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笔记 | 登陆科创板,你必须知道财务核算问题及三大内控制度

作者:资鲸 时间:2019-06-06 活动报道
2019年5月22日,在亿融创服主办的“2019(深圳宝安)科创板研讨暨第二期资本对接会”上,来自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合伙人赵国梁为大家分享“企业申报科创板的财务规范必要性”,鲸活动作为媒体支持,全程图文+视频+照片直播。

  内容来源:2019年5月22日,在亿融创服主办的“2019(深圳宝安)科创板研讨暨第二期资本对接会”上,来自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合伙人赵国梁为大家分享“企业申报科创板的财务规范必要性”,鲸活动作为媒体支持,全程图文+视频+照片直播。

  作者:凯铖

  

  6月5日,科创板首次上会大考结束,第一批过会企业出炉,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这3家公司全部通过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与此同时,上市委问询的问题也被公众知悉,其中财务成为主要问询的问题。

11.jpg.png

  赵国梁指出,这些年因为财务核算、规范运行等问题,不少IPO被否。其中,财务核算占比高达24.62%成为IPO被否的最大原因。要在科创板顺利过会,必须高度重视财务核算。

  IPO被否的主因是?

  如何在科创板顺利过会?这是不少企业关注的问题。

  赵国梁表示,科创板跟中小板、创业板、主板虽然是不同的板块,但它们的上市标准有许多相通之处,掌握中小板、创业板、主板的上市标准,有助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了解科创板的上市标准。

  据同花顺数据,2003年12月30日到2019年6月6日这16年多的时间中,参与首发审核的企业有3083家,其中通过审核的企业有2440家,意味着上会企业大考未及格率高达20.85%。

  据统计,这些年来,A股中小板、创业板、主板IPO被否的原因主要包括:财务核算、规范运行、独立性、持续盈利能力、信息披露、募集资金、主体资格和其他原因。

12.png

  赵国梁指出,IPO被否的最大原因是财务核算问题。在IPO被否的所有原因中,财务核算占比高达24.62%。公司财务造假,导致股民利益受损,这是证监会最关注的企业上市指标。

  IPO被否的第二大原因是规范运行问题,就是内控制度存在问题。要能够顺利上市,就要求企业财务运行真实完整,内控真实有效。

  上面所总结的IPO被否原因,主要基于中小板、创业板、主板的IPO被否案例进行分析。赵国梁指出,在财务核算和规范运行的标准,科创板和其他板大同小异,要在科创板顺利过会的企业,同样也必须高度重视财务核算和规范运行。

  财务核算要重视这些问题

  企业上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各个方面满足上市的规范要求,而财务问题往往直接关系功败垂成。针对企业发行上市过程中应当注意的有关财务问题,结合证监会审核关注点,赵国梁认为在财务核算上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

13.png

  一是优化企业财务状况。企业上市前条件包含多项指标,比如公司的年营业额、毛利润额、净利润额、资产状况、资金状况以及负债状况等。其中包含三项主要状况,及偿债能力、运营能力及盈利能力。

  二是完善社会审计及资产评估。审计及评估的主体是具备审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对象是具备上市资格的将上市公司。审计及评估涉及的材料包括三大报表、会计账簿、会计凭证、固定资产的增减及台账、债券资料及债务资料、银行存款对账单等。

  三是完善公司财务报表。公司财务报表主要包括审计报告,即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三大会计报表等内容。

  资产负债表,即财务状况表。表示企业一定日期内的财务状况的主要会计报表。分为“资产”和“负债及股东权益”两大区块,这种报表明确了企业的经营方向。

  损益表,即利润表。表示企业一定时期的经营业绩及其分配状况,包括企业销售收入和成本、经营的费用以及税收等状况。这一报表反映了盈利还是亏损的具体情况。

  现金流量表,即账务状况变动表,表示的是一定时期内(一般按月或者按季度),企业的现金及等价物的变动情况。

  公司上市前的审计报告是整个公司是否具备上市资格的核心,全面反映了整个公司的现金流动、整体损益、是否负债等情况。企业在申请IPO前,能够优化各项财务指标,拥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完善公司的财务报表,将有助于企业成功上市。

  赵国梁认为财务核算在企业IPO过程非常重要,不能光看利润,要看非经常性损益报告,比如说公司有3000万元的利润,但是翻看报表,发现有4000万元的政府补助,如果政府不给钱,这公司是亏损的,所以审核的是扣经常性损益的数据。

  如何才能规范运行

14.png

  IPO被否的第二大原因是规范运行,也就是内控制度。赵国梁认为,财务运行真实完整,内控真实有效,才能帮助企业快速达到上市标准。

15.png

  第一,建立完整的内控制度。公司规模小的的时候,老板一个人一天可以处理10件事情甚至更多。随着公司规模做大,业务越来越多,需要处理的事情也变多了,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事情多了就处理不过来,这就需要一套完整的制度来控制公司。

  第二,采用自上而下、基于风险的方法,确保企业更有效地工作并符合成本效益的原则。对已经开展内部控制准备工作的企业,管理层可以对前期工作成果的进度、效果、与《基本规范》的符合程度等进行审阅,使企业风险和内部控制得以更好地结合。

  第三,强化内部审计职能。按照监管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建立内审部门,并保证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工作的独立性。内审部门是企业内控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协助董事会对企业内控起独立监督的作用,同时可以为企业内控设计与实施提供建议,为企业的内控建设和评价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16.png

  赵国梁提出,按照证监会的要求,财务数据的真实性要完整,内部控制要健全有效,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无论是什么板块,无论场内市场,还是场外市场,财务的最低要求从未改变。

  科创板跟中小板、创业板是一样的,只是分为不同的板块,科创板的上市标准和创业板也大同小异,有许多相通的地方,掌握其他板块的上市标准,有助于企业更加了解科创板上市标准。

  从过往企业IPO被否的原因来分析,财务核算和规范运行占了接近45%的比例,是企业IPO被否的两大原因。结合证监会审核关注点,加强公司财务报表完善性、优化企业财务状况、建立完整的内控制度等问题,将有助于企业科创板顺利过会。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