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临门一脚,百雀羚网店运营商或涉巨额利益输送笼络立白、高姿

来源:融资中国 时间:2019-09-03 上市
电子商务的运营成本不断增高,阿里、腾讯为首的线上巨头开始转攻线下。随着品牌商逐渐将电子商务作为常规渠道之一,自营取代第三方代运营也成为一种趋势。

  8月29日,百雀羚线上运营商壹网壹创在提交IPO申请15个月后,终于迎来上市前的最后一战——接受来自发审会的审核。不过,壹网壹创旋即被爆出曾涉嫌利益输送,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目标牵扯到著名日化企业立白、高姿等。

  七成收入来自百雀羚

  壹网壹创原名为杭州奥悦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4月,最初注册资本仅仅十万元,总部位于杭州,林振宇是其法定代表人,亦是该公司的实际控股人。

  招股书显示,壹网壹创控股股东为杭州网创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占股51.69%;第二大股东为林振宇,持股14.36%。

  据天眼查数据,林振宇持有网创品牌管理53.16%的股份,若加上个人直接持股部分,林振宇实际可控壹网壹创66.05%股份,拥有公司的直接控制权。

  创始人兼董事长林振宇是个颇有故事的男同学。最早作为阿里巴巴的前员工,没有显赫的家世,也没有闪闪发光的学历,2010年从阿里离职,两年后,于2012年正式接手知名国货护肤品牌百雀羚天猫淘宝店的运营。短短几年时间,壹网壹创做到了数亿规模的营收。

  据招股书显示,壹网壹创2017年营收为70440.74万元,相比2015年增长了近3倍,2017年净利润为13782.08万元,相比2015年增长了近8倍。2018年上半年,壹网壹创营收为3.64亿元,净利润为5115万元。

IPO临门一脚,百雀羚网店运营商或涉巨额利益输送笼络立白、高姿

  壹网壹创主营业务是为国内外知名快消品品牌提供全网各渠道电子商务服务,包括品牌线上服务、线上分销及内容服务。

  品牌线上服务细分为品牌线上营销服务和品牌线上管理服务。而公司品牌线上营销服务的上游为品牌方,企业与品牌方达成协议,从品牌方买断商品,再通过天猫、唯品会等线上平台进行推广及销售,从中赚取差价。

IPO临门一脚,百雀羚网店运营商或涉巨额利益输送笼络立白、高姿

  招股书数据显示,品牌线上服务作为其主要收入来源,在2015-2017年、及2018年1-6月,占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96%、93.47%、98.48%及86.09%。

  早期,壹网壹创实质上更像是百雀羚的一家网络经销商,2012年至2014年,壹网壹创的营收基本均来自于百雀羚“网店”的收入。

  2015年之后,尽管壹网壹创开拓了资生堂丽源、伊丽莎白雅顿(上海)、强生、广州宝洁等客户,来自百雀羚的营收也平均占到其收入的70%以上。

  2015-2017年,为百雀羚提供品牌线上服务及线上分销合计所取得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达到82.3%、75.81%、73.05%;百雀羚对公司直接毛利的贡献分别为55.90%、49.07%、44.05%。

  据壹网壹创官方介绍,百雀羚系公司初创阶段的标杆性服务品牌,壹网壹创通过为百雀羚提供产品开发、品牌传播、整合营销、电商运营等一站式在线营销解决方案,逐步在行业内获得了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6年8月22日,壹网壹创曾于新三板挂牌(838942)。不过仅挂牌10个月,便于2017年6月13日申请摘牌,拟筹划在A股上市。2018年5月4日,壹网壹创正式提交IPO申请,并于当年10月26日对预先披露材料进行了更新,拟在创业板上市。

  最新资料显示,壹网壹创本次拟发行2000万股,募集资金6.89亿元,用于品牌服务升级建设项目、综合运营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不过,是否能顺利过会还不得而知。

  在招股说明书中,壹网壹创坦言,若百雀羚拟自行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或与同行业其他电子商务服务商开张合作,将对公司的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而百雀羚在2015年已开始组建自己的电商部门。

  或涉利益输送

  危机之下,在或许为了获得与百雀羚品牌类似的业务增量,2015年底,壹网壹创不惜动用数千万的利益输送以图捆绑新的品牌商家。

  招股书显示,2015年10月,壹网壹创前身奥悦贸易进行了首次增资扩股,计划增资1990万元引入数位新股东。

  在此次引入的5位自然人股东中,其中4人皆为公司联合创始人或高管,只有刘希哲与公司并无关联。但刘希哲与其他几位公司高管一起,以150.75万元的资金获得了奥悦贸易100万出资额,每份出资额1.5元。

  一月之后,奥悦贸易再次增资扩股,杭州网浙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800万元认缴其注册资本83.3333万元,每份出资额9.6元,较一个月前爆增超6倍。若以此次增资价计,刘希哲在奥悦贸易中150万的投资,不到一个月账面价值便增至960万。

  2015年12月,奥悦贸易又以资本公积金转增的方式增加注册资本1309.6667万至3393万。刘希哲最终以150万出资额获得奥悦贸易4.8%的股权,即162.864万的出资额,每份出资额仅0.92元。

IPO临门一脚,百雀羚网店运营商或涉巨额利益输送笼络立白、高姿

IPO临门一脚,百雀羚网店运营商或涉巨额利益输送笼络立白、高姿

  2017年4月,挂牌新三板的壹网壹创引入投资机构中金佳泰,刘希哲以每股31.83元的价格,通过转让股权的方式向中金佳泰转让了30.5万股,套现970万元。

  通过上述一系列入股与套现,不到两年时间,刘希哲不仅完全收回了投资成本,还获得810余万额外的现金收益和132万股壹网壹创股权。

  若以2017年时中金佳泰入股时的31.83元/股股价计算,刘希哲所持的132万股账面市值达4201万元,一旦壹网壹创IPO成功,这一账面市值或许还将增长。

  据壹网壹创招股说明书,“刘希哲,1984年出生,曾任交通银行广东分行营业部对公客户经理,现任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行政助理。”

  广州立白是国内较知名的日化企业,由广东陈氏家族控股,其主要生产洗衣粉、洗洁精、洗衣皂、洗衣液和助洗类产品。

IPO临门一脚,百雀羚网店运营商或涉巨额利益输送笼络立白、高姿

  不过,刘希哲的真实身份远不止行政助理那么简单。天眼查数据显示,其不仅与控股广州立白的陈氏家族源源颇深。在壹网壹创的招股书中没有披露的还有,刘希哲为上海新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高姿品牌始创于香港,1984年引进中国大陆,总部设在上海,是第一家成功登陆中国大陆地区的外资化妆品品牌。2006年,高姿为能更好的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潮流,与广州立白集团进行了资产重组,并成立上海新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

  一位接近壹网壹创的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2015年,以非常低的入股价格引入刘希哲,就是希望通过向“陈氏”家族输送利益以获得高姿等品牌的网络代理权,试图能将其在“百雀羚”的模式复制在“高姿”等日化品牌上。

  但此计划似乎并未实现,据壹网壹创招股书显示,包括广州立白、广州奥西亚等“陈氏家族”关联的日化品企业在2018年6月之前,一共给其带来的营收仅1200余万元。

  IPO成迷

  随着电商行业这几年的发展迅速,线下传统企业优势不在,于是很多线下的传统零售商纷纷进入电商领域拓展疆土,电商代运营因此孕育而生。由于技术和资金门槛并不太高,电商代运营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目前国内市场电商代运营服务商约2000家,行业集中度较低。

  因利益输送致上市被否的同类企业早已有之,壹网壹创的主要竞争对手丽人丽妆,于2016年8月向上交所递交IPO申请材料,2018年1月26日上会被否。

  自2007年成立以来,丽人丽妆与、高丝、汉高、宝洁、科蒂、佳丽宝、联合利华、欧莱雅、爱茉莉、资生堂全球十大化妆品集团建立授权合作关系,在天猫上经营包括兰芝、 雪花秀、 兰蔻、碧欧泉、宠爱之名、雪肌精、相宜本草、美宝莲、蜜丝佛陀、KATE、施华蔻、植村秀、 希思黎 等50多个化妆品品牌的官方旗舰店。

  据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2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发审委曾对丽人丽妆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提出质疑。

  壹网壹创此次被指存在相同的问题。

  为了能顺利上市,壹网壹创在申报IPO的初份招股书中,明确指出其不存在依赖百雀羚的情况。但随着证监会对其审核的深入和反馈问题的追问,壹网壹创在之后更新招股书时,不得不承认了该“相互依赖”关系的存在。

  在壹网壹创与丽人丽妆两家的招股书中均表示,供应商根据销售商的采购情况,以及预先协定的返利政策给予销售商奖励属于线上营销服务模式的惯例。

  丽人丽妆招股说明书明确,公司与品牌方或其国内总代理商于每年或协定时段内签署采购协议,约定返利条款,设立目标采购量或销售量、按时付款等返利指标,公司在完成相应指标后,获得相应返利,主要形式包括现金返利、货物返利、红票结算和票扣结算。公司根据预计销量和当期的采购金额,依照合同约定的返利比例预提返利,计入其他应收款,并冲减当期存货采购金额。之后根据存货的实际销售情况,将已预提的返利结转计入各期成本,根据实际收到的返利金额,对预估返利进行调整,调整各期摊销计入成本的金额。

  壹网壹创招股书申报稿中对返利没有详细的描述,只表示公司会与品牌方在合作协议中约定,根据公司采购情况给予一定金额返利,公司可用返利额度抵扣货款。

  不过,2015年到2017年,壹网壹创的返利金额分别为4408.15万元、7213.23万元和12696.09万元,分别占该年主营业务毛利的47.92%、34.82%和38.5%。返利金额在当年主营业务毛利中所占比例与丽人丽妆不相上下。

  电子商务的运营成本不断增高,阿里、腾讯为首的线上巨头开始转攻线下。随着品牌商逐渐将电子商务作为常规渠道之一,自营取代第三方代运营也成为一种趋势。

  过度依赖成为壹网壹创IPO的最大绊脚石,加上重度依赖品牌返点这一电商代运营行业通病,以及壹网壹创解释不清的利益输送,壹网壹创能否旗开得胜,抓住电商红利还未完全消退的时间窗口成功IPO还未得知。


0 0 0
上一篇

下一篇

发布评论
用户评论
  • img 用户名称 2018-12-31

你可能会喜欢