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食品(03999.HK)中期溢利暴涨55%,养鸡行业下半年怎么看?

来源:史蒂芬老梦 时间:2019-08-08 上市
据公开资料显示,大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饲料制造、鸡肉加工及供应加工食品业务。

  昨日,鸡肉加工生产商大成食品(03999.HK)公布了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业绩。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取得营收37.06亿元(除非另有所指,下文“元”均指“人民币元”),同比增长9.6%;毛利约为3.92亿元,同比增长15.8%;股东应占溢利约1321万元,同比增长55.3%。

(图片来源:大成食品半年报)

  但由于公司市值较少(仅为4.166亿港元),受市场关注小,今日仅成交2.02万港元,故股价并未因中期业绩利好发生变动,仍维持在0.41港元。而年初至今,公司股价涨幅为2.5%。

(图片来源:富途证券)

  鸡肉行情向好致业绩大涨

  据公开资料显示,大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饲料制造、鸡肉加工及供应加工食品业务。

  公司下辖三个业务分部:鸡肉品部主要从事“大成”和“姐妹厨房”品牌的冰鲜及冷冻鸡肉、初加工的滑嫩鸡肉销售,向快餐店、内外部食品加工厂及加工食品服务商供应鸡肉及向契约农户提供饲料和鸡雏;禽畜饲料部主要从事生产及分销猪只、产蛋鸡等牲畜的完全饲料、基础混合饲料及预混合饲料;加工食品部主要从事卤制、预炸及烘烤食品生产及分销。

  据披露,今年前五个月,国内白羽肉鸡市场鸡雏、毛鸡、鸡肉行情均在高位运行。鸡雏更是持续八个月供不应求,故此上半年公司肉品事业毛利同比增加约72.9%。

(图片来源:大成食品半年报)

  然而,对于饲料事业部而言,国内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持续,波及范围从北方蔓延至南方,令生猪存栏量持续减少,饲料产业在牲畜需求端出现下降。报告期年内,公司通过开发禽料市场及整合现有产能,持续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国内饲料事业毛利同比增长约7.2%。东南亚饲料事业销量同比增长约5.6%,毛利同比增加20.4%。

  食品事业方面,公司通过开拓进口渠道,进口低成本进口肉降低原料成本,并增加高毛利产品销售力度,令事业毛利在鸡肉行情同比上涨约25%情况下,毛利仅减少0.1%。

  从半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上半年大成食品营收取得近10%的增速,主要在于期间鸡肉行情向好, 刺激了鸡肉品部及饲料事业部的需求,令事业部毛利出现较大增幅,从而提高公司整体业绩。

  展望下半年,大成食品表示由于国内猪肉供应势必会继续出现短缺,将继续给禽肉产业带来发展机会,公司有望借行业机会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获利能力。

  就此,不妨来看看鸡肉与猪肉的供应互补逻辑。

  猪瘟助推鸡肉下半年行情继续向好

  去年8月1日,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受影响存栏383头猪中,发病47头,死亡47头。

  疫情随后迅速蔓延至全国。据农村农业部数据,今年1月起,国内生猪、能繁母猪存栏量开始快速下降。据农业部统计数据,六月份国内生猪存栏及能繁母猪存栏数目环比分别下降5.1%及5.0%,同比下降25.8%及26.7%。

(图片来源:农村农业部)

  在今年六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曾表示,今年上半年市场供给出现阶段性趋紧,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同比降幅均超过20%。鉴于生猪产能恢复需要一定周期,故后期猪肉价格上涨仍面临较大的压力。

  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王祖力表示,从以往数据分析来看,能繁母猪存栏量和10至11个月后活猪价格变动幅度存在1:5关系,能繁母猪存栏量增长或减少1%,10至11 个月后活猪价格或将下跌或上涨5%。

  鉴于猪瘟从去年8月份开始,至今年下半年时间间隔大概符合10至11个月的区间,因而下半年猪肉价格可能会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

  而因为鸡肉与猪肉在生活中存在着一定替代关系,下半年猪肉价格的上涨,或将会助推鸡肉消费的需求,从而推高鸡肉的消费和价格。

  根据下图猪肉和鸡肉价格在2010年5月至2019年5月十年间的统计可以发现,猪肉价格和鸡肉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正相关的关系。

(图片来源:东北证券研报)

  东北证券研报表示,今年下半年国内生猪供应量将出现明显紧缩,鸡肉对猪肉的替代效应将逐渐体现,并拉动鸡肉需求量上升。

  假定生猪存栏量同比下降20%(实际上可能不止),则今年猪肉供应量将下降20%,按 2018 年猪肉供应量5500万吨为基数计算,猪肉今年的供应量将下降1100万吨。再按东北证券假设的鸡肉对猪肉替代率27%计算,猪肉减产产生鸡肉需求量为300万吨。

  而根据检测,一季度上市公司禽料、禽用疫苗销量约同比增长20%,假设按此类推鸡肉今年年内供应量可增加20%,基于上年的基数,得出今年鸡肉供应量增量将为240万吨,但与上文替代效益产生的需求量300万吨相比还有一定的缺口。故此,在可能出现供不应求情况的情况下,下半年鸡肉价格将极有可能因为猪瘟被带起来。

  鸡肉板块受益个股有哪些?

  实际上,随着猪肉板块在上半年遭到投资者大炒,与猪肉有着很强替代关系的鸡肉(养鸡)板块早也一并被盯上。

(图片来源:富途证券)

  今年至今,板块中除了华英农业(002321.SZ)和ST康达(000048.SZ)之外,其余个股累计涨幅都已超过50%。板块中甚至不乏温氏股份和新希望等行业龙头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有关公司业绩已一片唱红。下半年,该等公司有望再借鸡肉行情向好继续走高。

  有关板块主要公司简要介绍如下:

  温氏股份(300498.SZ):公司为有三十多年历史的大型畜禽养殖企业,业务以肉猪、肉鸡养殖为主,奶牛、肉鸭养殖为辅,兼有食品加工、农牧设备制造等业务。今年第一季,温氏股份取得营收139.72亿元,同比增加6.22%;归母净利润负4.6亿元,同比下降132.69%。今年年内,同属猪肉及养鸡概念板块的温氏股份股价累计涨幅为62.77%。

  新希望(000876.SZ):公司为中国中西部最大的饲料生产商之一,主营饲料、原料添加剂、饲料加工机械、农副产品、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旗下主要产品包括饲料、乳品、屠宰及肉制品等。

  今年第一季,新希望取得营收162.12亿元,同比增加9.49%;归母净利润负6.66亿元,同比增加10.38%。今年至今,公司股价涨幅为168.41%。

  圣农发展(002299.SZ):公司全称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肉鸡饲养、肉鸡屠宰加工、食品深加工,主要产品包括生鸡肉及深加工肉制品。今年第一季,圣农发展取得营收30.84亿元,同比增加31.17%;归母净利润负6.53亿元,同比增加414.14%。今年至今,公司股价涨幅为88%。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