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不给自己设定边界,才能突破人生瓶颈

来源:股权解说库 时间:2019-06-11 人物对话
把你脑子里一切,你认为做不到的事情全部清空,然后像没有遇到过困难一样,打破固有思维在每个环节一点一滴重新再去尝试。

  有一次冯仑参加奇葩大会,做了一次分享,让我深表认同。

  大概的内容是,冯仑有一次碰到一个小孩儿,这个小孩儿不到20岁就玩儿火箭,喜欢用不同的燃料尝试,结果24岁就创立了一家公司,专门做民间火箭的发射。

  这个小孩儿还在山东有一个小基地,于是冯仑非常好奇,就找了几个朋友投资了他。

冯仑:不给自己设定边界,才能突破人生瓶颈

  但是公司得生存吧,冯仑就当他第一个客户,给他一个买卖,让他发射一颗卫星吧。

  于是风牛马1号在酒泉基地升空了。

  后来冯仑说:发射一颗卫星不是多牛的事情,这么多年,这么多人玩儿,天上都有几千颗了。

冯仑:不给自己设定边界,才能突破人生瓶颈

  但是为什么会有很多人,觉得它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呢?

  因为我们的视野、胸怀、想象力,被周围的环境给限制了,我们的人生,到底有多大的可能性,其实不在于别人给你的边界,而是你自己自设了什么边界。

  如果你想要创造属于你自己的未来,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打破别人给你设定的边界。

冯仑:不给自己设定边界,才能突破人生瓶颈

  冯仑说花了16年,完成了地球上最难完成的建筑任务,在911事件被炸的楼顶上,建立了一个中国中心,这么复杂的建筑任务,几乎很难完成,最终靠的是,每一个环节一点一滴全部都打破边界,才能创造完成。

  后来他总结一句:不给自己设定边界。

  你思考的边界,行走的边界,社会角色的边界,都是一个无,无就是最大,没有边界就是创造,而创造是一切生命的价值所在。

  没有边界的思维,才是最高明的思维,让我们被捆绑,被束缚的,不仅仅是周围的环境,还有我们自己设定的局限。

冯仑:不给自己设定边界,才能突破人生瓶颈

  这让我想到了胡歌参加《朗读者》的一段访谈。

  当时胡歌说:车祸之后,当我要重新面对镜头的时候,我的内心负担非常大,尤其是回去再复拍《射雕》,我自己没有勇气去面对,过程中大部分都是拍的左侧脸。

  董卿问:像那样拍摄的时候,需要特殊的光,特殊的拍摄,为了掩盖所谓的缺陷,带来的一些拍摄困苦,大概持续了多长时间。

  胡歌淡淡的回答:一直都有。

  董卿又问:什么时候,你才很勇敢很淡定的面对它?

冯仑:不给自己设定边界,才能突破人生瓶颈

  胡歌想了想说:《神话》之前我的造型非常单一,都是留着长长的刘海,遮着右边的脸。有些遮挡,其实我觉得这是在限制我,甚至我觉得对我一种羞辱,既然你是一个演员,你有什么好遮遮挡挡的?

  后来,胡歌打破了原有给自己的束缚,不给自己设定限制边界,才从内心到形象,再到角色的选择上,有了一个飞跃,迎来了《琅琊榜》梅长苏这个经典角色。

  如果他不打破因为缺陷而对自己的束缚,或许在演艺生涯永远都是一个形象,雷同的角色,事业上早就触摸到了天花板,荧幕上少了很多的经典作品。

  不要给自己的思维和认知设定障碍,那是在限制自己成长。

冯仑:不给自己设定边界,才能突破人生瓶颈

  很多年前我看过一个故事。

  有位驯象人从来不把大象拴在大树上,只是把它用一根细绳拴在小竹竿上。很多人非常诧异,以大象的力气,别说小竹竿,哪怕是一棵树都不一定能拴住他。

  一根细细的绳子,小小的竹竿怎么能拴住力大无比的大象呢?

  原来,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它就被拴在竹竿上。小象虽然拼命挣扎,却无力逃脱,最后终于放弃了努力,并形成一种思维定势:这竹竿,我是无法挣脱的。

冯仑:不给自己设定边界,才能突破人生瓶颈

  渐渐的,小象变成了大象,却再也没有想过如何挣脱竹竿。

  能够拴住大象的不是一根竹竿,而是它给自己思维的束缚。如果你之前做不到一件事情,认为以后也做不到了,这种状态在心理学叫做“习得无助行为”。

  指的是,一个人当他觉得做一件事情,在当时认为能力有限无法完成的时候,以后遇到问题都会轻易放弃,对自己的缺点不足听之任之。

  就像文中的小象一样,要想打破“习得无助思维”唯一的办法是消除自我设定。

  不要给自己设定我做不到的边界。而是遇到困难,随时敢于尝试,不要在认知和思维上轻易否定自己。

  《士兵突击》中,最让我有感触的是许三多做的333个腹部绕杠。

  许三多刚开始是一个孬兵,啥事儿到他面前,首先很无奈的说:“班长,我不行。”

  史班长激将他,“你要能悠出五十个腹部绕杠,这月先进班集体给咱们。”

  为了集体荣誉,许三多咬咬牙,上去悠了,看着周围战友太多,干脆不计数了,让班长在旁边计数。许三多悠到第八十七个时忍不住问:班长,有五十个了吧?

  史班长忽悠他,还不到50呢,继续加油。最后做到333个,打破军旅记录。

  本来许三多以为自己50个都不可能做到,最后却做到333个。

  人的潜力是在不断挑战当中,被激发出来的,一个习惯给自己的思维和意识设定障碍的人,永远也突破不了自己。

  经常有读者问我:涔汐,我事业遇到瓶颈,职场遇到瓶颈,人生遇到瓶颈,怎么办?”

冯仑:不给自己设定边界,才能突破人生瓶颈

  我回答:一个人奋斗到一定高度,遇到瓶颈,突破不了自己。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思维意识的障碍。

  把你脑子里一切,你认为做不到的事情全部清空,然后像没有遇到过困难一样,打破固有思维在每个环节一点一滴重新再去尝试。

  你的人生你说了算,你今天尝试不成功,并不代表你明天就做不到,或许此时的你就像大象一样,只要勇于尝试,轻轻甩甩头,轻而易举就挣脱掉了小小的“竹竿”!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