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笔记 | 万物互联背景下 你该了解这些“爆炸”性数据知识

作者:资鲸 时间:2019-05-28 活动报道
未来5G技术还将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诸多方面,并将重新定义工作流程,重塑经济竞争优势规则,是一项能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且广泛影响的“通用技术”。


  近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把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再次引起国内外舆论大哗。显而易见,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中美两国在该领域的话语权争夺将会越发激烈。

  我国早在“十三五”初期,就决定以5G技术为产业重点,进一步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应用融合创新发展,为2020年启动5G商用奠定产业基础。而5G技术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支持物联网(IOT)的大规模应用。

  5G大数据的产生

  物联网其实并非新鲜事物,在互联网兴起之初,就有人提出了万物皆可通过网络互联的概念,这被认为是物联网最早的定义。如今,随着5G技术的落地,物联网的应用范围已涵盖农业、军事、交通、医疗、物流、零售、安防、公共事业等在内的多个领域。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以每年16.9%的速度增长,预计在2020年规模将达到1.7万亿美元,连接数量将接近300亿左右。

  繁华之下,矛盾浮现。

  在之前的华南数据中心产业联盟峰会上,名气通技术顾问皮品表示,物联网除了带来连接的爆炸,同时也会带来数据的爆炸。

  5G网络的联接下,物联网极大地延伸和扩展了人与物、物与物的交互,我们知道以前4G网络的速度只有十几兆,而5G网络理论上可以达到数千兆的速度,这样的速率下会产生大量的数据。

  据了解,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物联网产品,这些物联网产品还是基于传统互联网做的,作为对传统互联网的延伸和扩展,处于简单的初期发展阶段,但是它们仍然会产生非常大的数据量,也会加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要求。

  5G大数据的使用场景

  那么,在5G和物联网的平台背景下所产生的数据,可以用在哪些有价值的场景中?

  拿摩拜举例,摩拜单车算是现今唯一一个杀手级的物联网应用,我们可以在它身上看到5G物联网的冰山一角。

  摩拜单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移动物联网平台,在全国有500万辆装配专有机电芯片和物联网卡的单车,假如每辆单车每天只产生一兆的数据,后台积累的总数据量都会达到5TB,可以想象5G时代这些数据的体量会有多大。但数据只相当于一座金矿,能不能把黄金挖出来,还得看个人公司的能力。

  目前,用户的骑行次数、路线轨迹,停车地点等数据在摩拜后台都是可以进行提炼和挖掘的。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挖掘,美团可以推算出某条路径的交通流量,帮助政府交通管理部门做好交通的规划。

  在5G时代,美团可以拿这些数据来做更多的事情,用户每天的出行轨迹,结合购物、用餐的数据,基本上可以勾勒出一个人的生活半径。如果再在单车上装一些传感器,用户的体重、身高、体力等信息都一览无余,从而清晰地刻画出某个人的画像。在5G时代物联网应用的需求刺激下,这些数据量将会越来越大。

  5G大数据的处理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供应商又该怎样对如此庞杂的数据进行处理?

  互联网时代公认的数据处理要求有三点:第一数据的安全性;第二数据的挖掘;第三数据的调度性,因为一份数据往往要供给不同部门使用。但是在物联网的背景下,除了以上要求之外,还对数据的采集有要求,要保证低时延、高密度,同时还必须具备一些简单的指令处理能力和短期数据存储能力。

  同样用摩拜单车举例,用户扫码必须马上得到反馈,打开智能锁,这是简单指令处理和低时延;每一刻都有成百上千的用户在扫码,这是高密度;用户指令数据不能全部传到数据中心,而是在某个固定的时间段统一与云端进行交互,这需要数据的短期存放。

  目前的互联网对数据的安全有严格的要求,一些T3+级别的数据中心规模容量至少在2000柜以上,并且都会做一些集群化的设计。但这对于物联网来说还不够,所以业内提出了雾计算的概念。

  很多人都知道云计算,雾计算是一种对云计算概念的延伸。它并非是些性能强大的服务器,而是由性能较弱、更为分散的各种功能计算机组成,雾计算是介于云计算和个人计算之间的半虚拟化服务计算架构模型,强调数量,不管单个计算节点能力多么弱都要发挥作用。与云计算相比,雾计算所采用的架构更呈分布式,更接近网络边缘。雾计算将数据、数据处理和应用程序集中在网络边缘的设备中,而不像云计算那样将它们几乎全部保存在云中,数据的存储及处理更依赖本地设备,而非服务器。

  雾计算的网络节点就相当于银行的ATM营业厅,它只用做一些简单的业务处理,不提供人工服务,因此密度和建设门槛都非常低,安防级别也比较低。

  所以雾计算有以下几个优点:第一分布式,分布式的架构让雾计算网络拥有很高的稳健性;第二是低时延,这一点就是为了迎合物联网的需求而生;第三就是低成本,既减少了建设和运维的成本,也降低了客户的运营成本,因为运营成本大部分都是集中在带宽成本上。

  5G大数据的意义和价值

  专家认为,未来5G技术还将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诸多方面,并将重新定义工作流程,重塑经济竞争优势规则,是一项能对人类社会产生深远且广泛影响的“通用技术”。目前4G通信技术无法满足的场景,如自动驾驶、移动医疗、远程操作复杂的机械设备等,都将是5G技术大显身手的领域。

  通过对5G技术产生的大数据进行管理、处理、分析与优化,将结果反馈到上述应用中,帮助各行各业的决策从“业务驱动” 转变“数据驱动”,将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大数据的处理和利用将成为国家和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内容来源:2019年5月17日,在华南IDC联盟主办的“颠覆传统,携手同行—暨第五届华南数据中心产业联盟峰会”上,来自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专家与参会者一起分享探讨IDC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鲸活动作为媒体支持,全程图文+视频+照片直播。

  作者:许乐峰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