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要上市了!小学老师创立全国最大服务众包平台,估值300亿

来源:朱邦凌 时间:2019-08-12 上市
成立12年拥有1800万活跃用户,为25个国家提供服务,估值近300亿.

  说起猪八戒网可能很多人并不陌生,有很多大学生通过猪八戒网做兼职赚钱,也有很多企业在猪八戒网上发布需求招聘人才。猪八戒网是一个人才共享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服务交易类型涉及创意设计、文案策划、生活服务等多种行业。今年3月,猪八戒网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变身为八戒网络,注册资本由改制前的2620万元增至3.6亿元,并于2019年7月15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正在为科创板上市做准备。

猪八戒要上市了!小学老师创立全国最大服务众包平台,估值300亿

  1、教了3年语文,学了3年历史,当了8年记者

  猪八戒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朱明跃,1974出生于重庆,是少数民族土家族的后裔。朱明跃从小天资聪慧,不到19岁就从酉阳师范毕业,并开始在当地乡中心学校当小学老师,教授四至六年级的语文科目。1996年,朱明跃为了进一步提升自我,进入四川省教育学院进修历史专业三年。而后开始了为期八年的记者生涯,也正是这8年艰苦岁月的磨练,才成就了如今的朱明跃。

  朱明跃在一次采访中回忆自己当记者的时光,直言2004年自己经手的一则新闻报道对以后的创业产生了深刻影响,得到了丰盛回报。当时四川资阳发生了一种怪病,全国几十家媒体去采访,但是想要得到有价值的新闻,必须进入病房隔离区。因为病毒极易感染,绝大部分记者不敢冒死进去。而朱明跃坚定要把病情的真实情况报道出来,他冒充病人的家属,混进隔离区,在晚报上完整的报道了怪病的实情。正是因为他的勇于付出,使他从非科班出身的普通记者成为当地晚报的第一首席记者,也正是因为首席记者的身份,让后来创业的朱明跃获得了500万的天使融资。

  2、花500元找人搭建猪八戒网站,融资500万元,用9个月打败了同行竞争对手

  2005年受互联网发展趋势影响,还是一名记者的朱明跃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互联网电商现在做得轰轰烈烈,未来服务业肯定比第二产业要火,互联网服务业肯定有容身之地,于是想到了在网络上提供服务的点子。虽然朱明跃对网站设计一窍不通,但最终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悬赏500元找人搭建了猪八戒网,这便是猪八戒网的雏形。

  2006年,朱明跃辞掉工作,带领着仅有6人的创业团队,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创业初期,猪八戒网的定位是“在线悬赏平台”,采用一种悬赏-竞标的佣金模式,即悬赏者把需求发到猪八戒网站平台,比方你悬赏500元钱设计一个网页,任何注册了的会员都可以竞标,最后悬赏人选中谁的设计,谁就中标,获得赏金。朱明跃从中抽取20%的佣金,交易规模越大自己所获的佣金也就越多。开始网站使用者很少,靠着赚取的佣金只能勉强解决温饱,就这样,朱明跃带着他的猪八戒网在温饱的夹缝中艰难生存。

  挺过一年的艰苦时光,2007年猪八戒网迎来了第一个天使投资人博恩科技集团500万元的投资。博恩科技集团熊新翔跟朱明跃说:“你如果不辞职,我不会投,你是首席记者出来创业,我投五百万,占40%的股份。”后来朱明跃在采访中曾提到:如果没有博恩科技集团500万的投资,猪八戒早死了。可见这次投资对猪八戒网发展的重要性。

  在这次投资中,朱明跃获得的不只是金钱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博恩集团董事长熊新翔为公司制定的战略规划---相对竞争战略,即不管猪八戒究竟有多少收入,交易规模多大,只看猪八戒和国内同类竞争对手的差距,猪八戒能否在两三年时间内做到国内第一。从博恩集团获得投资后的朱明跃顿时信心倍增,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就打败了北上深广的同行竞争对手,一举使猪八戒网成为众包服务交易行业的领头羊。

猪八戒要上市了!小学老师创立全国最大服务众包平台,估值300亿

  3、四年没倒闭,获得IDG666万美元投资,挖掘数据价值,6个月收入破亿

  随后的四年,新媒体和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很快,从团购、社交、点评到O2O,新概念、新模式层见迭出。有业界的投行认为,不出几年,猪八戒就会销声敛迹。猪八戒网一直熬到了2010年,有一位IDG的投资合伙人时隔两年后回到重庆发现猪八戒网没有倒闭,非常意外,就和其他合伙人约见了朱明跃。之后,2011年猪八戒便获得了IDG666万美元的投资。

  随着投资的不断增加,相比于其他互联网公司动不动就指数级增长,猪八戒网并取得没有多少进步。朱明跃开始焦虑起来,苦苦探索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直到2014年,朱明跃才彻底明白问题的症状:不应该只关注用户在平台上的交易,更应该深挖用户深层次的需求。企业在设计Logo的背后有商标专利和商标保护的需求;在经营中需要会计,需要记账报税;产品出来了需要推广,如果继续做大,还需要融资上市……服务链条不断延伸下去,猪八戒的业务也应该不断深挖下去。

  发现问题后,朱明跃立即制定“数据海洋+钻井平台”的新型发展战略,深挖海量数据背后深层价值,在法律文书、会计代账、职业服装制作、印刷、工程设计和金融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服务探索。仅6个月时间,就带来了近亿元的收入,猪八戒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沉睡的火山终于爆发,猪八戒也真的要飞起来了。

  4、成立12年拥有1800万活跃用户,为25个国家提供服务,估值近300亿

  2014年,猪八戒网战略规划调整后,发展迅猛,随后获得IDG3000万美元投资和重庆市政府基金3000万元投资,并准备上市美国纳斯达克。但由于采用的VIE结构受限制,而且国内对互联网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朱明跃转向准备国内上市。2015年,猪八戒网迎来爆发式增长,一次性获得26亿元融资,其中包括赛伯乐投资16亿,重庆市北部新区下属国有公司增投10亿,这也是中国互联网服务交易平台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融资。此轮融资后,朱明跃宣布免除网站交易佣金,启动区域化战略,从线上走到线下,从重庆走向全国。

猪八戒要上市了!小学老师创立全国最大服务众包平台,估值300亿

  据相关数据显示, 猪八戒网成立12年间,共积累了1800万活跃用户,完成超1300万单交易服务,成交额达310亿,在创新创意服务市场占有率更是超过80%,成为全国最大的服务众包平台。同时,猪八戒网拥有超过1300万知识工作者入驻,为25个国家1000万个政府和企业单位提供各类创新创意服务,比如LOGO、VI设计、工程设计、品牌营销等。据相关业内人士分析,猪八戒网目前估值超过300亿元。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