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音动漫计划创业板上市:从国学动漫转型国学短视频

来源:IPO早知道 时间:2019-08-13 上市事件
北京证监局近日披露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北京妙音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计划开启IPO进程,从新三板转板至创业板。

  2018年2月,妙音动漫挂牌新三板基础层,为上市交易代码为872610,以集合竞价的方式进行交易,但是该公司与其他近万家新三板企业一样,至今没有成交量。随后,同年11月,该公司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为其创业板上市计划铺路。

  站在短视频风口上的国学动漫第一品牌

  年报显示,妙音动漫2012年公司被列为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2016 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作为国学动漫第一品牌,已经创作出上千部传统文化相关动画片。

  围绕这些原创作品,该公司构建了以著作权、商标权等一系列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形成了版权授权、电视发行以及衍生品开发销售为一体的动漫产业链。

  该公司未来计划从国学长视频战略转型国学短视频,并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妙音国学APP平台,将抖音、快手等国学短视频流量粉丝引入,同时在短视频平台和自主 APP 平台变现。

  妙音动漫计划创作15秒至1分钟的短视频IP,围绕 IP完成国学教育行业、动画行业、漫画行业、游戏行业、AR行业、人工智能行业等生态链的聚合,通过不断完善其自有的大数据平台把存量用户不断变成多次消费的终身客户,并不断用IP及产品吸引更多的增量用户,以此形成国学动漫行业生态闭环产业链。

  目前,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各类动漫影视作品,包括原创动漫影视作品和受托制作动漫影视作品,以及围绕原创动漫影视作品而开发的衍生品,主要代表作品有公司自主研发的《中华德育故事》《中华弟子规》《孝孝龙奇幻记》《中华美德故事》及《泰极熊》等上万分钟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动漫作品。

  营收、净利双增长,毛利、现金流双下降

  据其2018年年报显示,妙音动漫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动漫影视作品的制作、IP 授权及原创动漫作品衍生品的开发、销售。以原创动漫IP为核心,结合“动漫 IP+”的多元化商业模式实现品牌价值变现,实现盈利。

  从其盈利能力来看,2018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约为4971万元,同比增长156.2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64万元,同比增长193.96%。然而,由于营业成本的增加,该公司的毛利率从2017年的69.79%下跌至60.17%。

  从该公司的现金流情况来看,2018年该公司的现金流为-783.7万元,较去年同期的-314.2万元减少了 149.45%,对于这一情况,该公司表示是因为营业收入大幅提升,但部分应收账款有一定的回款周期,同时为了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新产品开发与采购,导致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

  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 1150.3万元、2912.9万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1091.3万元、2744.8万元。

  该公司年报中的风险因素一项中,也对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进行了提示,“公司应收账款形成的原因均系销售实现后尚未结算,存在大额应收款余额的期后回收风险”。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