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发债规模缩减7亿元 年利息支出超6亿

来源:电鳗快报 时间:2019-08-07 募资事件
顺丰控股发债募资所投项目中,偿还银行贷款拟用募资从16亿元降至12亿元。而公司年度利息支出逐年增加,突破6亿元。

  作为国内快递龙头,顺丰控股(002352.SZ)行业中的地位毋庸置疑。而为了顺利发行,公司将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上限从此前的65亿元,大幅下调至58亿元,缩减7亿元。

  《电鳗快报》研究发现,顺丰控股发债募资所投项目中,偿还银行贷款拟用募资从16亿元降至12亿元。而公司年度利息支出逐年增加,突破6亿元。

  8月7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调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议案》。为推进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工作的顺利进行,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拟将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规模从不超过人民币65亿元(含65亿元)调整为不超过人民币58亿元(含58亿元),并相应调减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多功能仓储中心建设项目”不再作为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调整前,顺丰控股拟将募集资金16亿元用于飞机购置及航材购置维修项目,6.6亿元用于陆路运力提升项目,1.5亿元用于多功能仓储中心建设项目,1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调整后,陆路运力提升项目拟用募集资金降至5.9亿元,偿还银行贷款拟用募资大幅降至12亿元,取消募资对多功能仓储中心建设项目的投入。

  有别于其他快起企业,公司采取直营模式,且所属的物流行业属于资本与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经营发展对资本要求较高,资金需求量较大。近年来,顺丰控股资产负债水平高于其他同业加盟制的快递公司。

  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顺丰控股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4.41%、46.23%和48.45%,2018年较2017年末有所上升。此外,与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电鳗快报》发现,近几年来,公司业务规模持续扩张。债务融资对促进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提供了资金支持,但债务融资同时也为公司带来了高额的利息支出。报告期内,顺丰控股的利息支出金额分别为38,327.12万元、57,023.25万元及66,081.06万元。

  顺丰控股将多功能仓储中心建设项目移出此次募资投项目名单。

  《电鳗快报》注意到,多功能仓储中心建设项目,拟投资建设重庆地区的多功能仓储中心,提升重庆地区的仓储分拨能力。

  截至2018年末,顺丰控股已拥有170个不同类型的仓库,面积近177万㎡,仓储服务网络遍布全国。

  公司此前表示,该项目不直接产生收益。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完善公司仓储服务网络覆盖面,提高重庆地区的仓储分拨效率,增强仓储配送网络的稳定性,从而提升公司在快递物流行业的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