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愿平:市场上妖精太多,董秘要学会孙悟空的火眼金睛

作者:资鲸 时间:2019-05-06 并购重组
董秘是管理公司法人治理、市值管理、信息披露,事件处置,资本运营,战略参与等事务的人,每个公司对董秘的定位不一样,但公司里最全能的必须是董秘。

  内容来源:2019427日,由华扬资本与资鲸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董秘峰会暨科创板上市战略论坛》在深圳南山中洲万豪酒店举行,本文为中国董秘百人会论坛理事长、碧水源副董事长、原董秘何愿平关于《资本新时代下董秘的岗位价值创新》的主题分享。资鲸作为主办方,全程报道本次峰会。

  分享嘉宾:何愿平

  内容整理:乐峰

81a4b7eb0d0b4a849c65fdefb7600fbe_s.jpg

  新时代的挑战非常多,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新东西出现,频繁自我调整是被迫的,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要做的。

  何愿平先是分析了新时代的新特征。他表示2015年资本市场发生了剧烈的变化,环境变化得很快,政策也变化得很快,不是天灾就是人祸。天灾是指像中美贸易战这样的黑天鹅事件,人祸则是指政策变化,就像融资政策,一开始说给你100块钱,最后只给你1毛钱。同时互联网带来的信息爆炸,导致很多靠信息不对称做起来的生意都做不下去了。这些天灾人祸带给企业很多困境,也使得不少企业处境艰难,但这就是新时代的资本市场特征,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习惯这些特征。

timg (6).jpg

  接着,何愿平先生解读了新时代的新资本市场,他在2015年就做过创业板的发审委员,那届发审委说要完成两个任务,一是完成向注册制的转变,二是创立一个不盈利的科技板块,这件事没有做成。

  现在科创板来了,很多人都在揣测政策的变化到底是收缩化还是市场化,但他觉得没有这个必要,经验告诉我们,政策对大家来说都是公平的,做任何事情都希望。人们都希望有特权,恨不得用各种方式寻找特权来挣钱,但最厉害的制度就是所有人都没有特权,大家都是公平竞争。中国的资本市场应该是围绕着中国的上市公司去发展,上市公司好资本市场就好,资本市场要以上市公司的业绩为目标。

  过去国内上市都是审核制,基本上招的都是壮年公司,有很好的引领。但是科创板放开以后给了青年公司上市的机会,青年公司意味着未来的不确定性。如果说壮年公司是给投资人一种财富的配置,那么青年公司就是风险与收益并存。

  过去很少有中小投资者来购买上市公司的股票,现在却有很多,这就导致了集成投资散户化,遍地群羊。在这一点上,何愿平提醒散户投资者们,资本市场是很现实的,没有一个人会跟你讲长期持有。

  何愿平笑称,去年可以说是上市公司董秘最苦的一年,他们忙于应对投资人和股民,因为很多上市公司在市场剧烈波动后股份置让都爆仓违约了,上市公司违约存在关联关系,国内一共3000多家上市公司,就有1000多家违约,所以这个后遗症到现在还未平复。在严格监管的形势下,去年证监会公布了1000多起处罚,其董秘有自杀的,也有在岗去世的,所以董秘这种职业也不是那么好当的。

  谈到新时代的董秘新角色和新要求,何愿平认为,董秘是管理公司的法人治理、市值管理、信息披露,事件处置,资本运营,战略参与等事务的人,每个公司对董秘的定位不一样,但公司里最全能的必须是董秘。

  何愿平表示,每个公司的董秘都必须懂业务,一个不懂业务的董秘绝对不是一个好董秘,而优秀的董秘不仅要懂财务、懂法律,做发言人,还要对制度的方方面面都有理解。因此我们对董秘的要求有底线,但是上不封顶。

  何愿平还提到,董秘必须知识全面,信息与资源丰富,如果你没有信息没有资源,那你也只是一个没有见识的董秘。同时,董秘对政策法规的理解要透彻,要理解政策与法规背后的意思,并对公司的业务与战略有了解,当然还要有很强的交际与管理能力。

  关于新时代的董秘新能力,何愿平先生也有独到的见解。他表示,在新时代,董秘除了上面这些能力之外,还要会识人,如果你没有识人的能力就会经常上当受骗。大家也都看过西游记,董秘们要学会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因为打扮成美女的妖精企业太多了。

  更重要的是,董秘要具有复盘、总结经验、形成思想的能力,有思想的人才是能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如果要做好一个政治家或者是一个企业家,首先要问自己是否是一个思想家。人们交朋友肯定都愿意交有思想的朋友,人与人之间最需要的是灵魂碰撞,有思想的人才是有灵魂的人,思想非常重要。

  然后是一个人的终生学习能力。董秘要面对很多专业的问题,如果自身水平不专业或者深度或者广度不行就很难。再就是董秘要学会拐弯,也就是在政策法规背后有自己的逻辑理解。何愿平招员工就喜欢招南方员工,因为他认为南方员工知道拐弯,遇到问题会拐弯的能力对于董秘来说很重要。

  管理能力就不用说了,何愿平认为,一个人要当官或者是做企业开公司,肯定要有管理能力,没有管理能力的人是做不成事的。即使是在家里也要有管理能力,能把家里人管好,把亲人管好。

  对于新时代的三会运作,何愿平认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这三个会都是民主机构,一个公司是民主与独裁结合的,公司董事长的权利并不大,董事长的权利就只是召开董事会。很多民营企业董事长认为自己权力最大,其实这是错误的,做董秘的更加必须知道这一点。

  这场主旨演讲中最具干货的内容就是新时代的并购,何愿平解释道,并购是很多董秘要干的事,国内3500多家上市公司,每天都有并购事件。

timg (8).jpg

  企业上市是有目的的,就是为了开源节流,有的人希望增加主营收入,有的是为了消灭竞争对手,有的是为了增强核心竞争力,有的则是为了弥补自身不足,也有的是为了形成协同效应,或者是想进入新行业与新领域。过去何愿平认为一家公司做得越专业越好,但是从中国目前的形势变化和产业主题来说,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适当多元化搞搞并购不是坏事。

  很多上市企业是因为投资者给予的业绩压力很大,而自己又没有做大的能力,只能通过并购做大。何愿平自己有一个投资原则,那就是不熟悉的人或者行业不投;没有协同效应的项目或行业不投;股权结构不合理的不投。

  何愿平觉得,并购比结婚还要难,而很多人想都没有想清楚就匆忙地开始并购。在并购中企业家要想清楚自己要什么,代价是什么。并购前我们要自己做好可控的方案,就像结婚前要先谈恋爱。在中国“好”东西不卖,同时,在中国“人”比“资产”重要,所以他觉得并购要随缘,要水到渠成,就跟婚姻一样,强扭的瓜肯定不甜。

  资本市场上还有一种投机的心态,别人都通过并购拉高市值,你不做就Out了。这些企业搞并购的目的就是做市值管理,通过并购涨股价,当然也有正常做并购和产业整合的企业。

  并购不能搞投机,一个企业在并购之前是行业老大,但是并购过来后就不一定了,两个产业的整合比两个家庭的重组难多了。企业不可能只依靠并购做大,并购是配菜,企业本身才是主菜。如果把并购作为主菜了,之前的东西还要吗?何愿平和他的朋友们也曾探讨过中国上市公司哪一个是靠并购做大的,最后得出结论,这在西方有可能,但是在中国很难。

  然后是新时代的市值管理,何愿平认为,董秘其实就是企业的翻译机,将业绩翻译成市值,如何做好这个翻译工作很重要。他个人认为市值管理应该以业绩提升为前提,如果没有业绩提升,这个市值管理就是骗人的,资本市场应该讲信用,而不是骗人。

  何愿平先生也替现场的董秘们发了一些牢骚,他打趣称董秘很难做,比如董事长说了一个假话,董秘就要不断的来圆这个假话,这一点很多董秘都懂,因为董事长经常说假话。同时董秘必须懂业务、战略、行业、宏观,要在市场、政策、经济等方面都很专业。还要应对好投资者的投诉,及时跟管理团队提出风险控制的问题。董秘还要尊敬规则,因为如果连董秘都不尊敬规则,这家企业就完蛋了。

  何愿平还表示,我们做产业要借鉴伟人的思想,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是利益的结合,毛主席打下天下就是把其他九个政党结合在一起,建立了统一战线,把国民党打败了,这一点值得我们体会。

  打铁要靠自身硬,我们企业也要靠自己的真本事打下江山,而不是靠骗。管理的核心就是凝聚力量,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同时企业在招聘时要招对合适的人,因为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企业要靠员工去打胜仗。我们也要对董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活学活用,用理论联系实际。而企业在上市这件事上,一定要做到”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

  最后,讲到新时代的新感悟,何愿平用伟人的话进行了一些概括。他说,梦想和情怀的区别在于,梦想是用来忽悠年轻人的,情怀则是能把事干成的。人民的战争是正义的战争,客户就是我们的人民,就是我们的上帝。企业创新要自力更生,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企业开拓市场要从农村开始,农村包围城市。看一个企业的好坏先看它的管理好不好,企业管理则要从底层做起,因为党组织是建在连队上的。

timg (9).jpg

  一切竞争对手都是反对派,都是纸老虎。在这一点的阐述上,何愿平分享了一个案例,抗日战争胜利以后,日本投降前把所有的飞机大炮都交给了国民党,国民党用它们来反攻延安,当时一个士兵报告毛主席,说我们的步枪打不到飞机,毛主席说你要在它没飞起来的时候再去打,后来我们就想办法炸掉了飞机起飞的机场。这个案例让现场嘉宾们感受颇深。

  在演讲的最后,何愿平先生分享了他个人在资本市场上摸爬滚打几十年的感悟。

timg (10).jpg

  他表示,企业要把握好发展的节奏,这种能力是靠企业家自己的经历、思考、总结复盘得来的。我们要从小事看大,有时候一滴水就能反映太阳的光辉。我们要有大的格局,格局大的人会把利益放在未来,格局小的人就放在眼前,我们做企业也要把眼光放长远,争取都做有格局的人。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