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笔记 | 善用股权激励模式,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作者:资鲸 时间:2019-06-18 商业管理
内容来源:2019年6月11日,广发信德主办的“广发信德投后增值服务系列活动之企业股权激励实务操作”在广州举行,华扬资本创始人黄云凯老师,以及华扬资本高级合伙人、股权设计首席专家胡春老师,结合自己在股权激励多年的实战经验,分享企业如何合理运用股权激励,以便提高员工积极性,帮助企业快速发展。鲸活动全程提供图文直播、视频直播及照片直播等媒体支持。

  内容来源:2019年6月11日,广发信德主办的“广发信德投后增值服务系列活动之企业股权激励实务操作”在广州举行,华扬资本创始人黄云凯老师,以及华扬资本高级合伙人、股权设计首席专家胡春老师,结合自己在股权激励多年的实战经验,分享企业如何合理运用股权激励,以便提高员工积极性,帮助企业快速发展。鲸活动全程提供图文直播、视频直播及照片直播等媒体支持。

  作者:凯铖

  股权激励是把公司的股权和收益权以某种方式分给公司的业务骨干,看起来是把股权分给了员工,实际上它可以激励员工的积极性,从而更有动力为企业长期发展去服务。

善用股权激励模式,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我们统计了A股上市公司2005年以来所有发布股权激励公司当年收入的平均增速达到了33.75%,利润增速达到了44.46%,相对预案发布前一年均实现了加速增长;同时在预案发布后的第一年和第二年都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三年收入的复合增速达到了28.9%,利润的复合增速更是达到了37.3%。

善用股权激励模式,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从上图可以看出,推出股权激励后,公司收入和净利润持续高速增长。

  由于股权激励有多种模式,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要选择不同模式的股权激励,才能更有效的促进公司收入和净利润持续高速增长。那么,股权激励体系怎样构建最合适?

  股权激励常用模式框架

  在回答“股权激励体系怎样构建最合适”这个问题上,我们先了解有哪些常用的股权激励。

  华扬资本高级合伙人、股权设计首席专家胡春老师提出股权激励模式框架,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虚拟股票是其中比较重要的几种模式。他认为企业在人才上要投入,在固定资产上要投入。虚拟股是企业活生生的现金流,如果放在股权里直接影响的是企业的现金流。

  一、股票期权

  股票期权,是指一个公司授予其员工在一定的期限内,按照固定的期权价格购买一定份额的公司股票的权利。行使期权时,享有期权的员工只需支付期权价格,而不管当日股票的交易价是多少,就可得到期权项下的股票。期权价格和当日交易价之间的差额就是该员工的获利。

  如果该员工行使期权时,想立即兑现获利,则可直接卖出其期权项下的股票,得到其间的现金差额,而不必非有一个持有股票的过程。究其本质,股票期权就是一种受益权,即享受期权项下的股票因价格上涨而带来的利益的权利。

善用股权激励模式,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二、限制性股票

  公司预先设定了公司要达到的业绩目标,当业绩目标达到后,公司将一定数量的本公司股票无偿赠与或低价售与激励对象。授予的股票不能任意抛售,而是受到一定的限制。

  其一是禁售期的限制:在禁售期内激励对象获授的股票不能抛售。禁售期根据激励对象的不同设定不同的期限。如对公司董事、经理的限制规定的禁售期限长于一般激励对象。

  其二是解锁条件和解锁期的限制:当达到既定业绩目标后,激励对象的股票可以解锁,即可以上市交易。解锁一般是分期进行的,可以是匀速,也可以是变速。

  三、分红权/虚拟股票

  虚拟股票与分红权相似,公司授予激励对象的是一种股票的收益权,而非真实的股票。激励对象没有所有权、表决权,不能出售股票,离开公司自动失效。分红权/虚拟股票一方面能够使公司员工更直接地享受企业发展带来的利益,另一方面不会改变公司的总资本和所有权结构,在政策法规上所受到的局限性比较小。

  举例说明一下,对于一家未上市的创业型公司而言,没有市场上公开发行的流通股票,对核心骨干人员可以用期权来进行激励,非核心人员可以选择分红权/虚拟股票激励,假设公司年初估值为1亿元,为员工甲配置1万元的虚拟股票,若当年公司成功融资,融资估值为5亿元,则在次年初给员工甲发放1万元*(5亿元/1亿元)-1万元=4万元的现金分红,与年终奖合并计税。若公司当年未成功融资,或者融资估值并未发生变化,则不发放分红。这样对创业型公司而言也减少了现金压力。

  怎样构建合适的股权激励体系

  在了解常用的股权激励模式之后,企业的股权激励体系怎样构建最合适,胡春老师认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其股权激励模式应当有不同的设计方案。根据选用的股权激励模式的不同,股权激励计划的内容、可能达到的激励效果、企业的激励成本支出也存在较大的区别。

  胡春老师指出,股权激励计划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选择合适的股权激励模式,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激励目的、行业特征,以及客观情况,灵活选择合适的激励模式或激励模式组合。

善用股权激励模式,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对于企业来说,没有最好的股权激励模式,只有最恰当的股权激励模式。胡春老师认为,企业应首先考虑几个可供选择的股权激励励模式,再根据自身战略规划和发展的需要,反复论证最终确定采取什么股权激励模式。

  一是,股票期权以未来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为激励点,不需要企业支出大量的现金进行即时奖励。

  所以该激励模式适合成长期初期或扩张期的企业,特别是网络、科技等发展潜力大、发展速度快的企业采用。一方面,这种企业股价上升空加大,将激励对象的收益与未来二级市场上的股价波动联系起来,能够达到很好的激励作用,并且股票期权实施的时间期限一般比较长,一般为5-10年,所以对留住人才和避免管理层的短视行为具有较好的效果。另一方面,这种企业本身发展和经营的资金需求比较大,需要尽量降低激励成本,而股票期权不需要企业现金支出,所以比较受该类企业的欢迎。当然,其他企业也完全可以采用这种模式,目前股票期权是上市公司采用最多的一种股权激励模式,占到80%以上。

  二是,限制股票的特点是以公司的业绩为股票授予的条件,所以将公司的业绩与激励对象的收益联系的特别密切。只有公司业绩达到预定要求,激励对象才可以免费赠与或低价授予股票,才能抛售股票。否则激励计划取消。

  该激励模式在成熟型企业中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因为该类企业在短时间内股价上涨空间不会很大,所以激励对象的收益更多的来自于股票本身而非股价的涨幅。

  三是,股票增值权的授予不会影响公司的总资本和所有权结构,不涉及股票来源问题。但股票增值权大多是现金兑现,所以对企业资金压力比较大。

  该激励模式更适合现金充足、发展稳定的成熟型企业。

  四是,虚拟股票/分红权模式实际上是将奖金延期支付,其资金来源于企业的奖励基金,其发放不会影响公司的总资本和所有权结构。同时虚拟股票受市场的影响小,只要公司有好的收益,被授予者就可以通过分红分享到好处。

  该激励模式更适合未上市的成熟型企业或需要普遍激励的创业型公司,虚拟股票模式需要公司以现金支付,因为支付的金额是与公司的收益正相关的,因此该股权激励不会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现金压力。

善用股权激励模式,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众多企业选择将股权激励作为激励员工的手段,其方式虽然多种多样,但其利润共享的本质是相同的。对企业来讲,股权激励有利于缓解公司面临的薪酬压力。由于绝大大多数非上市公司都属于中小型企业,他们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因此,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公司能够适当地降低经营成本,减少现金流出。与此同时,也可以留住绩效高、能力强的核心人才,从而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

  拿温氏股份的股权激励案例来看,温氏股份是一家以养鸡养猪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每隔几年就会有禽流感类似的瘟疫,很可能因为天灾而带来短期资金不足的情况。

  温氏股份通过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模式,将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捆绑,来避免特发疫情引发短期资金不足的风险,企业便能度过难关。

  由于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的特点是只有公司业绩达到预定要求,激励对象才可以免费赠与或低价授予股票,否则激励计划取消。禽流感来了,员工看重自己的利益,能够自发性动员自己的力量去借钱,帮助企业度过这个危机。

  如果温氏采用股票增值权模式,员工的股权不会被取消,企业短期的风险不会影响到自身太大的利益,员工便不会冒风险去借钱与企业共进退。

  所以,不同的企业应该根据企业的特性来制定不同的股权激励模式。

  结语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激励并非一成不变的,需要动态调整,比如在对象、数量、价格、购股资金、收益分配等各方面进行持续优化。

  在激励对象方面,以前不优秀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达到优秀的标准了,可以纳入进来;在激励数量方面,干得好的就应该给更多的股份,干得不好的就应该少给或者不给甚至减少股份数量;在激励价格和购股资金方面,早点入股的一般价格比较低,或者针对更优秀的人才,在购股资金方面给予差异化的处理,赠送一定数量的股份;在收益分配方面,可以通过设置收益分配系数、分红系数等方式直接体现激励性,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可以在具体份额分配上直接向优秀的员工进行倾斜。

  最终的结果还是真正实现让那些干得好的人获得更多的收益,带动其他人的工作热情。(来源:资鲸网)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