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下一个独角兽极可能是金融科技公司

来源:墨腾创投 时间:2019-07-04 创业创新
来自中国的两家科技公司的代表也分享了他们在中国公司如何在印度尼西亚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中成功运作的经验:旷视的黄梦唯,以及NovaBeyond的袁虎。

  2019年7月1日,来自中国和印尼的金融科技从业者、投资者和决策者在墨腾创投举办的首届中国-印尼金融科技峰会上,共同探讨未来的金融科技机遇。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Djauhari Oratmangun)发表了“印尼金融科技的未来”为主题的开幕演讲。

  Oratmangun先生强调了中国数字经济领域的专业知识与印尼市场巨大机遇之间的战略协同作用。

  他建议中国投资者和金融科技领域的成功公司专注于金融包容性创新、投资互联网基础设施、挖掘伊斯兰银行业和金融业未开发的潜力,将印尼作为向东南亚以及全球扩张的门户。

  “东亚和东南亚的发展正当时,关键词是合作和协同”,Oratmangun表示,“数字和金融科技将发挥关键作用。”

  这和墨腾创投《2019年印尼金融科技报告》的结论不谋而合。该报告显示,印尼人口红利正待挖掘:2.7亿人口,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但银行渗透率仅为50%,信用卡持有率不到5%。

  在过去两年中,许多本地和外国投资者开始大力投资金融科技行业,包括P2P借贷,支付和保险技术。Go-Jek旗下的GoPay已经成为印尼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之一;而OVO通过和Grab以及Tokopedia合作,构建了该国最大的开放式支付/金融科技生态系统。

  Oratmangun先生是十位在该大会上发言的印尼决策者之一。除此之外,还有150多位来自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投资人和从业者,以及来自印尼的40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和投资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印尼金融科技协会Asosiasi Fintech Indonesia(AFTECH)创始主席Ajisatria Suleiman向观众介绍了印尼的经济科技监管政策,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政策背后的思路和理由。“不要试图猜测OJK想要做什么。注意定期发布的公告,AFTECH和兄弟协会AFPI会支持和指导会员在复杂的环境中获得成功。”

  Mandiri Capital Indonesia的风投基金负责人Gilang Praditiyo认为,印尼消费者对金融科技的理解正在加深,因此,印尼的下一个独角兽很可能是金融科技公司。

  Iwan Pontjowinoto是Halal Lifestyle Indonesia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也是该国伊斯兰金融的先驱之一,他认为中产穆斯林市场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到1.03亿,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机会。

  AXA Indonesia前首席商务官Kameswara Natakusumah分享了他对如何减少欺诈的看法,以及insuretech如何成为印尼金融科技增长的下一个焦点。

  PrivyID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歇尔·普里巴迪(Marshall Pribadi)强调了印度尼西亚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如何与许多政府举措密切相关,并得到政府的支持。

  来自中国的两家科技公司的代表也分享了他们在中国公司如何在印度尼西亚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中成功运作的经验:旷视的黄梦唯,以及NovaBeyond的袁虎。

  长居上海并创立了人工智能公司Karoomba的印尼人Ricky Suwarno补充说,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正在加速,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并且正在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

  Oratmangun大使也加入了小组讨论,与观众互动。他向投资者和企业提供了关于在印度尼西亚取得成功的两个要点:

  深入了解中国与印尼的差异,并相应调整中国的经验;

  真正理解欣赏当地文化,比如穿巴迪(Batik) 服饰。

  人才培养也是一个重要的讨论话题,出席本次峰会的还有印尼学生代表团。Oratmangun大使透露,现在有超过一万四千名年轻印尼人在中国学习,当这些学生最终回到印尼时,他们不仅会带回中国语言和知识,还会带来文化、理念以及先进的互联网发展理念。

  会议结束时,墨腾创投CEO李江玕向参会者赠送了墨腾创投编写的《印尼金融科技报告》以及《印尼AFTECH年度会员调查报告》,以帮助参会者全面了解印尼金融科技的现状和机遇。

  李江玕表示,“墨腾创投还会继续举办这样的中国-印尼合作活动,我们希望继续保持这种势头,在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中建立合作沟通的关系,这对所有的参与者来说都是双赢的”。

  墨腾创投总部位于新加坡,在印尼、中国、阿联酋均设有常驻团队,并在东南亚、印度、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拥有强大的在地资源。墨腾长期关注海外高速发展市场,利用在地资源、执行经验和团队孵化自有、合资或合作项目,同时制定方案协助海外市场探索者和投资者决策与落地。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