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财报背后,谁会是互联网竞争的最后赢家?

来源:乌瑟尔 时间:2019-05-17 商业管理
在非核心业务领域,支付金融与云计算可以说是阿里和腾讯角力的重要战场。

  在《三国演义》中,周瑜在其临死前曾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而《史记》中项羽困于乌江自刎前,亦是怒吼"此天之亡我,非战之罪"。一幕幕时代悲歌背后展现的是英雄狭路相逢,龙争虎斗的历史无奈。

  环顾已经走过25年风风雨雨的国内互联网江湖战场,曾经风口浪尖上多少企业浮浮沉沉,演绎了一段段精彩往事。如今,当时代红利的序幕落下,寡头竞争格局趋于稳定,腾讯、阿里成为了这场战役留下的两个最大的赢家。当下,战斗仍然还未结束,两大在互联网江湖厮杀中而崛起的巨头如今也已经将战场从线上扩展到线下,双方在各个领域相互角力,暗流涌动。那么究竟谁才会成为最后的赢家,亦或是两者都将在势均力敌中,维持着动态的平衡?

  正两家公司财报新鲜出炉之际,不妨透过里面的一系列数据来一探究竟。

  1· 阿里营收增速领跑全球互联网巨头,腾讯业绩喜忧参半

  5月15日,阿里巴巴(BABA.US)和腾讯(700.HK)双双公布财报,其中阿里公布了截止2019年3月31日的2019财年四季报及2019财年数据;与此同时腾讯则披露了2019财年一季报。

  财报数据显示,2019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3768.44亿元,净利润为876亿元;而该财年第四季度收入达934.9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51%,净利润为258.3亿元。

  而腾讯方面,其2019财年一季度营收854.7亿元,同比增长16.24%,同比增速由去年的20%~30%进一步下滑到20%以下,低于分析师此前预计的884.1亿元。期内公司实现净利272亿元,同比增长16.83%,净利表现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好转,并高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199亿元这一数值。

  由上来看,阿里营收及净利润表现都相对腾讯较为突出,如若再将营收数据对标全球互联网第一阵营的几大巨头(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与谷歌),更能发现阿里巴巴已经连续7个季度领跑全球互联网第一阵营,在环球宏观经济表现低迷的背景下,阿里依旧保持着高增长的姿态。

image.png

  2· 阿里巴巴核心电商收入高速增长,腾讯核心游戏、社交收入略显低迷

  聚焦到核心业务是,阿里核心电商收入风采依旧,腾讯业务结构出现明显调整。

  从财报来看,阿里第一季度核心电商营收为788.94亿元,同比增长54%。腾讯核心游戏、社交收入为489.74亿,同比增长4%。腾讯到核心主业表现相对低迷。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的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占收入总额比保持稳定姿态,2019年一季度,占比达到84%,较上年同期下降不到两个百分点分。相比较而言,腾讯收入结构则出现动荡,公司腾讯增值服务的收入占收入总额的比2019年一季度为57%,较上年同期下降7个百分点,再结合此前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公司增值服务2018年整体收入同比增长15%至1766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比重仍然由2017年的65%下降至了2018年的56%,下降幅度高达9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阿里的核心主业仍然维持较稳定高速成长的姿态,而腾讯的主业过去一年来开始呈现相对低迷的状态,而这也与其核心游戏业务受到版号影响有关,去年年报显示,腾讯2018年社交网络收入同比增长30%,2017年为52%,网络游戏收入同比仅增长6%,而2017年为38%。社交、游戏的双双放缓,令主业构成承压。

image.png

  3· 阿里经济体协同效应持续放大,微信用户突破11亿

  互联网行业历来把用户增长奉为企业发展优劣之圭臬,而用户作为互联网企业的命门同样时刻反映着公司产品在市场所处的状态。当前伴随着互联网迈入成熟期,人口红利的消失,令用户基数难以大幅扩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头部企业的厮杀也将愈演愈烈。

  从阿里和腾讯的用户增长表现来看,两者同样也是各有千秋。

  阿里方面,财报数据显示,淘宝天猫过去一财年新增用户超1亿,有77%来自下沉市场,即三四线城镇及农村地区。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7.21亿,比去年同期上涨1.04亿。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6.54亿,比去年同期上涨1.02亿。蚂蚁金服方面,过去一年支付宝用户量实现逆势增长,全球用户突破10亿。

  腾讯方面,2019年一季度,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11.12亿,同比增长6.9%,环比增长1.3%。QQ整体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23亿,同比增长2.2%;腾讯视频订阅用户数同比增长43%至8900万。

  可以看出,阿里透过大生态布局,不断演化的协同效应令其用户的增长仍然保持较高的姿态,这与互联网用户红利日益消失的大环境构成明显反差,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金服在这之中表现更是强劲,其透过支付等应用场景,实现了用户的高速增长。

  反观之腾讯,尽管其活跃用户依旧保持增长,但相对来说增幅表现略显疲软。值得注意的是,一直被市场高度看好的微信月活增长也被传统的社交QQ反超,在第一季度里,QQ的月活跃用户环比增长超过了微信的月活跃用户环比增长。腾讯在财报中表示,年轻用户在QQ平台的活跃度提升,其月活跃账户数同比录得双位数增长。

  4· 支付金融与云计算:阿里持续领跑 腾讯战略聚集

  在非核心业务领域,支付金融与云计算可以说是阿里和腾讯角力的重要战场。值得一提的是,腾讯此次一季报也已经在财务报告中单独披露"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这一新分部。腾讯表示,单列金融科技等业务收入的原因是"支付、金融及面向企业的活动的规模及业务重要性提升"。

  而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营收占比25%,仅次于增值服务,超过网络广告服务。这一调整显然已经暗示了腾讯未来的增长潜力当聚焦在此,并成为腾讯下一阶段收入增长的新引擎。反观之阿里,尽管其支付金融和云计算业务营收占总收入不大,不过其发展同样强劲,未来也将有往重塑公司的收入结构。

  在此具体分析,从支付金融的市场份额来看,支付宝、腾讯金融(含微信支付)两者在第三方移动市场交易排位持续维持稳定态势,根据此前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支付宝、腾讯金融(含微信支付)两者合计占据整个市场的92.65%,较上一季度再度提升了12个基点。其中支付宝则以53.78%的市场份额继续夺得移动支付头名,且份额较三季度再度扩大8个基点。

image.png

  可以看出,支付宝不仅持续稳住第三方支付行业中的龙头位置,还与行业第二腾讯不断在拉开差距。这显然与阿里大生态下构筑的多维场景和服务拓展形成的核心优势密不可分。

  值得一提的是,App Annie的数据显示,支付宝当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非社交类App。Trustdata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的App月活(MAU)排行中,支付宝首次超越手机QQ,成为国内第二大App。另外据了解,支付宝小程序也开始反哺阿里生态,手机淘宝在支付宝小程序里的用户规模突破1亿。

  从业绩数据来看,2019财年,蚂蚁金服支付给阿里巴巴集团的特许服务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达到5.17亿元。而按照此前约定的37.5%的分润协议计算,蚂蚁金服税前利润将约为13.79亿元。阿里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为其带来了可观的利润增长。

  在云服务方面,财报数据显示,阿里巴巴2019财年,阿里云营收为247亿元,其中第四季度营收达77.26亿元,飙升76%。而腾讯方面,公司2018年全年云服务收入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整体明显逊色于阿里。

  另外根据近日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 2018年下半年前五大中国公有云IaaS+PaaS市场份额上,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WS、百度排名前五,其中阿里市场份额高达42.9%位居第一,腾讯则以25.4%的市场份额跟随其后。

image.png

  5· 谋篇全球,阿里海外业务占比超两成,腾讯靠游戏掀"世界大战"

  随着国内经济高速发展及互联网行业取得的长足进步,国内一众互联网企业纷纷掀起出海的浪潮,作为跻身行业头部的佼佼者,腾讯和阿里的出海步伐也早已经行动。

  早在2005年,腾讯即成立国际事业部,在业务、投资和人才诸多层面推动全球化。而公司随后也高度重视海外投资布局,相继投资了几十家海外公司,且主要集中在游戏领域。

  而阿里方面,其在上市后才明确全球化布局,透过战略上的顶层设计,公司在多个业务层面开启国际化步伐,从物流、金融、电商、云计算、文娱、投资等等,阿里透过系统性的全球化布局,成功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

  从财报数据来看,当前阿里的海外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已经超过两成,收入来源包括跨境电商交易、海外云计算等。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阿里云有50%的收入就是来自海外。由此也充分展现了阿里在全球化上的优异表现。而再来看制腾讯,其海外收入占比则相对处在较低位置,且主要依赖于海外游戏这一块。

image.png

  结语:

  随着互联网下半场的到来,互联网巨头间的竞争正日趋激烈,国内市场即将迎来的天花板,犹如一把达摩利斯之剑高悬头顶。未来对于在这一领域的竞争者来说,如何寻找到新的领域拓展更大的市场空间,如何走出去迈向更宽广的市场海洋,都将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当前阿里、支付宝两大互联网巨擘之间的竞争已经从线上到线下全面铺开,在白热化的竞争态势下等待他们的会是什么?谁又将成为那最后的王者?抑或是在双寡头的格局中演绎平衡,都将让我们拭目以待。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