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拿”创业,中国抗体赴港IPO

来源:投资界  Rica 时间:2019-07-12 上市
单克隆抗体药物被誉为“生物导弹”,是国际上公认的科技含量最高的生物药品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最受欢迎的药物之一。

  又一家生物药企赴港上市。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11日消息,近日,中国抗体制药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招股书,计划融资1-2亿美元。这距离中国抗体完成数亿元Pre-IPO轮融资,仅仅过去5个月。

  没有产品上市、尚未盈利,中国抗体仍处于烧钱状态。根据招股书,公司2017年亏损5190万元、2018年亏损8361万元、2019年前四个月亏损2840万元。其中,研发成本支出是导致亏损最主要的原因。

  而中国抗体此番上市融资,主要用途正是推进研发及核心产品的商业化。

  香港“大拿”创业:

  6款在研药物,自建生产基地

  2001年4月,中国抗体于香港注册成立。创办人梁瑞安博士是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前香港生物科技院院长、港交所生物科技咨询小组顾问。

  梁瑞安在分子免疫学及治疗单克隆抗体领域有近30年经验,覆盖识别新靶点、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开发与制药方面。在抗体领域,他是全球首名引入、发展及实现“功能人源化”概念的科学家,同时也是全球首个成功开发人源化CD22靶点单抗的科学家,2018年被港交所特聘。

  得益于团队强大背景,中国抗体成为大中华区少数具有全面能力的生物制药公司之一。

  从研发管线看,中国抗体在研药物组合囊括整个免疫领域。共有6种在研药物,涉及10余种适应症,均为first-in-target或者first-in-class品种。其中进展最快的为一款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RA)的临床阶段CD22单抗药物(SM03),目前接近商业化。

  招股书提到, SM03是全球同类靶点中首款及唯一一款用于治疗RA的CD22单抗药物,有别于其他治疗类RA的常规生物制品(例如TNF-α、IL-6、IL17及CD20为靶向的单克隆抗体)。SM03目前在中国进行RA适应症的III期临床试验,该公司计划将于2019年年底前完成受试患者的招募。

  据了解,中国RA市场将由2018年的115亿美元增至2030年的833亿美元。中国抗体认为,这款产品不仅可以占领对传统疗靶点无效和长期用药产生耐药性的患者群体市场,凭借在II期临床表现出的安全性优势,还有望占据传统靶点现有市场的部分份额。

香港“大拿”创业,中国抗体赴港IPO

  与此同时,该公司已完成SM03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及非霍奇金淋巴瘤的I期临床试验,并计划于2020年在中国启动针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II期临床试验。

  中国抗体认为,这类产品市场前景巨大。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症及天疱疮等)的全球市场规模于2018年达到1137亿美元,并预期将于2030年达到1913亿美元。

  该公司另一款进入临床试验产品是第三代共价可逆BTK抑制剂SN1011,目前已经在澳洲递交伦理,处于I期临床研究准备阶段,该公司预计于2019年底前完成爬坡试验。

  从生产层面看,中国抗体明确表示不会依赖CMO(医药生产外包服务),目前已在深圳、海口及苏州设立了研究中心及生产基地。

  根据招股书,中国抗体分别于2010年8月、2014年2月及2018年7月成立附属公司深圳赛乐敏、海南赛乐敏及苏州杏联药业。为了拓展海外业务,于2019年4月在澳洲注册成立Australia SinoMab。

  3年融资数亿元:

  杏泽资本三轮加码成最大机构股东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抗体赴港IPO前,进行三轮外部融资。

  2016年3月,中国抗体披露杏泽资本A轮融资;2018年1元,完成杏泽资本数亿元融资;而在2019年2月,再次完成杏泽资本、中金资本数亿元Pre-IPO轮融资。

香港“大拿”创业,中国抗体赴港IPO

  根据招股书,SkytechTechnology持有中国抗体21.7%股份,这是由梁瑞安博士100%控股的一家公司。

  2013年2月通过收购部分股权成为中国抗体的股东,之后减持,截至目前持有中国抗体18.45%股份。海南海药1992年成立,后A股上市,主要从事药品及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和销售。

  West Biolake 是杏泽兴瞻的海外控股平台,持股8.78%。Apricot Oversea为杏泽兴禾及健益兴禾的海外控股平台,持股13.14%。据了解,上海杏泽投资分别是杏泽兴瞻、健益兴禾和杏泽兴禾的GP。如此来看,杏泽资本共持股21.92%,是中国抗体最大的外部股东。

  千亿美元单抗市场,

  手握“重磅”产品能否突围?

  单克隆抗体药物被誉为“生物导弹”,是国际上公认的科技含量最高的生物药品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最受欢迎的药物之一。

  这一领域已诞生了多款重磅药物。比如第一个治疗肿瘤的嵌合抗体Rituxan,大名鼎鼎的类风湿关节炎药物Adalimumab单抗,2014年全球销量NO.1 Avastin,以及百时美施贵宝和默沙东家的宝贝Opdivo和Keytruda。

  以2018年为例,全球销售额Top10品种中生物药物有8个,其中抗体药物有6个,其中排名第一的阿达木单抗已连续7年位列第1。

  抗体药物并不是近年来才出现的新型药物类型,早在20世纪初,第一代抗体药物来自于动物体内的多家抗血清,用于病毒和细菌感染疾病的防治,但由于来自于非人源,引起人体免疫反应产生较强副作用,后逐渐被抗生素替代。由于抗体药物的疗效、安全性与研发生产技术高度相关,经过几十年的技术迭代升级,才迎来目前单抗行业快速应用发展的黄金期。

  根据调查数据统计,全球单抗市场规模已由2012年的673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942亿美元,复合增速达到8.8%,预计未来将以10%左右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2021年全球单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19亿美元。

  而在国内,单抗市场规模已由2012年的35亿元增至2016年的91亿元,复合增速达到27%,2021年全球单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76亿元。

  事实上,国内单抗研发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目前布局较早的企业已经逐步进入产品上市收获期,恒瑞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百济神州等暂时领先,位列第一梯队。

  这种市场环境下,中国抗体无疑“虎口夺食”。不过,有全球首个成功开发人源化CD22靶点单抗的科学家做强有力的背书,SM03上市及其之后的表现,值得期待。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