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运作时代的共享单车,要人工更要人工智能

来源:36氪 时间:2019-09-03 行业趋势
哈啰大脑能够实时向运维人员输出调度指令,包括去附近哪些站点调度闲置车辆、调度多少车辆以及最优的调度路线等,通过智能调度更及时满足用户的骑行需求。

人工智能升级精细化运作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宣布,将于2019年底前按现有报备投放车辆数的50%减量,集中清理冗余的存量单车。同时,滴滴和摩拜将按照2:1的比例置换25万辆小蓝单车和70万辆摩拜单车,而这里的关键是,不仅投放新车,还需要负责把旧车收回。

  北京的单车确实太多了。

  据北京日报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日均骑行量为160.4万次,平均日周转率仅为1.1次/辆,日均活跃车辆仅占报备车辆总量的16%,周均活跃车辆仅为30%。数据显示,车辆投放总量仍严重过剩,加之企业投入的现场运维力量薄弱,车辆调度不及时,主要依靠车辆自由流动,导致车辆分布不合理。5月,北京市交通委曾展开专项整治活动,一个月时间内,北京市交通委累计调度共享单车约103万辆次,回收破损、废弃车辆19.5万辆。

  让单车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位置,成了各家企业关心的问题。

  不同于“四轮”打车业务的角色清晰,“两轮”单车业务其实有更多参与者。四轮业务中,司机直接负责车辆的驾驶,平台、乘客和司机是清晰的业务关系,乘客发起需求,平台派单,司机接单,接送乘客到目的地,双方确认完成,反馈平台,最终订单完成,流程清晰且明了。但两轮业务中,首先需要进行规划、投车,一次骑行完成之后,单车就停留在原地,而此后该辆单车的调度、维护、维修、回收等环节,也需要有专人负责,因此也多了一个单车运维的角色。

  业务环节更多也意味着调度要求更精细,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具体用车需求等都有变化,同时对运维和车辆的分布情况、属性需要更精细的数据和更精准的地图,来让整个调度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四轮业务中,司机和车是一对一对应,两轮业务中,运营人员和车辆的比例,可能是一对一百,甚至更高。在核心的调度体系上,包含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等两轮业务比网约车、打车等四轮业务更复杂。

  由此,单车企业不仅需要对单车本身进行优化,让单车更经久耐用,更需要一套智慧系统对所有单车进行智能化运维。

  8月29日,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的当天,哈啰出行正式发布最新智慧系统“哈啰大脑2.0”,成为哈啰全业务生态的智能决策中心。

  哈啰方面提供资料显示,在成都天府新区丽景路段,每天上班高峰期,该地区的单车骑行需求数量超过1000辆,容易出现短时间内供不应求的状况。哈啰大脑能够实时向运维人员输出调度指令,包括去附近哪些站点调度闲置车辆、调度多少车辆以及最优的调度路线等,通过智能调度更及时满足用户的骑行需求。

  通过智能派单,适合去执行任务的运维人员会收到来自哈啰大脑即时生成的调度任务,同时,哈啰大脑可向车辆附近的潜在用车用户智能推送骑行红包等激励措施,鼓励用户通过自然骑行实现车辆调度,大幅提升车辆使用率、降低运维成本。

  此前,哈啰创始人杨磊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公司的线下运营成本为每辆车平均只有0.3元每辆/天。

  哈啰公关总监王帆告诉36氪:“目前哈啰单车在全国半数以上试点城市都实现了盈利。”

  曾经被认识是“伪需求”的共享单车,似乎也正在走出阴霾。

  智能设备助力智能运维管理

  如何保证运营中的共享单车保持良好的车况,在用户想要骑车的时候就有好车骑,也是共享单车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通过算法哈啰大脑能有效识别用户报障真实性,有效过滤大量错误报障信息,将车辆报障准确率提升至90%左右,同时通过智能派单体系将任务分配给最合理的运维人员进行及时处理,保证车辆维持良好状况。”王帆说道,哈啰目前在北京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单车投放,主要在北京的昌平和大兴等郊区试点运营。

  就此前哈啰单车北京试点的调研情况看,哈啰单车的BOS端(运维人员的智能工作终端)能够为运营人员提供单车具体信息,包括所在位置,是否需要维修等。在北京城市经理郑增的演示中,他只需要通过APP就可以接到车辆需要调度或是维修的信息。这从技术层面将运维人员从冗杂低效的故障排查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效、精准处理车辆真实故障,提高运维整体效率并降低运维成本。同时也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出行服务。

  此外,蓝牙道钉技术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亮相,也让人印象深刻。

  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一直是让企业和管理部门头疼的问题。哈啰出行推出行业首个应用级别的自适应蓝牙电子围栏,俗称“蓝牙道钉”,用以引导用户在规定区域内有序停车,实现单车停放智能化管理。

  哈啰出行研发副总裁任亮亮在上观新闻的视频采访中提到,蓝牙道钉内含芯片,深埋地下后,使用周期大致为3年,后续维护比较简单经济。该技术亚米级别的测试成功率达到95%以上,在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当识别到单车没有停在指定区域时,智能锁会自动弹开,从而倒逼用户规范停车。

哈啰出行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展示蓝牙道钉技术

  根据王帆的介绍,哈啰单车为进驻的360余个城市做了热力图、单车健康图,他在采访中提到,“运维人员如果依靠经验和感觉判断运维管辖区内哪些站点在什么时间缺多少车是很难做到高效的,要靠大数据和AI去管。”

  共享单车不是无法管理,是需要更加智能的管理。

  不可或缺的“二轮”工具

  毫无疑问的是,人们确实需要共享单车。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到2.35亿人,用户规模渐趋稳定,36.8%受访用户使用共享单车出于通勤目的,45.1%的用户平均每周使用共享单车的频率在5次及以下;54.9%的用户平均每周使用在5次以上。

  而对于车辆的管理,不仅困扰着企业,更困扰着管理部门。

  除前文提到的蓝牙道钉外,哈啰单车还推出了Argus智能视觉交互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实时智能判断并管理所在区域的各家共享单车和社会车辆,实现总体单车数量、骑行需求、停放管理之间的动态平衡,运用技术化手段实现政府和企业对交通出行管理的降本增效。

  在人工智能大会现场,任亮亮向媒体展示了该系统的使用,他提到,“基于图像识别技术、AI分析等多项技术,通过该系统可以实时判断出所在区域的单车总数,并识别出各类不同的单车,通过一个摄像头管理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和社会车辆,实现总体单车的动态平衡,保护路面整洁。”

哈啰出行研发副总裁任亮亮介绍Argus智能视觉交互系统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各家单车企业都开始注意单车的回收和利用。哈啰从创立之初,就将单车生命周期的最后一环——回收再生处理,纳入单车全生命管理中,减少社会资源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积极探索变废为宝,联合公益组织推出“废旧车轮变废为宝,给流浪动物一个家”等公益行动,向用户传递绿色有爱的生活方式。

  其他单车企业的做法也同样值得关注,例如有公司在关闭海外业务后后将单车捐给了当地的慈善机构,或是尝试将单车零件变为家具用品的创意跨界合作,比如躺椅、立式灯、茶几、桌面整理架、烛台等。

  更智能的单车,在哈啰大脑2.0智慧系统及各种技术支持下,似乎正在变得容易管理。

  以北京为例,针对即将到来的70周年国庆,哈啰组建了300人的专项工作小组,同时,与北京各个街道都已经建立了联系,积极响应所有微信管理群的清理指令,并严格按照5分钟响应,15分钟到达现场,30分钟清理完毕的要求进行处理。

  在共享单车行业仍处于洗牌之时,依靠技术驱动的精细化运作值得单车企业持续探索。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