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鸟“折翼”:从年入30亿元到欠下42亿元巨款,一代鞋王轰然倒下

来源:新芽NewSeed 时间:2019-08-14 商业管理
6年时间,富贵鸟从高调上市到陨落退市。但它并不是第一家折戟的鞋企,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停牌3年,复牌失败,还负债40多亿,一代鞋王富贵鸟终于倒下了。

  新芽NewSeed(ID:pelink)获悉,8月12日晚,老牌鞋企富贵鸟(01819.HK)发布公告宣布知公司股份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19年8月23日,而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九时起取消。

  自2016年9月1日起富贵鸟股票停牌,3年漫长等待来退市的消息。而此前,富贵鸟也曾发布公告表示,由于股份暂停买卖,并且有尚未偿还债务,影响业务经营,公司正在破产重整,根据破产重整的进度安排复牌计划。

  欠债42亿,一代鞋王“退市”

  顶着“中国真皮鞋王”称号,2013年,富贵鸟登陆港交所。但没想到,上市仅三年,就停牌了。

  富贵鸟的上市之路也很波折。2010年,富贵鸟原计划在港股IPO。但到了2012年,又转向A股,在A股IPO暂停和财务核查开始后,富贵鸟却未提交财务自查报告,并在2013年5月31日撤回材料。最后,又由A股转回港股上市。

  上市后的富贵鸟,日子过的也不太好。自2015年起,其业绩开始下滑。

  据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富贵鸟净利为3.92亿元,同比减少了13.09%;2016年净利润为1.63亿元,同比减少了约59.16%。2017年上半年业绩净收入约为4.12亿元,同比减少了48.09%,归属于富贵鸟所有者的净损失约1088.7万元。自2017年中期财报后,富贵鸟就再无财报披露。

  更雪上加霜的是,富贵鸟连续投资的金额公司共赢社、叮咚钱包石狮市富银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如今倒闭或陷入危机。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1月,福建晋江福兴拉链有限公司向法院起诉富贵鸟,请求判令富贵鸟支付福兴公司货款5.67万元;同年12月,佛山市南海匠新鞋业有限公司起诉富贵鸟,请求判决富贵鸟清偿货款56.81万元及利息。上述两起案件开庭时富贵鸟都没有答辩,受理法院均判富贵鸟向原告支付货款。

  高负债也是富贵鸟倒闭的原因之一。此前,为支持公司业务转型需要,富贵鸟于2015年4月发行公司债“14富贵鸟”(代码122356),发行总额8亿元,期限5年。随后,其还发行了公司债16富贵鸟SCP001(代码011698173)4亿元,16富贵01(代码118797)13亿元。

  这些债为后续公司陷入危机埋下了伏笔。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去年3月1日,14富贵鸟深度下跌83.14%,次日再度下跌14.29%,3月5日和6日又分别下探12.53%和34.76%。仅仅四个交易日,该只100元票面价值的产品从每单位103.8元急挫至8.56元,而91.75%的累计跌幅,一举创造出中国资本市场史上最低价公司债产品纪录。

  作为债权受托管理人的国泰君安在去年2月份发布公告称,富贵鸟及其子公司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及资金拆解事项,截至2018年2月28日,富贵鸟资金拆借金额合计至少42.29亿元;发行人至少存在49.09亿元资产金额可能无法收回。截至2017年12月31日,发行人可动用的活期存款及流动资金不足1亿元

  停牌前,富贵鸟股价报3.88港元/股,总市值51.89亿港元。据统计,富贵鸟涉及到的债权人超过了200家,公司即将取消上市地位,投资人手中的股票,几乎等同“废纸”。

  “富贵”之路

  1957年,富贵鸟的创始人林和平出生在福建省石狮市一个名叫长福村的地方。与许多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们幼时的经历一样,林和平的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其从10岁开始便辍学干活,替父母分忧。

  种地、烧砖、卖鱼,几乎什么苦活累活林和平都干过,直到1976年长福村成立了“长福村瓦窑农业社”,林和平进入该社担任管理人员兼出纳,才算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一干就是6年。

  后来在1982年,平时头脑灵活,做事爱琢磨的林和平被社员们一致推举为“瓦窑农业社”的厂长。3年的厂长工作,为林和平日后创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其打开了眼界。

  1984年,伴随着改革开放、下海经商的浪潮,石狮人纷纷办厂,不甘落后的林和平拿着仅有的4万块钱,跟19个堂兄弟一起创立了富贵鸟集团的前身——石狮市旅游纪念品厂,生产单价只有几元钱的人造革的凉鞋和拖鞋。

  当时,整个工厂只有十几个工人,经营、管理制度也极不灵活,因此前景也不被人们所看好,逐渐地有人选择退出,5年之后,持股人最终只剩下了林和平、林和狮、林荣河与林国强这四个堂兄弟。

  于是四人重组了旅游纪念品厂,决定转向生产真皮休闲鞋,并注册了“富贵鸟”商标。“一代鞋王”的故事就此开始。

  企业重组后的第一年就证明了转变方向是正确之道,以一笔出口前苏联1万多双皮鞋的订单为开头,1990年全年竟卖出了10万双休闲皮鞋,相当于年计划产销量的10倍。

  随后石狮旅游纪念品厂更名为石狮市福林鞋业有限公司,并在1992年正式成立了富贵鸟集团,与之而来的是数不尽的企业荣誉与蒸蒸日上的公司业绩。

  “国家级星火计划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中国真皮领先鞋王”等等,这些都是围绕在富贵鸟集团头顶上的光环,林和平本人更是曾连续两年荣获“福建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2012年,凭借着2000余家品牌专卖店,富贵鸟一跃成为全中国第三大品牌商务休闲鞋产品制造商,及第六大品牌鞋产品制造商。其营业收入也从2011年的20.37亿元,升至2014年的29.44亿元,同年净利润达到4.5亿元。

  截至2013年6月30日,富贵鸟在国内的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拥有3195家零售门店以及60个经销商。其中,经销商门店1259家,第三方零售门店1702家,直营门店234家(主要分布于一线城市)。员工最多时,人数曾接近1万人。

  而这已经是富贵鸟的巅峰所在了,很快,“一代鞋王”便走上了下坡路。

  鞋抵债,创始人子女放弃继承权

  2017年12月,富贵鸟创始人之一林国强去世,其子女当庭宣布放弃继承父亲所有财产,轰动商界。

  据多家媒体报道,林国强在富贵鸟11起金融借款合同案件中做了担保人,涉及金额高达2.9亿元。而银行提出诉讼请求要求追究其配偶及子女作为第一顺位继承人在继承遗产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富贵鸟的债务情况一直都不乐观,据国泰君安此前的报告,富贵鸟及其子公司存在大额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及资金拆借事项,至少49亿元资产金额很可能无法收回。这包括货币资金1.65亿元、应收账款2亿元、存货2亿元、其他应收款42.29亿元、固定资产1.15亿元。

  本来快被渐渐“遗忘”,今年5月网上流传的富贵鸟《偿债能力分析报告》再次震惊金融圈。以该方案计算,富贵鸟普通债权清偿率仅为2.5%,而且一大半还要靠购物代金券来偿还,即100元的债最终能换来1.11元现金和1.63元购物券。按富贵鸟一双价值149元的鞋子计算,至少得需要1万元的债券。

  款式单一、未能迎合新消费,库存积压,涉足不熟悉的金融业等等,6年时间,富贵鸟从高调上市到陨落退市。但它并不是第一家折戟的鞋企,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当被时代抛弃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