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滴滴更能亏的Uber,市值离估值越来越远?

来源: 刘旷 时间:2019-07-02 商业管理
尽管Uber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约车平台,并且已经获得相当的市场份额,但截至目前并没有寻得一条真正可稳定盈利的商业模式,至少透过一季度的财报来看是这样的。

  Uber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约车公司,野心很大。还没上市之前,外界就流传着Uber上市后的估值将达1200亿美元的消息。

  可市场云谲波诡,今年5月10日Uber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开盘价为42美元,而当天的收盘价下跌到了41.57美元,且市值不足700亿美元,这与此前预计的1200亿美元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

  紧接着5月31日Uber发布了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截至今年3月31日,Uber第一季度总营收为30.9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5.84亿美元相比,同比增长了20%。这对于Uber来说是好消息,另外,数据统计,Uber第一季度出行次数为15.50亿次,去年同期为11.36亿次,同比增长了36%。

  如此看来,Uber一季度营收同期增长,加之用户出行次数同期增多,似乎说明着Uber正往乐观的方向行走。然而,财报还显示了一季度中Uber的净亏损超过了十亿美元,所以说人们所表现出的对Uber越来越高的需求,实际是建立在Uber对用户、对司机不断进行补贴的基础之上。

  也就是说,尽管Uber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约车平台,并且已经获得相当的市场份额,但截至目前并没有寻得一条真正可稳定盈利的商业模式,至少透过一季度的财报来看是这样的。

  净亏损超十亿,补贴成“罪魁祸首”

  放眼整个网约车市场,盈利困难仿佛是网约车市场的魔咒,特别是在过去的2018年。Uber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约车平台,同时也成了亏损最大的平台,2018年Uber亏损了18亿美元(约124.4亿人民币)。

  另外Lyft亏损近21亿美元(约145.1亿人民币),中国的滴滴亏损了109亿人民币。可见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中国市场,网约车业务都不太如意。

  根据Uber公布的一季度财报,Uber一季度的运营亏损为10.34亿美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4.78亿美元,亏损明显加大。另外,今年一季度的净亏损为10.12亿美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7.48亿美元,这前后盈亏的悬殊对比,令Uber有些尴尬。

  造成亏损加大的原因,主要还是与Uber补贴烧钱的模式有关。数据显示,一季度Uber对司机的激励再度加码,补贴金额达到了3.38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翻了一倍。

  不可否认,在网约车市场竞争激烈的状况下,通过补贴去调动司机积极性,确实是抢占市场最快的路径。事实也证明了,Uber在一季度加大了对司机的补贴后,在提高出行次数方面还是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一季度的出行次数同比增长了36%。

  实际上网约车今后依旧会是Uber收入的来源之一,但是以补贴的方式开头让Uber有些难收场,一季度财报中也披露出了补贴加大之后,造成了净利润亏损加速的恶性影响,久而久之补贴这片漏洞就形成了Uber阶段内无法盈利的难点。

  补贴完司机,下一步是否要考虑补贴用户,若这样,也就意味着Uber可能会陷进持续烧钱补贴的怪圈。如此一来,Uber明面上,市占有了,用户规模也相应得到了扩张,但短期内依旧看不到盈利。单纯依靠补贴司机和用户撑起的市场,并不是商业变现的最优解,况且这并不利于Uber长期的发展。

  好在Uber及时遏制了补贴烧钱的恶性循环,首席财务官Nelson Chai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为了降低成本、减少亏损,Uber将削减客户促销活动,第二季度营销费用占收入的比例应该会下降。

  所以,如何将成本与营收之间做成合理权衡,是Uber二季度需要考虑的事情。

  外卖成为财报新亮点

  众所周知,Uber的业务主要分为网约车、外卖、货运三个部分。其中最大的是网约车业务,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Uber网约车业务营收为23.7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1.80亿美元相比增长9%。

  其次是外卖业务和货运业务,目前增速最快的是外卖业务,即Uber Eats。Uber Eats业务一季度营收为5.36亿美元,订单总额达到了30.71亿美元,Uber Eats亮眼的成绩成为Uber一季度的第二大营收来源。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外卖业务营收与去年同期的2.83亿美元营收相比,增长足有89%,速度十分迅猛。

  Uber Eats之所以会成为Uber一季度财报的亮点,主要有两点的原因:一方面来源于北美市场对外卖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企业内需,Uber急需一个新的业务打破企业长期以来亏损的僵局。

  综合两点来看,面对北美这块尚未完全打开的外卖市场,加之人们对外卖业务与日俱增的需求,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Uber Eats可以说是攥足了机会。此次一季度的财报中Uber Eats交出的5亿美元营收的成绩,以及同比89%的增速均说明了Uber投注外卖棋局的正确性。

  财报显示,为了推动Uber Eats的增长,Uber推出的餐厅不断发展独立和小型连锁餐厅的选择,并继续加强了与大型连锁合作伙伴的关系。

  值得Uber庆幸的是,外卖业务在一季度中的成绩,一定程度上还为Uber减轻了在网约车领域烧钱的负担。按照这个形势来看,继续下去Uber Eats成为下一个能让Uber转亏为盈的业务的可能性非常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外卖与网约车看起来像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行业,但二者之间有一个共同点,即市场前期几乎都需要给足一定程度的补贴,才足以支撑新市场的形成。所以今后Uber在前行的过程中必须要提高警惕,以防外卖业务沦为下一个烧钱补贴的陷阱。

  简单来说,以外卖业务在阶段性内成为Uber财报的新亮点来看,说明了Uber拓展新业务的必要性,一季度外卖业务可观的增长也给Uber带来推广新业务的信心。所以,Uber想要实现盈利,可以将注意力从网约车业务中稍微放开,根据市场的新动向拓展贴合人们需求的新的业务。

  受外卖营收启发,Uber开展新业务势在必行

  Uber Eats一季度已经为Uber拓展新业务打响了漂亮的第一枪。

  先看一组对比的数据,Uber去年一季度的月度活跃用户数为7000万,今年一季度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增长到9300万,同比增长了33%。但是一季度的9300万用户数与上一个季度的9100万相比,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了。

  所以为了加大获客力度,Uber必须取得新的获客方式,也就是说Uber必须通过开展新的业务来吸引用户。为了提升业务营收,据悉Uber正在积极地规划新的业务,包括电动滑板车、自行车服务以及直升机服务。

  都知道,汽车的士基本上满足了人们在陆地的交通出行需求,而在下个月,Uber即将实现“飞的”服务。根据纽约时报报道,2019年7月9日起,消费者可以预约Uber的直升机服务。虽然这项业务听起来更像是一种噱头,但是激发消费者需求一直是Uber一直在践行的商业思路。

  只不过,摆在Uber这类互联网公司面前的一个明显事实是,互联网企业虽以互联网络和用户数量为养分,但是互联网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往往需要付出相当长的时间代价,换句话说,Uber的新业务前期可能仍旧看不到盈利,短期内实现盈利还是相对困难。

  况且,新业务发展前期往往还会伴随着较高的获客成本,然而高额的获客成本需要高额的留客成本去巩固。尽管Uber已经在外卖、电动滑板车、自行车服务、直升机服务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但是商业的本质始终体现在消费者的消费力度上,只有足够多的消费才能提升Uber的商业价值。

  小结

  Uber盈利难,并不代表网约车出行的方式不合理,用户对互联网的依赖恰恰说明了网约车市场存在的必要性。只不过Uber要实现盈利肯定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因为市场需要消化,用户也需要消化。

  上线十年以来,Uber持续亏损。虽然互联网企业在长成巨兽之前都会经历高额的亏损,但是Uber的运营模式似乎没有得到市场一致的认可,并且聚焦一季度的财报,Uber的亏损在继续扩大,尽管说Uber已经是网约车行业的老大,但是网约车业务增速正在放缓,短期内依靠网约车实现盈利是在是太难了。庆幸的是如今外卖正在成为Uber下一个业务增长点。

  透过一季度财报整体来看,无论是网约车业务、正处于发展势头上的外卖业务,还是正在极力拓展的新业务,Uber仍然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去优化升级,各个业务板块才可能通过大幅度增长订单数量,从而降低每单的成本,达到营收超过成本的回馈。

  不可否认,Uber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一定的体量,而如何更好地发挥出用户价值,是Uber下一步必须要考虑的事情。一季度财报中显眼的外卖业务给Uber在开展新业务的道路上打了一剂强心针,所以,继续开展多元化业务,亦是Uber接下来必须要做的事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