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向海龙时代,搜索之外百度需要补哪些课

来源:经济观察报 时间:2019-05-28 商业管理
互联网时代以搜索起家,市值一度接近千亿美元的大公司百度,当下遇到了难关。

  “晴天时不去及时修补屋顶,等下起雨来,便来不及了。”对于此时的百度,灰度认知社创始人曹升5月22日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如是形容到。

  作为BAT三巨头之一的百度,反常的现象于近日接踵而至。百度2019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亏损3.27亿元,这是百度自2005年上市后,近15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5月24日,百度市值跌破400亿美元,被新兴公司美团超越。

  无独有偶,5月17日,百度宣布其核心业务的“元老级”领导者,即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离职。

  而对于向海龙的离去,百度CEO李彦宏在内部邮件中仅简短回复了,“我们感谢海龙过去14年的陪伴和贡献,并祝他未来一切顺利。”

  “他近期负责的核心业绩不达标,用户体验没有改善,这是要负责任的。”百度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互联网时代以搜索起家,市值一度接近千亿美元的大公司百度,当下遇到了难关。“流量运营到用户运营这个阶段,百度并没有抓住机会,选择直接跳到人工智能阶段,百度是存在短板的。”曹升说。

  向海龙离去

  这几年每年都会被传离职的向海龙,这次真的离职了。

  最近几年,百度高管多次变动,陆奇离职,张亚勤退休,只有向海龙“屹立不倒”。

  去年的百度联盟峰会上,向海龙接受经济观察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称,加盟百度13年,一直将精力放在工作上,很少对外沟通。对于自己被传离职,他说,“我不太介意这个,反正也没离职,过几个月,大家认为这是一个假消息就过去了。最近感觉到传的有点频繁。”

  “向海龙在百度代表的意义不一般,无论是在外界还是内部,他是最不可动摇的,”一位在百度就职多年的员工对记者说。

  向海龙创建的上海企浪公司,2000年成为百度竞价排名上海地区总代理,2005年,百度收购上海企浪,向海龙和原企浪团队正式加入百度。2016年,百度成立“百度搜索公司”,向海龙出任新公司总裁,向李彦宏汇报。在百度期间,向海龙带领团队一直深耕在搜索和商业变现领域。

  “向海龙在百度的标记是,百度曾于2013年超过CCTV成为中国最大的广告服务平台,这是他的巅峰期,而后从阿里的广告收入超越百度开始,也是他走下坡路的时刻。”曹升说。

  去年7月,陆奇从百度离开,对于分别掌管人工智能、搜索的两大高管的先后离职,外界对陆奇评价是拥有技术、商业、经营和管理能力,他的离开对于百度是非常遗憾的。

  “向海龙都可以换掉,让我们意识到,百度现在处在一个没有什么是不可改变的阶段。”上述百度员工告诉记者。

  李彦宏在内部邮件中宣布,向海龙辞去了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职务,并直言强调,作为领军人物,说“我们尽力了”没有用,要确保在必须赢的战场上取得胜利。李彦宏还赞许了接任向海龙洋职务的沈抖,是百度内部成长起来的优秀管理者,具有战略视野,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向海龙离职之前,今年3月15日,百度推出高管退休计划,百度总裁张亚勤和人力资源副总裁刘辉先后加入退休计划。同时,百度宣布新的人才梯队建设计划,加速干部年轻化的进程。5月17日,李彦宏透露,不包括爱奇艺,百度已新增7位副总裁。

  亏损之外

  “我们实验室没人愿意去百度,待遇一般,技术狭窄,没有发展空间,搜索业务做的早,成为了基础产业,但除此之外没有看到其他特别的。”一位北京某知名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

  5月24日凌晨,百度收盘价报每股113.46美元,下跌4.17%。股价盘中最低触及113.3美元,创2015年8月以来最低,市值跌破400亿美元整数关口。当日凌晨收盘市值为396.4亿美元。

  百度第一季度亏损,虽然百度官方人士对记者解释为,这是由于今年春节期间的营销活动成本支出较高造成的。但这种亏损的结果,恐怕并非一蹴而就。

  “魏则西事件”后,2016年,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百度“忍痛”落实整改,加大了审核力度。

  百度扶持自家产品又遭舆论批评,今年《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刷屏。

  百度存在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内容池是短板,他的内容来自于其他网站,百度加大百家号、爱奇艺、短视频的扶持和投入也是依照这个逻辑。

  如何与其他平台争夺内容生产者也是难题。2016年,百度投入100亿元分成给百家号的内容创作者。2018年百度也曾重推熊掌号和直达号。爱奇艺视频网站,近两年每年都投入上百亿购买内容、版权以及自制内容。

  搜索之外,近年来百度尝试多元化发展不如人意,从电商、社交到游戏和软件平台,其中,百度空间和百度医生宣布关闭,百度游戏和百度外卖出售等;而人工智能还在探索期,如无人车业务即百度Apollo,主要与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企业合作。

  上述百度员工对变革表示肯定,“市值处在最低位时,反而对百度来说是好事儿,会丢掉很多包袱,在破釜沉舟、痛定思痛中去变革。”

  未来的百度

  5月24日,新升职的百度公司副总裁景鲲告诉记者,他的升职,是百度对他参与业务的认可。他主要负责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主推产品为小度智能音箱。景鲲说,小度就是未来百度的搜索和信息流。

  如今的现实是,众多的手机端APP形成了“岛屿化”时代,这不像桌面时代信息可相互链接相互补充。未来一个能收集全网各种信息的通用搜索,可能越来越站不住了。

  百度2018年财报显示,百度整体信息流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112%。百度信息流产品百度App、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三款产品的用户增长强劲。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解读财报时提到,信息流收入成为百度营收增速的一大亮点。

  负责百度信息流业务的,正是接替向海龙的沈抖。

  沈抖2012年加入百度,2017年晋升为百度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百度APP、信息流、好看视频、百家号、百度新闻、百度浏览器、hao123等移动相关业务。

  广告基本是整个公司收入的核心。信息流和搜索广告,相当于广告位置是无限,可售卖的位置比较多。

  尴尬的是,业内评价百度,过去业务要做一个本质上的转型,而在这过程中,又没有第二条业务曲线。百度的AI战略被业界认为前景广阔,但因预期盈利周期长,投入巨大,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百度无人车项目日前传出正寻找外部融资,计划分拆,这样比较利于引入更多外部资本。而对于此事,百度否认,并称目前在按既有战略稳步发展。

  对于市值达几百亿美金的公司来说,调转航向很不易。互联网的上半场主要以流量运营为主,下半场则是以用户运营为主。而目前百度碰到最大难题是流量触顶,流量成本自然会提升,同时广告主的投放量下降。

  这是一个表象,实际原因是从流量运营到用户运营,一个核心观点就是智能时代需要完成账户的数字ID,也就是一个人的真实线下身份。目前滴滴、美团、淘宝、微信都完成了账户化。这样可对用户行为进行分析,之后的效率是完全不同的。

  “这点是百度最根本的弱点,现在也没完成数字ID。”曹升说,目前阿里、腾讯在流量上直接变现,但阿里还在不断去买“新流量”。而腾讯曾尝试过在微信内部商业化变现,但效果不好,微信就把他自己改成流量“投行”,如将流量导给拼多多。

  “百度运用计算能力,来解决某一商业领域问题能力,或者人工智能上的能力要强很多。”曹升表示,但按照中国的发展,目前应进入到用户运营阶段,这是它的一个巨大缺失,百度跃过用户直接跳到数据智能方面,出现断档了。

  从搜索到现在的信息流,百度与字节跳动、阿里、腾讯之间的竞争将继续加大。曹升看来,百度信息流增长比较快,但还未真正形成闭环。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