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阿里、旷视数十亿投资,极链科技Video++:场景电商如何撑起万亿新市场?

来源:野草新消费 时间:2019-05-06 创业创新
AI场景电商不会切走任何人的蛋糕,而是跟已有的模式结合把蛋糕做的更大。

  目前电商行业有两大主流趋势:第一是社交化。云集、拼多多的上市,让推荐式的电商消费模式逐渐登上商业主舞台,补足了过去搜索式电商的不足。

  第二是视频化。视频一直是感染力最强的媒介,随着视频制作和发布门槛的降低,视频化已经成为所有商业端的发展趋势。所以我们看到,淘宝等主流电商平台都在开始支持视频内容。

  想清楚这两点,就不难理解抖音、快手等平台,为什么能迅速成为电商卖货的新阵地(踩到了社交推荐和视频化两大趋势)。但无论是淘宝还是抖商,视频内容都是专为产品定制的,更多非定制化视频内容的优质流量并没有被很好地利用起来。

  只有通过技术将视频解析成场景,打开视频场景的黑盒子,商业端才能高效地利用。也因此,大量优质的视频内容依然只能通过贴片广告等简单的模式变现。

  一旦黑盒子被打开,视频平台作为流量端对于变现模式的需求,和电商作为商业端对于新模式渠道的需求,将碰撞出了一块巨大的市场。

  在2016年前后,这一领域曾涌入过一批平台和创业公司,但大部分都因为技术问题而放弃。这当中包括阿里、旷视科技和商汤,不过,阿里和旷视转而投资了极链科技Video++。

  在克服技术问题,成为唯一一家实现广告和电商批量自动智能化投放的平台后,其营收也从2016年的30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5.8亿元。暴增的背后,场景电商的空间有多大?

  近日,野草新消费专访了极链科技联合创始人董慧智,围绕视频场景的价值和场景广告、电商的本质进行了深入探讨。董慧智认为,“未来通过场景促成的电商消费,会占整个电商市场很大一部分,应该可以到万亿量级。”

  口述 | 董慧智

  整理 | 折  原

4-1

  从2012年开始研究算法到2014年成立公司,再到现在成为行业头部,极链科技的目标从来都没有变过,始终集中在视频AI领域,把视频内容转化成场景资产,再通过场景资产完成商业变现,这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我是学算法出身的,曾经出于个人兴趣,做过一段时间的视频创业。当时投资2000万来做《两天一夜》节目的制片人,还做到了四川卫视收视率第一。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逐渐看到了这个行业的痛点。

  很多人都认为对影视行业发展限制最大的,是影视厅或者广电总局,但在我看来,视频行业的商业模式和生态本身就不健康。

  过去视频的价值只在于播放量和点击量,这叫流量思维。与之对应的商业模式,就是在视频前加广告,这不是真正的视频商业化,只是收了一笔保护费。

  唯流量的商业模式也意味着你的营收并不完全取决于你的内容,有很多像刷量这类捷径可以更省事地赚钱,必然会催生很多垃圾内容的诞生。

  生产者辛辛苦苦把视频内容做好,目的就是为了加一个跟内容完全没有关联的广告,这其实是一种非常扭曲、畸形的商业模式。这也是我自己的切肤之痛,我发现光从内容入手,把内容做好,已经不能解决行业问题了,中国最牛逼的影视公司也做不到。

  所以,我们就想怎么让视频的价值回归到内容本身,把内容本身转化成可以直接利用的场景资产,这样的场景资产可以被广告、游戏、电商等各种各样的下游商业端用来完成变现

  但视频中的场景并不是开放式的,它是个黑盒子,必须把场景解析出来,才能用来实现商业化。技术是我的老本行,所以在做了2年影视以后,我觉得还是要从要从技术上去想办法。

  最初的目标就是把视频和商业端之间的沟壑填平。让所有的商业都在内容中发生,跟内容紧密结合,这才是真正的视频商业化。

  这个思路一出来,我发现这个行业未来的空间非常大:

  第一,从需求端来看,低层次的互联网流量都已经到顶了,需要挖掘效率更高、更场景化的资产来做商业应用。而最容易感染和打动消费者的,就是视频。跟文字和图像相比,视频是最有力量的媒介,所以最好的商业场景其实都在视频里。

  我认为现有所有的互联网业态都可以在视频场景中完成转化,而且会比原有模式的效果好得多,只是还需要把对应的基础模式和平台搭建好。所以需求端的空间是巨大的。

  第二,从供给端来看,视频正在快速地普及。过去的视频是媒体,只能用来看,比如爱奇艺、腾讯上的影视剧;但现在不一样,视频已经成为互联网介质了,这当中最大的驱动因素,是创意、技术、视频的制作门槛正在快速降低。

  比如穷游的游记在推视频,知乎的问答也在推视频,还有电商平台、社交、天气、体育、教育、金融,你会发现所有的APP都在快速地视频化。

  等5G普及之后,流量的成本降低到十分之一,效率提高十倍,中间这百倍的变化一定会带来视频的第二波大爆发。视频将遍及所有终端,有屏幕的地方就有视频,所以未来视频内容供给端的体量会非常大。

  甚至可以说现有的整个互联网,都可以通过视频中的操作系统来实现。因此,未来视频化的互联网是一个几万亿量级的庞大经济体,而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成为这个经济体的主要发起者和未来的核心发动机之一。

  目前来看,我们还是有很大希望的。现在的AI公司,常常有2种极端:一种是拿着技术找不到应用;二是有应用场景,但是不知道怎么去突破技术。所以很多AI公司没有商业模式,政府采购成为很多项目制AI公司的主要营收,我倒不是觉得这个本身有什么问题,但我们不同。

  这个行业的商业痛点很明显,商业空间非常大。对我们来说,技术路线也比较清晰,唯一需要的就是从技术开发到产品应用中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教育的时间。

4-2

  这个市场教育更倾向于广告主和商家端的教育。因为无论是广告还是电商,本质都是要树立品牌好感度,通过场景来产生情感共鸣,进而影响消费决策。

  但这两年,出现了很多偏离好感度,只看短期数据的广告形态。我觉得还是要回到好感度和情感共鸣的本质,短期来看通过合适场景形成的有效转化并不会差,更重要的是,长期来看对于品牌提升的价值是巨大的。

  传统广告的投放维度莫过于两种:

  第一,从IP的维度进行投放。比如看重《爸爸去哪儿》的IP,从第1季到第4季都很火,那我投5总是没问题吧。这种广告的特点是热点效应,也能产生很好的品牌效果,但最大的问题就是非常贵;

  第二,从用户的维度进行投放。也就是做用户精准的DSP投放,比如一个女性用户,通过用户画像我们知道她有一个3岁的小孩,这个时候我们猜想这个小孩应该上幼儿园了,是不是需要买书包?那我们就给她推个书包的广告,基本上就是这种逻辑。

  所谓的个性化推荐,做的最好的当然是今日头条。但这里面也会存在问题:不考虑场景。比如刚刚的女性用户正在看恐怖片,结果你根据个性化推荐给他推一个小孩爬来爬去的纸尿裤广告,体验就会很差。

  因为跟场景的匹配度很低,经常会产生反作用,所以很多人认为DSP广告很low。当然我认为这是一种偏见了,但确实场景错位是很大的问题。

  回归广告的本质,我们把场景作为一种投放维度,创造了第三种投放模式。比如对于思念水饺,就要投家庭聚餐场景。如果一个北漂或者沪漂的人,看到这样的场景,自然而然就会产生一种家庭的温馨感觉。

  如果我们再加一些文案的策划,比如“你还记得你回家/思念的味道吗?”这个烙印就非常强了,这才是种草。这个过程之中,场景的作用情感共鸣起到了最大的作用。

  这个概念是很久以前就有了,但我们是最早通过技术来实现的。目前的模式是,把流量端接入到我们灵悦AI广告平台里来,他们的视频库会被解析成场景库。这个时候商业端进来,比如思念水饺,那我们就在场景库里搜索家庭聚餐场景,根据场景把广告投入到对应的各个平台去露出。

  一旦通过技术把这种场景库和自动投放的机制建立起来,你会发现整个视频和商业端的产业链都有很大的动力参与进来。

  首先是流量端,或者叫平台端。流量端的动力特别明显,大规模、自动化的变现,是任何流量端都需要的。很多垂直类平台,都缺乏甚至完全没有流量变现模式。

  大平台也很欢迎这样的模式。第一,我们开拓了一条全新的变现途径,没有切走任何人的蛋糕,该做的IP投放、DSP投放照样投。我们是在视频场景的黑盒子内做互动型的商业,过去这个黑盒子没有人打开过。所以对于大平台来说,纯粹是增量的模式。

  第二,商业端,广告主、电商或者游戏。商业端无非关注几点:效果好,性价比高,能提升好感度。投IP很贵,投DSP不能保证好感度,所以过去商业端的投放有很多要取舍。

  但极链的模式不同,第一纯技术驱动的没有人工,性价比很高;第二,场景匹配有很好的转化率,好感度也可以提升。所以对商业端来说,这是一种最理想的广告类型。

  第三,内容制作方。极链的直接合作对象是平台方和广告方,但内容的版权是被平台买断的,所以内容制作方也是间接受益。

  这个事情很好理解,它原来的生命周期或者变现周期只有3个月,但极链科技通过电商的方式给它做增量,如果3个月以后进入次新剧的阶段,平台依然能从中获利,那平台就愿意花更大的成本来买版权。

4-3

  广告是我们的切入口,电商业务则是目前孵化的重点,这方面也存在巨大的空间,因为视频和直播对于促进电商消费的作用是非常强的。

  传统的电商,比如大家上淘宝,本质上是在做搜索,都是有非常明确的购买需求,我们称之为目的地电商。我们做的事情本质上是通过场景触发购买,叫场景电商。

  场景电商为什么现在能做成而以前做不成?跟消费习惯有很大的关系,70后、80后都是精打细算,量入为出的消费。但从90后和00后身上,我们能看到非常明确的消费特点,喜欢就要买。这种消费习惯,可以通过场景转化形成大量的消费决策。

  这取决于两点:第一,场景是不是足够好。怎么用场景去触发情感,然后恰如其分地推一个最适合的产品,这个时候才能产生消费行为,所以AI算法变得非常重要。

  第二,购买的决策链条足够短。能不能让他在产生消费冲动的时候,快速完成消费的动作。

  阿里去年双十一,90后和00后贡献了40%的销售额,这个群体已经逐渐成为消费主体。所以未来通过场景促成的电商消费,会占整个电商市场很大一部分,应该可以到万亿量级。

  我们目前的电商业务还是以直营的IP衍生品为主。从策划、设计到生产和销售,都是我们自己在做。我们深入挖掘不同类型的场景跟IP商品之间的关系,比如我们会把芒果、爱奇艺、腾讯、优酷上大热的剧都拿出来做一些IP衍生品。

  通过IP衍生品来研究行业规律,未来成熟以后,我们会逐渐把场景库开放出来,做开放式的电商运营。变成平台化运作之后,体量就非常大了。

  当然像淘宝自己也做视频化,还有抖音、快手在做电商化,但这些内容电商本质上还是做用户精准的逻辑。而且他们更类似内容制作方,我们依然是用AI的方式来匹配

  所以极链的模式并不冲突,未来所有的视频内容平台都会纳入到我们整个场景电商的版图里来。而作为增量的场景电商也会和内容电商形成很好的互补。

  比如抖音这种平台,抖商自己做内容,自己选货上货,这个过程中的人工运营成本还是很高的。如果我们加入了场景匹配,用AI对它的视频进行扫描,再给他推荐相应的商品,就可以把它人工运营的成本降下来。

  所以抖音这类渠道,未来会是我们做AI场景电商的一个基础设施,极链的加入会革新它的整个生态,但完全是结合它现有的体系,不会切走谁的蛋糕,而是二者结合把蛋糕做得更大。

  再比如日日煮(做美食的视频平台),就是典型的内容电商。当它在为某个产品定制内容的时候,比如盒马鲜生的海鲜,但视频中不可能全是盒马鲜生,它总会用到餐具、厨具、其他原材料吧,甚至它的氛围更适合卖厨具。

  那我们合作之后,把视频拿过来之后,通过AI匹配,现在什么东西都能卖。

  我们希望未来可以让内容型的公司专心做好内容,变现交给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各司其职,专业分工。

4-4

  2016年的时候,这个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很多AI公司想跨界过来,包括商汤、face++、阿里等等都在做。但大部分是从别的行业迁移过来的算法,叫过滤式算法,结果很快发现根本没法用。

  因为过滤式算法本质是一张张图片的识别,不断抽真。这个技术最早发源于安防、金融、无人驾驶、医疗这四个行业,这几个行业的需求是类似的,比如我用手机做人脸识别,我只要有一张正脸能够识别到就够了,不需要把前后关联关系形成一个对象,形成对象没有任何意义。

  但到了场景广告、场景电商的视频领域,比如要投放聚餐场景,必须要识别一个连续的片段,告诉你这个20秒钟是个聚餐场景,那我这15秒钟的投放才能有的放矢。如果你用过滤式算法,只能告诉我单独某一帧里有什么,完全没法投。

  所以这些新入局的,很快都放弃了,不像原来,可以直接从安防迁移到金融,从金融迁移到医疗,大家的技术架构需求是接近的。

  但这种算法跟我们的框架有严重的差别,我们输出的是前后关联关系非常明确的一套技术,通过对象检测、对象追踪、精准图片选择,然后才是特征提取、特征识别。

  他们直接做特征提取、特征识别,没有对象聚合的步骤,只能得到图像内散乱的数据,在这个领域根本没法用。

  所以后来 face++、阿里都撤了,转而给我们投资offer。当时我们一年营收才300万,阿里在投资的时候看了40多家公司,但最后只投了我们一家。

  因为当时真正做对象化的就只有我们和Viscovery,2016年我们跟Viscovery在技术上其实差不多。但我们选择了两条不同的路线,极链选择把所有融资都投入到视频扫描和技术研发上,想要突破自动化识别。

  Viscovery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它选择了偏人工的项目制,根据广告需求去扫剧,是以战养战的模式。

  当时我们算了一笔账,以我们当时的人工,光爱奇艺上的内容,都要做上百年才能消化。全网的视频就更多了,靠人工做筛选产量太低,根本没法做成一个真正的场景投放平台,必须靠机器,靠自动化。

  所以我们痛下决心,把所有的钱都投入到AI技术研发和免费扫剧上。我们给很多平台多免费扫剧,因为只有通过不断地扫剧,获得反馈数据,才能精进我们的算法,加速研发。

  这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资金压力。2016年我们把所有融资的钱都砸了进去,眼看着下个月工资都发不出来了,连续好几个月睡不好觉。最后创始人抵押了房子、股权,才把这个坎扛过去。

  做这个决定非常难,当时内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讨论,考虑了各种迂回的方式能不能做,但还是不行,时间窗口就这么久。我们两个创始人也不是想来赚钱的,通过项目指引型做个几千万的营收不是我们的目标。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两个还是比较坚定的。

  但这段经历对极链后期的发展也起了很大作用,经历过绝处逢生之后,后面再发展就成熟多了。

  阿里他们很聪明,当年云OS的CTO带了一个十几人的技术团队过来尽调我们的技术,发现我们马上就要突破全自动的视频扫描了。这一点是最难做的,所以当机立断投了我们。

  技术突破以后,就是马车到汽车的区别了。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的营收开始大幅增长,两年从300万做到5.8亿。而且到目前为止,我们依然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做到全自动批量化AI场景广告投放的公司。

  现在其他家再来做已经很难了,因为时间窗口已经过了,你现在找平台说我给你免费扫剧,平台已经不愿意了。过去大家的商业化效率差不多,一旦出现有一家能高效地解决问题,市场对于算法效率的容忍度就会很低。

  错过了这个时间窗口,你再想真正做到全自动,已经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了。我们从2017年中实现全自动扫描和批量投放,到现在技术上已经超前很多了,现在的收入增长基本是每个月翻番地往上走。

  当然我们做大了竞争者自然会来,虽然看起来大家都在发布各种各样很牛逼的算法,但真正能应用于商业的,没有第二家。就是因为时间窗口一过,没有那么多数据去喂养它。

  这跟我们早期一样,以前我们觉得把实验室技术做出来,就至少完成80%的任务了。但我们真正自己做下来,发现实验室算法只是20%,后面还有80%的困难等着你去突破。

  所以我们没有把这些看作是对我们的威胁,到这个阶段,竞争不是未来最大的变数了,反而是关注我们自身的发展。比如我们流量端和商业端都已经做到一定程度的规模化了,但从整个中国市场来看,我们几十上百家的代理商还是很小的体量。

4-5

  因此,两端的规模化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个方向。

  一是流量端,针对所有流量方推出的流量星球计划是我们今年的核心。中国有36.6万个视频播放类平台,这里面有上百万DAU的大平台,还有更多的长尾平台。

  但对我们来说没什么大的区别,我们要聚沙成塔,既要有头部长期稳定的合作,也要吸引大量中长尾的平台加入我们的生态。我们的核心是提取视频中的内容场景,加入到统一的场景库里。

  新的流量平台和新视频进来得越快,极链生态建立得就越稳固。所以我们甚至希望通过补贴,提供大量的变现手段和全新的商业模式,来吸引更多的平台加入到这个流量池。

  二是商业端。极链今年有个大的广告主拓展计划,因为我们自己的基因技术,所以广告部一直没那么多人手,一直以来,都是广告主主动找过来。

  我们今年准备主动出击,希望做成一个像百度这样体量的广告联盟,会像百度一样去建各级省代和县代,把随机性的商务合作,变成程序化、规模化的拓展。

  第二个方向是电商业务,现在一年只做6000多万,对于一家电商公司来说,其实就是一个孵化的状态。但通过这个孵化阶段,我们能把几个需要落地的重要数据拿到,比如转化率、VPM值(Value Per Mile=单位时间内GMV/视频UV(去重后)*1000,其逻辑是观看视频的所有用户中每千人的购买金额)拿到。本质上是拿到行业的know-how,包括营销工具、系统的搭建、品类和场景之间的关联关系等等。

  在这个基础上,再建立一个相对齐全完整的供应链体系,然后电商就可以铺开去做了,极链希望能尽快把场景电商业务运转快速增长。

  另外我们还分出一部分叫新消费,指的是深度结合行业视频类的消费体系。主要是为一些地方经济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领域,做定制的直播销售活动。本质上是我们自己创造内容,针对产业打造标准化的解决方案。

  目前主要是跟泛华集团(国内著名的城镇化建设规划集团)合作,去激活县域经济。县域经济的特点是产能落后,跟互联网经济脱节,用传统的产业模式生产和销售传统的产品。

  在这种情况下,结合视频AI、电商运营能力、销售能力、线下直播的内容创建能力等等,我们需要为当地摸索创造出一套新的模式。

  另一方面,这样的销售体系的背后是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县级产业在适应这种销售模式的过程中,就逐渐完成了它的设计升级、产品升级和品类升级。

  比如云南普洱茶,普洱是一个非常大的品牌,但普洱茶的品类一直被定义为“礼品”。因为一个大的茶饼几千块钱,很少有人买来自己喝,主要是为了送礼。饮品的市场很大,但礼品的市场非常小,所以普洱茶走高端礼品路线的市场就非常小。

  所以我们想,能不能通过极链的视频AI、电商运营,把普洱茶从高端礼品真正转向大众饮品。

  第一步升级,通过数据我们发现年轻人是不喝茶饼的,所以推动普洱这边迅速研发出了普洱茶粉。

  接下来是第二步升级,我们发现全世界卖得最好的茶是抹茶,几乎所有的食品都可以跟抹茶结合。受此启发,我们就想普洱茶是不是也可以走这样的路线?

  所以,我们就把普洱茶粉包装成一种可以跟蛋糕、西点等结合的特殊风味品,并通过策划和推广把它变成一种文化消费。这个时候,我们发现,一旦它的品类从饮品升级为快消品、甚至是食品的时候,它的销量就是几十倍、几百倍的增长。

  这么长时间做下来,我发现做得越多,需要做的就越多;接触面越广,你就越急不可耐想做更多的东西。包括技术开发,极链已经有八大维度了,但视频里的内容非常繁杂,还有很多像背景音乐、语气语调等维度没有做。

  广告、电商消费和技术,每个方向上,我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