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尾盘集体跳水:24只个股翻绿,13股跌幅超10%

来源:格隆汇 时间:2019-08-07 上市
无论是从涨跌幅还是成交情况抑或是个股表现来看,科创板开市后前十个交易日的表现均好于创业板开板之初,可见市场此番对于科创板的信心和投资热情。整体涨幅高于市场预期,主要反映市场对于资本市场改革的认同并激发了活力。

  8月6日,科创板首现集体跳水行情。

  今日早盘,与两市震荡略显不同的是,科创板早盘表现着实抢眼:铂力特、交控科技等个股一度上涨逾10%,中国通号、天准科技等多只个股也都在午后强势翻红。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午后科创板尾盘突然走弱,几乎全线飘绿,其中新光光电一度逼近跌停,振幅达20.42%。而截止收盘,25只科创股中,有24股下跌,13股跌幅超10%。其中,航天宏图和新光光电最终收跌近15%领跌,而仅铂力特微涨1.4%。

(图片来源:wind)

  而有意思的是,在这25只股票中,昨日新光光电、天淮科技、睿创微纳及虹软科技这四只个股股价还创出了上市新高,今日却跌幅居前,这大起大落的背后可谓是饱含了它们的复杂心情。

  具体而言,8月5日,25只科创板个股全部收涨,5只个股涨幅超10%,其中新光光电涨停,天准科技和容百科技涨超15%。另外,新光光电、方邦股份、虹软科技、天准科技首次突破上市首日最高价,创上市以来新高,睿创微纳、天宜上佳、虹软科技续创上市以来新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从7月22日至8月6日,科创板开市11个交易日里,科创板总成交金额超3500亿元,25只股票价格均实现翻倍。

  在这其中,沃尔德、安集科技涨幅均超过350%;西部超导、航天宏图、心脉医疗上涨则将300%;交控科技、睿创微纳、福光股份等8只股票涨幅均超200%;涨幅最小的中国通号也上涨了105.64%。

  由此一来,可以看出,今日科创板的跳水行情和其开板以来的涨幅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而对于此,联讯证券曾表示:

  “无论是从涨跌幅还是成交情况抑或是个股表现来看,科创板开市后前十个交易日的表现均好于创业板开板之初,可见市场此番对于科创板的信心和投资热情。整体涨幅高于市场预期,主要反映市场对于资本市场改革的认同并激发了活力。”

  此外,首创证券也表示,可参考创业板开板时表现,部分个股在一段时间表现较为强势,之后股价则出现较大下跌,同时,预计后期科创板个股与对标股的估值水平将逐渐拉近,鉴于对标股的交易时间较长,价格已趋于合理,建议关注科创板个股溢价过高的可能性风险。

  但,需要注意的是,也有行业人士认为,今日科创板的突然跳水,是不是意味着高举的镰刀开始挥动收割了。

  而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自上市以来涨幅最前两家的公司——沃尔德和安集科技,成色究竟如何?

  沃尔德作为深耕超硬材料领域近20年的企业,主要产品涵盖超高精密刀具(钻石刀轮)、高精密刀具(PCD、PCBN)和超硬材料制品(复合片、模芯)。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类玻璃触摸屏、显示屏的切割和汽车制造领域中核心部件的切削。

  2019年上半年,沃尔德整体经营情况实现了小幅增长。2019 年 1-6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2,281.60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05%;实现营业利润 3709.56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1.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02%。

(数据来源:wind)

  此外,2016-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75、2.33和2.62亿元,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50%,营收稳步增长,还算不错。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公司的收入在国际、国内同业中处于下游水平。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472万元、23346万元和26225万元,从国际、国内企业的营业来看,对比2018年的营收数据,公司与同行业企业并不在一个量级,不具备规模优势。

  而不得不说,消费电子的强劲发展,也让与其相关联的沃尔德火了一把。比如说,单看其产品,难以发现其作为科创板企业的优势,但其面对的客户确实都是实打实的高新技术企业。具体而言,沃尔德的产品涉及用于切割面板,主要客户是东方日盛、天马、东旭光电等面板生产加工企业。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沃尔德的股价能维持高位也离不开游资炒作的贡献。7月29日,沃尔德涨幅达到20%,成为首只科创板涨停个股,在这其中,游资的身影悄然浮现。

  通过当日的龙虎榜数据来看,该股在买卖交易规模最大的营业部门中不乏市场知名游资和机构的身影,包括中国银河证券上海长宁区镇宁路营业部、国信珠海文园路营业部、财通杭州上塘路营业部、中信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以及最为昭著的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和团结路两个营业部。

(资料来源:wind)

  那么,再来看看安集科技。成立于2006年的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微电子材料公司。目前公司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且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

  整体而言,安集科技的业绩就是一个“稳”字。2016-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96亿元、2.32亿元和2.4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2%。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97亿元、2.32亿元、2.48亿元,同期净利润则分别达0.37亿元、0.40亿元和0.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0.6%,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不过,安集科技毛利率却是逐年下滑的,2016-2018年,安集科技综合毛利率由55.61%下降至51.10%。其中光刻胶去除剂毛利率下降明显,2017年和2018年分别同比下降2.37个百分点和17.3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安集科技无论在技术还是规模方面仍与行业龙头差距甚远,其主要竞争对手包括美国Cabot Microelectronics、Versum和日本的Fujimi等,其中Cabot Microelectronics 2017年在全球抛光液市场占有率约35%,而安集科技核心产品化学机械抛光液2018年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仅有2.44%。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是股价上涨幅度最高的两家公司,也仍旧是风险重重,而这是不是也意味着投资者们要理智选股,谨慎投资。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