实不易。但是掌舵者昌敬和团队骨子里都崇尚冒险,喜欢挑战。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