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半年报悉数出炉:仅2家现亏损,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

来源:鹿米舛儿 时间:2019-09-03 上市
2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高达135倍,远高于目前A股其他板块的市盈率,估值过高或存泡沫。

  自2019年7月22日号称“中国版纳斯达克”的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以来,其一举一动就备受市场各方关注。而作为沪市的“新生”,据上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28家已上市科创公司已公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

  整体而言,28家公司都保持较高速增长,合计实现营收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平均营收为11.77亿元;实现净利润 45.6亿元,同比增长25%。

  一

  28家营收均增长,中国通号营收超200亿

  具体而言,从营收规模来看,营收超过10亿元的公司共有3家,包括中国通号(688009.SH)、容百科技(688005.SH)和晶晨股份(688099.SH)。其中,中国通号营收更是远超其他27家,达205.12亿元,成为科创板唯一一家营收突破百亿级的上市公司。

图:科创板营收前三甲

  据中国通号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平稳,1-6月累计新签合同总额为340.2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铁路领域新签合同额164.6亿元,同比增30.1%;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新签合同额54.6亿元,同比降9.9%;海外领域新签合同额4.3亿元,同比增15.6%;工程总承包及其他领域新签合同额116.7亿元,同比降11.7%。

  容百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19.49亿元,同比增加45.12%;晶晨股份实现营收11.29亿元,同比增加10.85%。

  另外,有2家公司上半年的营收不足1亿元,分别是微芯生物(688321.SH)和新光光电(688011.SH),两者营收分别为8191.75万元和6145.16万元。

  从营收增速来看,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全部实现营收同比增长,8家公司同比增长超50%。而这也能够符合“科创企业通常规模不大,但更注重成长性”的态势。

图:科创板营收同比增长超50%的公司

  其中,航天宏图(688066.SH)的营收同比增速最快,达281.96%。公司公告称,主要是公司业务规模扩大,期内验收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系统设计开发业务。

  另外,睿创微纳(688002.SH)的营收同比增幅翻倍,为118.92%。中微公司(688012.SH)、华兴源创(688001.SH)营收同比增长也超70%。

  二

  仅2家现亏损,中微公司同比扭亏为盈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据Choice统计数据,28家公司上半年的平均归母净利润为1.7亿元。其中,占据榜首地位的依然是中国通号,其以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31%至22.68亿元遥遥领先。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每家公司都在期内实现了盈利,有2家公司出现亏损,一家是营收增幅第一的航天宏图,期内亏损了0.29亿元,另一家是亏损了233.29万元的铂力特(688333.SH)。

图:2家净利亏损公司

  航天宏图是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主要产品包括遥感图像处理、基础软件平台 PIE、北斗地图导航基础、软件平台 PIE-Map等。从其归母净利同比增速来看,实则是有所增长,而公司公告中也表示,公司业务及业绩具有季节性特征,中期报告存在利润亏损的风险。

  而值得注意的是,铂力特的亏损在逐步增大。铂力特主要从事金属3D打印设备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公告披露,上半年度公司亏损主要是因为业务存在季节性波动,公司的主要客户采购计划性较强,价格审定、合同审批流程亦相对复杂,导致公司下半年生产订单相对较多,公司部分先发货后结算产品的合同签署往往也集中在下半年,使得公司收入及利润主要在下半年产生,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

  从归母净利润增速来看,中微公司(688012.SH)同比增329.19%实现扭亏为盈,嘉元科技(688388.SH)、瀚川智能(688022.SH)和睿创微纳(688002.SH)3家公司实现净利同比翻倍,同比分别增长257.06%、123.67%和102.77%。

  其中,睿创微纳在公告中解释道,“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订单量增幅明显,业绩增长迅速,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同比实现大幅增长。由于探测器、民品整机等产品销售快速增长,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幅超100%,相应毛利大幅增长。同时期间费用率基本保持稳定,综合导致归母净利润由2018年上半年的3190.32万元增长至2019年上半年6468.99万元,增幅102.77%。”

  三

  28家公司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平均为13%,5家研发占比超20%

  据上交所披露,科创板业绩高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受益于其持续的高研发投入,整体而言,28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远高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显示出鲜明的“科创底色”。

  具体来看,有5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超过20%,分别是虹软科技(688088.SH)、航天宏图、微芯生物(688321.SH)、天准科技(688003.SH)和安集科技(688019.SH),分别达到33.74%、32.44%、26.9%、21.17%和21.1%。

图:5家研发费用占营收比超20%的公司

  另外,晶晨股份、睿创微纳、澜起科技(688008.SH)、新光光电(688011.SH)、铂力特和中微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也超过了28家公司的平均值。

  结语

  整体来看,就28家科创板公司交出的首份半年报而言,其所呈现出来的态势良好,而于公司基本面情况来看,数据显示,自7月22日上市至昨日收盘,28家公司股价全部上涨,其中22家股价翻倍,包括6家公司股价涨幅超200%。

资料来源:富途证券

  不过,据Wind数据显示,2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高达135倍,远高于目前A股其他板块的市盈率,估值过高或存泡沫。

  而日前,证监会发出的《关于不予同意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决定》的公告,不仅揭开了科创板首例注册失败案例,同时也意味着,科创板亦将进一步规范上市管理。

  与此同时,上交所总经理蒋锋也表示,将进一步提高科创板制度的包容性,创造条件推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红筹企业来科创板上市;落实科创板公司并购、重组、注册、试点,支持人工智能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做优;进一步完善优化审核规则、标准和机制,支持更多人工智能企业来科创板上市。

  那么,科创板的后市表现究竟如何,则留待时间检验。

  附录:2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报数据(资料来源:wind)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