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笔记 | AI招聘已成趋势 HR如何实现价值裂变?

作者:资鲸 时间:2019-05-28 活动报道
近几年,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麦肯锡的一项调查显示:未来全球大概有3.75亿人将面临重新就业,将有8亿人的工作被机器取代。同时,随着企业协同程度的加深,组织边界逐渐模糊,越来越多的自由职业者出现,给HR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内容来源:2019年5月12日,在HR研究网与招聘研究网联合主办的第1届中国人力资源技术创新论坛上,数位HR大咖,针对行业内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如何依托技术变革,提高人均效能、提升人力资源效能,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和趟过的坑。鲸活动作为媒体支持,全程图文+视频直播本次论坛。

  作者:许乐峰

  近几年,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麦肯锡的一项调查显示:未来全球大概有3.75亿人将面临重新就业,将有8亿人的工作被机器取代。同时,随着企业协同程度的加深,组织边界逐渐模糊,越来越多的自由职业者出现,给HR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AI招聘已成趋势

  欧莱雅每年开放15000个新岗位,同时会收到100万人的申请,相当于66个人竞争一个岗位,怎么从众多应聘者中招到合适的员工,深深困扰着欧莱雅的人力资源部门。

  欧莱雅的应对之策,是引进了两套专门针对招聘场景的AI系统——Mya和Seedlink。Mya负责初期筛选,通过学历、工作经历等硬性条件,验证求职者能否进入下一环节。如果求职者过了Mya这一关,将会遇到Seedlink,这套AI系统会给出一些开放性问题,根据求职者的回答进行评分。据说它能够帮助招聘者找到更符合组织文化的人才,并拥有公司所需的技能,具有数据驱动的客观性,不带任何偏见。

  过去七个月,有13000名求职者与Mya交谈,过去,筛选、安排、电话面试一个求职者需要花费HR45分钟,而Mya在4-5分钟内就能完成。有统计称,短短半年,Mya为欧莱雅英国招聘团队节省了45个工作日。

  除了欧莱雅,可口可乐,达能,联合利华等公司都已经在国内校招环节用上了AI。

  与此同时,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6日报道,亚马逊公司已采用一套严格的考核指标,不仅能跟踪仓库员工的业绩,而且如果员工未达到一定标准,还会自动解雇员工。

  一个招聘,一个裁员,当前HR的重点工作即将被AI所取代。那么,未来HR的价值还剩多少?换句话说,怎么继续让老板心甘情愿的给HR发工资?

  人力资源行业新变化

  前面提到的技术方面的变化先不谈,大部分HR的日常工作其实跟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的差异不大,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作为一种被广泛采用的人资管理模式,在之前的时代里具有实用性和普适性。但是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人口红利下降,人力资源的工作也要跟上或者早走半步,起码不能拖企业后腿。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十年人力资源行业的进化速度还将继续提高。企业可能会需要找不同的专业机构协同,随着协同程度越来越深,组织边界就会越来越模糊化,而且越来越动态化。会有越来越多的员工崇尚自由职业者,一些行业和公司则会聘请更多的自由职业者,而不是全职员工。

  另外,很多粗放式企业的管理会失效。企业需要走精细化管理的道路,通过技术来改善经营指标,完善流程,通过对员工的关怀、服务、激励、培训提高能力和人均产出。唯有深入技术应用和精细化经营管理才能让企业活得更长久,才能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与此同时,90后已经成为职场的半壁江山,新时代年轻人对整个世界的理解和要求与70、80后有非常典型的差异。其主要表现如下:

  第一,目标明确化;他们不喜欢条条框框按部就班,而是希望上级给出一个明确的目标,自己找方法去完成;

  第二,工作生活化;他们想要在工作中表达他们对人生、生活的追求,以前工作只是一份谋生的手段,现在他们是希望通过工作成就人生梦想;

  第三,时间弹性化;他们非常讨厌以分秒来记录上下班的时间,更享受在工作过程当中产生的个人成就感;

  第四,领导鼓励;希望付出努力之后,领导和团队给予的激励是及时的,这个激励不一定是物资方面,也可以是精神方面的;

  第五,真诚引导;他们非常崇拜专业上的权威,但是对管理上的权威,他们抱着相对的态度。

  泛员网CEO靳站斌认为,当有需求才去找制度,就表明企业的管理已经滞后了。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将员工视为资源,追求人事档案的完整性,按时落实招聘计划、阶段性培训、阶段性员工谈话,其实大部分90后员工对人事政策都不是很熟悉,就算企业把人事制度放到OA系统上面,也没几个员工会去翻,这就是人力资源管理落后新时代的表现。

  有人说,要想成为新的物种,我们就要经历所有不会扮演的角色。面临移动互联网大潮的颠覆,面对技术逐步从生产工具到生产力的转变,HR应该如何提升自身的价值?

  HR如何实现价值裂变?

  从中国人民大学的行业薪资报告中可以发现,人力资源行业的收入要比其他行业低很多,而在人力资源行业中,猎头的收入是相对很高的,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资深人力资源专家胡传波和张忠宇认为,差别在于猎头能做到普通HR做不到的事。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只有24小时。根据统计数据,在HR的日常工作中,招聘事务占用了24%的时间,基础工作事务占16.1%,严重缺少价值。那么,怎么做到别的HR同行们24小时做不到的事呢?

  第一、找准定位,明确方向

  HR伙伴们一定要做好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找准定位,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一般说来,HR从业者可以沿着全才和专才方向,通过三个方面来实现自己的职业发展。

  一是在企业慢慢积累,不断升迁,最终能成为HRD甚至CEO。这要靠自己的本事,以及运气,这是很多HR人士希望,但很少人能实现的目标。也有曲线救国,从行业领先企业做经理到成长型企业做HRD。

  二是转行做咨询顾问。从HR-HRM-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做咨询顾问是很多HR经理向往的,优势是实战经验丰富,但是也有很大的风险,一是年龄偏长后精力跟不上,二是从经理人转咨询师有一定的难度,主要难在思维和行为习惯。也可以在年龄到了一定层度后转培训师或者回企业做HRD。

  三是做职业培训讲师。从HR-内部培训师-专职培训师-自由讲师或者HR-HRM-咨询顾问-培训师,通过设计两到三门核心课程,挂靠两三家培训机构,专门到全国各地做企业培训,或公开课,前提是从业经历必须是知名的大企业,或者有过丰富的大型咨询项目经验。

  第二,掌握数据,挖掘价值

  人力资源的本质是布置生产力、生产要素、生产关系,目的是让企业有营收。只有从客户角度思考时,人力资源的价值才能最大化。而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都在说人才引进难、留住人才难、培养人才难、评价人才难,这是每个企业面临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通过HR掌握的数据。

  HR要掌握的数据有两方面,第一是行业数据,我们要对行业有了解,知道哪些行业上升,哪些行业下降,哪些是朝阳行业,哪些是夕阳行业。

  人力资源的工作要为企业战略服务,为企业短期、长期的经营目标服务,所以不能脱开行业数据单独进行。稍微资深一点的HR都会思考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政策方面的重大变化,所在行业的现状,以及未来可能的变化。

  另一个是人才数据,一家公司里面认识人最多的是HR,掌握人才信息最多的是HR,HR手上有太多的人才数据,这个数据是HR自己的,不是背后的公司的。

  政府和企业都在渴望这些数据,但家里有矿不会挖也是摆设,所以我们要关注怎么样用新的技术让自己更快、更好地挖掘出这些数据的价值。未来最有价值的一定是拥有最多人才数据的HR。

  第三,优化服务,打造个人IP。

  HR要了解员工,要实时跟进员工动态,高频密切地跟员工产生沟通,跟员工一起战斗。真正落实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中的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以员工为中心开展工作,但不是说以员工为中心,员工就无法无天了,我们最后是要给组织绩效做提升,这是核心点。不以组织绩效为核心,所有的工作都白做了。

  以员工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主要有几点:1、主动高频触达员工,这是非常重要的基础;2、关怀员工要体系化,可以采用Saas平台或互联网平台进行工作流程交互,进行数据分析;3、主动实时推送员工信息。大部分员工都不会主动找HR咨询,能打字就不会打电话,能跟机器交互的,就不愿意找人。

  HR只有把自己变成一个人才数据库,变成员工们的话事人,才有资格跟老板对话,跟更高层的人对话。做到了以上两点,HR自己就是行业内响当当的个人IP,可以为各个企业或项目提供自己的人才解决方案、人才培养方案,这就是HR实现价值裂变的核心。

  每个人力资源从业者,内心中都希望把人才作为目的,而不是把人才作为工具。人力资源行业掌握着一个人的简历、职业数据,这是个百搭的行业。在未来,掌握了人才数据,赢得员工信赖的HR还可以将自己的事业扩展到商业保险、健康管理等领域,实现更深层次的价值裂变。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