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笔记 | A股并购低位回暖,哪些地区和行业的股权激励迎来大机会?

作者:资鲸 时间:2019-06-18 商业管理
2019年6月13日,由华扬并购产业联盟主办的《并购联盟沙龙第三期——并购人的高效资源共享平台》专题讲座在深圳市成功举办,有数十位并购行业相关人士及对并购感兴趣的企业管理者到场参与,鲸活动全程提供图文直播、视频直播及照片直播等媒体支持。

  2019年6月13日,由华扬并购产业联盟主办的《并购联盟沙龙第三期——并购人的高效资源共享平台》专题讲座在深圳市成功举办,有数十位并购行业相关人士及对并购感兴趣的企业管理者到场参与,鲸活动全程提供图文直播、视频直播及照片直播等媒体支持。

  作者:乔发

  收购容易整合难,如何实现多方共赢才是关键。华扬资本高级合伙人、股权设计首席专家胡春老师认为,要在并购中建立多方共赢机制,需要在并购前对核心团队作出股权激励安排。随着A股上市公司并购低位回暖,不同地区和行业的股权激励需求是不平衡的。那么,哪些地区和行业并购前的股权激励将迎来更多机会?

  A股并购低位回暖

  A股上市公司并购正在回暖。整体来看,无论是并购完成案例数量,还是并购交易规模,在过去12个月中整体呈上升趋势。以下是2018年6月14日-2019年6月13日A股上市公司并购市场交易趋势。

资料来源:同花顺,资鲸网

  资鲸网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2018年6月14日-2019年6月13日),A股上市公司共完成并购交易3342笔,21103亿元人民币。其中,过去3个月(2019年3月14日-6月13日)共完成并购交易1471笔,环比上涨135.36%。共涉及交易金额8411亿元,环比上涨68.02%。

  A股上市公司并购回暖的背后,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松绑。2018年10月,证监会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针对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小额交易,直接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

  在政策松绑后,从2018年10月起,A股上市公司无论是并购完成案例数量,还是并购交易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比如,2018年10月14日-2018年11月13日的并购交易规模为896亿元,环比增长37.21%。2018年12月14日-2019年1月13日的并购交易规模更是高达2297亿元,相比政策松绑前的653亿元增长了251.76%。

  在2019年1月14日-2019年2月13日,A股上市公司并购交易规模虽然环比有所回落,但之后的3个月份继续增长。特别是在2019年4月14日-2019年5月13日的并购交易规模达到5934亿元,相比政策松绑前增长了808.73%。

  急需股权激励助力

  不过,收购容易整合难,多方共赢才是关键。没有建立多方共赢机制,潜在无形的整合成本要大得多。比如,要考虑到现有管理团队安置问题,大股东如何与现有管理团队建立信任?如果让现在管理层淡出,又如何确保收购后一两年内的业绩稳定?

  华扬资本高级合伙人、股权设计首席专家胡春老师认为,并购过程涉及多方利益协调,包括标的方股东、标的方核心团队、收购方、服务机构。标的方股东既关心并购能否实现,又关心并购后能否完成业绩对赌条件。标的方核心团队在并购前是否配合、并购后能否尽职均对并购结果有重要影响,他们希望在并购中分一杯羹。收购方既关心并购能否实现,又关心并购后标的能否良性发展。服务机构以并购能否快速完成为主要诉求,少关注并购完成后标的状况。

  那么,如何在并购中建立多方共赢机制?

  在胡春老师看来,要在并购中建立多方共赢机制,需要在并购前对核心团队作出股权激励安排,这主要是出于五方面考虑:一是出于安抚,在企业并购的关键时刻,不能因为核心团队的问题掉链子。二是出于责任,事业是大家一起打拼出来的,成果当然也要一起分享。三是出于私利,并购不是说企业不经营了,仍然需要大家一起去奋斗。四是出于背书,你核心团队不上去,并购方会相信你这个企业能做好吗?五是出于使命,成就他人,自我实现,这是每一个企业家都有的想法。

  股权激励除了能协调并购中的多方利益,还对并购后的整合效果存在正相关。

  股权激励行权都存在一定的业绩考核条件,而股权激励的核心目的之一亦是将员工和公司的利益进行绑定,通过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以达到设定的业绩目标。因此股权激励的推出有助于公司基本面的改善和提升,有利于中长期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和核心竞争力,对公司中长期利好。

  我们统计了A股上市公司2005年以来所有发布股权激励公司当年收入的平均增速达到了33.75%,利润增速达到了44.46%,相对预案发布前一年均实现了加速增长;同时在预案发布后的第一年和第二年都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三年收入的复合增速达到了28.9%,利润的复合增速更是达到了37.3%。

  从上图可以看出,股权激励后,公司收入和净利润持续高速增长。

  随着A股并购回暖,如何协调并购中的多方利益,如何保障并购后的业绩发展,均要求公司重视股权激励。A股并购的回暖,也为并购前的股权激励带来发展机会。

  这些地区和行业的股权激励迎来大机会

  虽然A股并购整体回暖,但是不同地区上市公司并购完成案例数量、并购交易规模还是存在许多不平衡的现象,这也意味着不同地区和行业的并购前股权激励机会是不平衡的。

  过去一年(2018年6月14日-2019年6月13日),广东A股上市公司并购完成案例数量处于全国首位,并购交易规模处于全国第二位。浙江A股上市公司并购完成案例数量处于全国第二位,并购交易规模处于全国首位。

  如果单从完成案例数量来看,广东地区并购前股权激励存在的机会更大,其次是浙江、江苏、北京、上海等地区。如果单从并购交易规模来看,浙江地区并购前股权激励存在的机会更大,其次是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区。

资料来源:同花顺,资鲸网

  过去一年,并购交易规模处于全国首位的行业是有色金属行业,其次是房地产、机械设备、化工等行业。在并购完成案例数量上,处于全国首位的行业是医药生物,其次是化工、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等行业。

  如果单从完成案例数量来看,医药生物行业并购前股权激励存在的机会更大,其次是化工、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等行业。如果单从并购交易规模来看,有色金属行业并购前股权激励存在的机会更大,其次是房地产、机械设备、化工等行业。

资料来源:同花顺,资鲸网

  而要抓住这些地区和行业并购前股权激励的大机会,胡春老师认为,在进行股权激励方案的设计上,要注意八大要素,分别是:

  一是,权益工具选择。股权激励可以用股权也可以用现金。用股权进行激励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如果在并购的关键时候,持有股权的人反对并购方案那怎么办呢?用现金进行激励,则不用考虑上述问题。但又有新的问题,很多人小富即安,拿到现金后就不想努力干了,给现金就没有长期激励效果。所以我们说,股权的背后是利益,利益的背后是人性。

  二是,激励对象选择。并购前股权激励,要重点考虑平衡性与激励性,不能分多了,也不能分少了,更不能“撒胡椒面”。

  三是,激励数量选择。对于激励数量的选择,要考虑短期回报诉求、长期收益预期两个方面。现在大一点的企业高管都奔着千万级的身价去奋斗,你激励的股权数量少了,他拿计算器一算,才几百万元,人家肯定不干了。

  四是,支付对价安排。对于支付对价的安排,我们要考虑时间对价、业绩对价和货币对价。

  五是,时间规划。在并购出现前,股权激励越早做越好,越晚越被动。

  六是,收益机制。要做好收益机制的规划,尽量向老板看齐,保证可以同受益、不必同风险。

  七是,约束条件。在股权激励上要设定好约束条件,根据员工的服务时间、工作结果进行设计。

  八是,退出规则。股权激励要建立退出规则,要清楚何时按照何价退给谁。

  随着A股上市公司并购低位回暖,不同地区和行业的并购前股权激励机会是不同的。由于股权激励设计机构精力有限,难以覆盖每个地区和行业,要结合自身资源重点抓住机会大的地区和行业,集中精力设计出更好的股权激励方案,助推企业更好的发展。(来源:资鲸网)


0 2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