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徐福记收购星巴克,一年营收6100亿,这个食品巨头有点“狂”

来源:并购世界 时间:2019-05-16 并购重组
如果和BAT三家互联网巨头做对比,雀巢集团的营收数据则更为亮眼。2017全年腾讯总收入2377.60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收入为1582.73亿、百度最差,收入848亿。

  近日,雀巢饮用水品牌“优活”公布了瓶装水的全新包装设计,也宣布推出新品运动饮料,这一消息也将雀巢再次推到了大众的视线中。

  雀巢公布销售业绩高达6100亿元

  2019年2月14日,雀巢公布了2018年的销售业绩,全球雀巢销售额达到了6100亿元,而我国的饮料巨头,康师傅2018年的销售额是6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雀巢97%的收入来自海外。中国的饮料企业和雀巢相比,差距还是很明显。

拿下徐福记收购星巴克,一年营收6100亿,这个食品巨头有点“狂”

  辉煌150年的秘诀,“看上谁买谁”,至今拿下2000多个品牌

  雀巢诞生于1867年,至今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它也从一个生产婴儿食品的小厂变成了全球食品饮料行业的巨头。纵观雀巢的发展就可以发现,这个企业百年不变的战略就是收购。有钱就是任性,看上谁就买谁,现在雀巢的市场遍布全球180多个国家,更是拿下了2000多个食品饮料品牌,而这其中有一半来自于收购。

  雀巢的第一次收购是在1905年,因为彼时的奶制品需求量变大,为了满足欧洲的需求,雀巢收购了美国的一家奶制品公司,发展迅速。当创始人亨利·内斯特发现收购能够带来利益时,便大肆收购美国本土的奶制品公司,然后建厂。1938年,雀巢自主研发的速溶咖啡一经问世,就受到大家的欢迎,此后更是霸占了速溶咖啡近半的市场份额,“一家独大”已是常态。

拿下徐福记收购星巴克,一年营收6100亿,这个食品巨头有点“狂”

  当咖啡受到大家的欢迎时,雀巢又立足于巧克力,生产巧克力棒,这时就收购了瑞士很知名品牌凯雅。随后生产的巧克力棒就和雀巢咖啡一样,成为雀巢公司最受欢迎的食品之一。1949年,雀巢和瑞士的一家公司合并,正式更名为雀巢食品公司,但没有停止“买买买”的风格。1960年,收购了冰淇淋、冷冻食品公司;1970年,收购了饮用水公司;1980年,收购了糖果、调味酱公司。这些收购一举让雀巢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甚至在2018年,雀巢以71.5亿美元收购了星巴克的零售咖啡业务。

拿下徐福记收购星巴克,一年营收6100亿,这个食品巨头有点“狂”

  经营策略竟是“放羊式”管理

  雀巢能够辉煌一个世纪,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收购策略,更在于它的经营模式。雀巢目前为止收购兼并了2000多个品牌,掌管这么庞大的家业,雀巢却从来没有出现过什么重大的灾难性决策,甚至收购的品牌都成为了雀巢的加分项。这一切都归功于雀巢的创始人亨利·内斯特,他一直强调长远利益,也告诫自己的后代。就这样,即便收购了很多的企业和品牌,雀巢的历代掌门人都不会操之过急,而是将市场分散,由企业自己发展。

  这种管理方式在欧洲很常见,雀巢总部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决定买不买以及要用多少钱买,至于买了之后如何做,就要看企业自身。有时候就连消费者都感觉不到自己平常买的东西被雀巢收购了,就这样,长此以往,经济效益开始慢慢增长。能够发展150年,雀巢最不缺的就是时间,雀巢总部都是看长远发展的潜力。

拿下徐福记收购星巴克,一年营收6100亿,这个食品巨头有点“狂”

  在中国也“买买买”,收购鸡精,又拿下徐福记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吸引着很多的外资品牌前来入驻,雀巢也早在1908年就进入中国。雀巢在中国建厂,带来的食品加工技术也促进了我国食品业的发展。雀巢进入中国十几年,投资累计达70亿元,现在雀巢的总部在北京,经营20多家工厂。但雀巢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本行,中国已经有6个知名品牌被雀巢收入囊中。

  1999年,雀巢收购太乐鸡精70%股权,之后拿下广州五羊冰激凌90%股份。进入2001年,雀巢购入国内第二大鸡精生产商四川豪吉45%股权。2011年12月以17亿美元收购徐福记糖果60%的股份,拿下这个老牌糖果品牌,就此也改变了中国的糖果业市场格局。

拿下徐福记收购星巴克,一年营收6100亿,这个食品巨头有点“狂”

  雀巢也有全资收购的,2011年雀巢公司拿下银鹭花生牛奶60%的股份,之后逐步增资到2018年6月完成了全资收购,如今的银鹭已经是100%的外资。2012年4月,雀巢以118.5亿美元的价格拿下了惠氏奶粉。虽然这些品牌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已发生变化,但因为雀巢的“本土化”经营策略,很多品牌都还是原来的味道,所以很多大众也都不知道这些品牌已经易主。

  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有着自己的秘诀,“以不变应万变”正是雀巢能够辉煌150年的秘诀。为何中国却很少有能够传承100年以上的饮料品牌。

  中国为什么没有雀巢?

  成立于1867年的雀巢在中国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74年,香港是雀巢在中国的第一站,并于1920年在香港开设雀巢产品有限公司。

  1908年,雀巢在中国的第一家销售办事处在上海启动。

  1990年,雀巢在中国的第一家奶品工厂在黑龙江成建立。

  1993年以来,雀巢先后在中国建设了近20家工厂,基本能在中国生产所有的雀巢产品。

  从1999年以来,雀巢先后收购了太太乐(1999年)、五羊(1999年)、大山(2010年)、豪吉鸡精、徐福记(2011年)、银鹭(2011年)等我们引为傲的“中国品牌”。

  这也是雀巢的聪明之处,它在中国并购一家品牌后,并不要求将雀巢两字强加给原来的品牌,所以雀巢在中国收购了这么多知名品牌,很多人到现在还浑然不知。

  如今,经过多年的开拓和发展,中国已成为雀巢在全球业务中除美国外最大的市场,而且这个场市场还在以极快的速度增长。

  2016年,在前期推出冰爽茶、原叶茶不敌康师傅、统一等企业的情况下,雀巢再接再励,在云南普洱启动咖啡中心,剑指中国传统茶饮料。

  而面对这样一个可怕食品帝国,管理粗放、品质一般的中国互联网咖啡还在烧钱玩概念,更有一大批国内快消品巨头更是因为定位不清、布局不明或竞争力下降等原因死走逃亡。

  中国为什么没有雀巢?这是值得很多中国企业扪心自问的深刻话题。

  2018年,华为实现了7311亿营收,按以往的经验(阿里和腾讯2018年全年财报还没公布),这个营收比BAT三家的总和还要多,单独拎出来的话,大约是恒大的2倍多、腾讯的3倍多、阿里巴巴的4倍多。

  不同的是,恒大、腾讯、阿里巴巴“大当家的”都荣登过中国首富宝座,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却排不进深圳一个区的富豪榜。

  但是最近,国际食品巨头雀巢公布了2018年财报,总营收为914亿瑞士法郎。

  千万不要被914亿后面我们不熟悉的瑞士法郎给欺骗了,这么说吧,现在瑞士法郎兑换人民币的时价为6.75,也就是说,雀巢2018年的总营收约为6185.7亿元,和华为在同一个档位!

  更可怕的是,雀巢2018年的净利润达到678.4亿人民币,平均一天净赚1.8亿!

  在2018年《财富》500强榜单中,雀巢高居第69位,是全球唯一跻身前100强的食品消费公司(中国的食品公司无一家上榜!)。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