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时代净利润遭遇腰斩,国际产品能否撑起股价新神话

来源:IPO早知道 时间:2019-08-15 商业管理
YY(YY.US)的付费用户总数同比增长19.1%至420万,2018年同期为350万;虎牙(HUYA.US)的付费用户总数同比增长46.7%至490万,2018年同期为340万。

  从整体看,2019年的二季度财务数据有这几项亮点值得关注:

  净收入同比增长66.8%至62.952亿元(9.17亿美元),2018年同期为37.732亿元人民币;净亏损为4210万元人民币(610万美元),而2018年同期净亏损为9990万元人民币。

  净利润为4.242亿元人民币(6180万美元),而2018年同期为9.102亿元人民币,几乎遭遇腰斩。

  全球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4.335亿,其中约78.1%的用户来自中国以外的市场。

  YY(YY.US)的付费用户总数同比增长19.1%至420万,2018年同期为350万;虎牙(HUYA.US)的付费用户总数同比增长46.7%至490万,2018年同期为340万。

  (编者注:YY直播和虎牙直播都属于欢聚时代,两者重点及定位人群有所不同)

  YY欢聚时代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评论说:“在3月成功完成对BIGO的收购后,第二季度是我们第一次将BIGO的季度财务业绩完整合并的季度。在第二季度,我们的全球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了4.335亿。其中,全球短视频服务的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31.2%至9030万,全球直播服务的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9.2%至1.409亿。

  将海外直播平台整合至上市公司是正确决策吗?

  此前耗资14.5亿收购的BIGO 对财报贡献明显,其中也有它对于成本分摊和毛利率低的客观因素等:具体来看营收相比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37.732亿元增加66.8%。

  主要增长原因是由于直播收入的增加,以及BIGO合并报表的贡献。其中YY和虎牙的用户增长带来了直播收入的持续增长计人民币12.249亿元(1.784亿美元),来自BIGO并表的人民币11.382亿元(1.658亿美元)。可以看出乎可以与YY自家的主营业务可以打成平手。

  其他收入方面,也因为受到BIGO 广告收入增加的推动因素,相比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2.136亿元增加74.4%。

  毛利润方面,相比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14.595亿元增加45.4%。2019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为33.7%,而去年同期为38.7%,这主要是由于虎牙和BIGO业务对收入的贡献逐年增加,而虎牙和BIGO业务的毛利率相对较低,对整体毛利率产生的稀释影响

  不过考虑到十数亿的巨大投资体量,以及在带宽成本以及研发人员费用上的支出,这笔买卖是否能算是一笔好投资?对YY海外业务的长期回报能有多大程度的正效应?

  特别是东南亚市场的直播市场处于野蛮生长期,消费能力以及平台自身盈利模式还未成型。

  欢聚时代CFO金秉分析了BIGO的海外市场状况,他谈及BIGO的营收主要来源于BIGOLive,但是现阶段付费用户率相比YY直播来说还不是很高,产品还处于初期阶段。

  平均收入的整体强劲主要体现在中东市场,这个市场的用户普遍有较高的消费能力。但是在其他新兴市场,比如东南亚,每用户平均收入的情况就相对较低,因此BIGO在付费用户率和平均营收上还有很多的上升空间。

  在战略方向上,无论是合并BIGO后带来的净利润波动还是占据了七成以上的包括IMO在内主打国际产品的海外用活,都可以得出它正在大举出海,布局全球化社交媒体战略这一结论。

  再造tiktok 类短视频应用,YY进军直播外的生意

  另外值得关注,欢聚时代旗下的即时通讯平台imo的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近2.119亿。通过内容导流,在海外40多个地区拥有约1,750万的月访问基数,转化率达到了50%以上。

  随着直播业务进入天花板,在整体收入上这几个季度来YY 都受到增长放缓的困扰(当然全行业来看也是如此),面对行业的这次资源瓶颈,YY在弱化直播主营业务的同时也在出海的产品矩阵中寄望于“广撒网捞大鱼”的战术,最近发掘的“大鱼”就是短视频平台Likee 和Imo 以及小游戏为导向的社交平台Hago。

  从财报看来,YY 第二季度的全球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4.335亿,其中约78.1%的用户来自中国以外的市场。Imo(短视频平台)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2.119亿。来自Likee(以前被称作Like)的8070万,同比增长374.7%,以及来自imo嵌入式短视频服务的960万。

  根据Sensor Tower发布的2019年Q2中国短视频/直播APP海外下载及收入TOP20榜中,YY欢聚时代均有5款产品上榜。下载榜中,Likee和BIGO LIVE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五;收入榜中,BIGO LIVE长期占据第一席位,占TOP20总收入的49.6%。在2019年上半年东南亚六国APP畅销榜排行榜中,BIGO LIVE在5个国家均排名前三,其中在越南和马来西亚市场排名第一,HAGO在印度尼西亚市场排名第一。

  休闲游戏社交媒体平台HAGO在第二季度实现了商业生态闭环的搭建,并保持了用户与收入双增长。与此同时,HAGO继续增加小游戏数量、丰富游戏类型,并在产品中加入直播聊天室、卡拉OK等社交功能,用户粘性持续提升,目前日均用户使用时长超过 60分钟。和几年前的中国市场如出一辙,在这些区域游戏和秀场是直播的主要内容,商业模式也主要依靠广告和礼物打赏。对于直播平台而言,出海并非中国经验简单复制粘贴,本地化管理、宗教文化差异和运营监管红线都是更大的挑战。

  3亿美元股份回购,下注人工智能

  财报发出后, YY 宣布其董事会已授权股份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可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最多3亿美元的股份。公司预计将从现有资金中为本计划下的回购提供资金。

  据QuestMobile发布的《泛娱乐用户行为新趋势》报告显示,“ 00后”、“ 90后”成为泛娱乐用户及直播消费主要人群,YY直播APP的00后、90后月活跃用户规模超1177万,位列泛娱乐直播行业第一。

  如何做好这支领头羊,继续守护自己先发优势下的护城河,YY集团想到的是科技武装自己——投资者电话会议中管理层提到,在深耕海外布局方面通过两个季度的发展,YY欢聚时代成为全球社交媒体平台的布局已全面完成。未来,YY欢聚时代将继续增强平台内容分发和人工智能技术、完善产品间的协同效应,即时通讯和短视频业务将成为YY的双增长引擎,为集团发展带来巨大推动。

  YY欢聚时代称,作为公司核心战略之一,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帮助YY欢聚时代建立了强大的技术中台与现有产品矩阵做到协同发展,目前进行了大量投入,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超10%,拥有一支300人的算法工程师团队。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