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笔记 | 六大判断标准下,哪些企业能上科创板?

作者:资鲸 时间:2019-06-13 活动报道
近日,由华扬资本主办的“科创中国百城论坛(深圳站)——注册制背景下科技企业新机遇”在深圳隆重举行。华扬资本邀请华菁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资深保荐代表人朱权炼,从科创板出台背景、科创板核心规则与创新之处、科创板监管机制与法规体系等方面,为我们分享科创板研究心得。鲸活动全程提供图文直播、视频直播及照片直播等媒体支持。

  内容来源:近日,由华扬资本主办的“科创中国百城论坛(深圳站)——注册制背景下科技企业新机遇”在深圳隆重举行。华扬资本邀请华菁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资深保荐代表人朱权炼,从科创板出台背景、科创板核心规则与创新之处、科创板监管机制与法规体系等方面,为我们分享科创板研究心得。鲸活动全程提供图文直播、视频直播及照片直播等媒体支持。

  作者:乐峰

  6月11日,资本市场再度被点燃。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2次审议会议,第二批上会企业福光股份、睿创微纳、华兴源创顺利过会。科创板从今年3月开始受理材料,短短3个月时间,已有121家企业申报,6家企业过会。科创板落地节奏之快,远超市场预期。

  那么,哪些企业更容易在科创板过会?哪些行业更能获得科创板的青睐?有何判断标准?

  “六个是否”标准

  要判断哪些企业更容易在科创板过会,先看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的定位。科创板的定位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判断一家企业到底符不符合科创板的定位,上交所给出“六个是否”的标准:

  1、企业是否在关键技术拥有自主产权,权属清晰,没快速迭代风险;

  2、是否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具备持续创新能力;

  3、是否拥有市场认可的研发成果,或获得国家机关颁发奖励;

  4、是否形成相对竞争优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5、是否具备技术成果有效转化为经营成果的条件;

  6、是否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

  华菁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资深保荐代表人朱权炼在科创中国百城论坛的分享中表示,科创板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准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这六大行业。

  科创板优先推荐的企业包括: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

  5套上市指标

  值得关注的是,以往A股主板上市是以利润为核心,既有书面的利润标准,也有隐形的标准,比如去年之前年利润8000万以下的企业,创业板和主板都过不了。科创板的标准则以市值为核心,包容性比较强。

  科创板一共有5套上市指标,市值及财务指标符合下列标准中的一项即可:

  标准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标准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标准三: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标准四: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标准五: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金额的投资。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七大重点突破

  与其他板块相比,除了定位和上市标准的差别之外,朱权炼认为科创板还有七大重点突破:

  1、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如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表决权差异安排);允许红筹企业上市;允许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允许未盈利申报,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允许拟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拟上市公司股东人数可突破200人);允许股权激励价格市场化等。

  2、全程无纸化办公,电子化审核。科创板所有的问询、回复,包括所有的申请材料,全部通过网络进行,以前证监会里面堆的都是纸面材料,而材料经常要重复报几次,最后找不着了,非常浪费纸张。这次科创板推出全程电子化审核,不再需要纸张,大大降低了从业人员的工作量和成本。

  3、试点注册制,实质审核下放到交易所。科创板最核心创新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注册制,它不会判断企业未来的成长性,而是通过不断地问问题,将所有的信息披露出来以后由投资者去判断。科创板的信息披露标准其实是高于主板、高于创业板的,它的审核问得非常非常细致,企业如果真的有问题,或者财务核算处理不是很妥当,很多问题就答不上来。它的整个沟通过程相对规范、透明,这是科创板和主板最大的不同。

  4、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交易日限制涨跌幅20%。科创板的涨跌停也跟其它板块不一样,其它板块涨跌幅限制是10%,它是20%,并且科创板上市连续五日没有涨跌停板,你们要炒作就炒吧,给你五天时间。由此可见,科创板把原来主板不合理的地方,进行系统梳理,做了很多调整和修正。

  5、发行阶段允许战略配售,打破23倍PE限制。科创板的整个发行机制也跟主板有很大不同。科创板的成功由两个机制决定:第一是审核机制,通过怎么样的审核机制把优秀的企业挑出来,这是注册制的核心。第二是挑出来之后怎么定价,好的企业有好的价格,差的企业有差的价格。通过市场化约束的手段,以市场为主进行资源配置,这是注册制的核心。

  6、保荐机构强制跟投。从微观层面来讲,过往的发行参与主体间的博弈约束机制不足,这是以往上市板块市场化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整个股票上市发行的过程中,有四方机构在博弈:发起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散户。

  定价的时候是保荐机构给投资者一个价格报告,发行人希望自己发的股票能募更多的钱,保荐机构的承销费是按比例算的,发高价对它有利,所以保荐机构和发起人的利益是高度一致的。而散户会关心定价吗?他们只会关心怎样去中签,不会关心价格,因为中国有炒新传统,中签肯定不会亏,所以散户也不会关心这个。过往的游戏规则里面,除了证监会,其它机构都不关心定价,只要不是报得太离谱。所以过往的市场化改革,它是一种伪市场化。科创板要求保荐机构跟投、员工参投,这是抑制新股发行价格虚高的一种市场化约束机制。

  7、启动绿鞋制度,并首日允许融券卖空。绿鞋机制可起到调和新股供需矛盾和平抑二级市场价格的作用,科创板规定股票可自上市首日起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能够实现个股的做空,倒逼新股理性定价。

  通过以上的战略定位、上市标准及创新突破,政府机构从机制上对科创板进行了方方面面的规范,力图保证其平稳持续的良性运作。但没有任何一种机制是完美的,科创板仍然存在一些风险,如短期内新股市场供需不平衡,可能导致新股估值阶段性偏高;投资者和券商对创新估值体系经验不足,可能导致新股定价有偏差;新股配售集中于网下机构投资者,为其影响二级市场股价提供便利;券商强制跟投有利于形成市场约束,实际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和优化;融券来源有限,可能导致市场化约束效果不足等等。

  朱权炼在分享的最后感慨道,改革是来之不易的,科创板给资本市场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值得大家去珍惜。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